时文朝回应苹果合作传闻:银联和任何企业合作都是可能的


2014-9-12 9:05

时文朝

  9月11日晚间,2014夏季达沃斯腾讯TEF俱乐部主题酒会在天津举行,酒会以“当下的机遇”为主题。酒会上,IMF全球副总裁朱民、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微博)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酒会上,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对腾讯财经回应了与苹果合作的传闻。

  “银联和任何企业合作都是可能的”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银联将和苹果公司合作推出NFC手机支付功能,时文朝表示,银联与任何企业合作都是可能的。

  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宣布将在iPhone 6、iPhone 6 Plus以及Apple Watch等新设备上推出“苹果支付”功能,通过NFC技术,使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刷手机”进行安全消费和交易。苹果公司称,本次合作的支付商包括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公司。随后,国内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联也将成为苹果的合作支付商。

  NFC技术是在手机中嵌入芯片,在单一芯片上结合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的功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

  事实上,银联此前在NFC手机支付领域上有过尝试,并与中移动推出NFC手机支付,但只有三星S3、S4,小米2A等少数型号手机可以使用该功能。

  银联没和互联网公司打架

  时文朝表示,市场上一直流传银联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打架”,合不来。对此,时文朝调侃道,如果“打架”说法属实,那他就不会出席由腾讯主办的酒会。

  “我们和腾讯、阿里一直在谈合作”,时文朝称。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对传统金融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也提供了更有效率的工具。因此,银联等金融机构应该虚心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尤其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把客户放在第一”的基因。

  此外,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越融合,越能实现共赢局面。

  时文朝表示,银联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大家愿意用这个平台,银联就和大家合作。

  支付领域挣钱难

  “说实话,做支付真的不挣钱”,时文朝感慨。他表示,央行目前批了26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中如果能有3、4家真的做到盈利,那就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他称,剩下的基本都在亏钱。所以“当下的机会”可能并不在支付领域。

  因此,时文朝“劝导”台下嘉宾别手痒痒投身支付领域,成为第270家支付公司。

  此外,时文朝还分析了银联目前遇到的挑战。他称,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就废止了对银联的一系列保护政策。如今,银联已经开始“裸泳”,直面Visa、万事达、运通、JCB等国际公司的挑战。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应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时文朝称。不过,他认为这些机构被叫做“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不准确了,因为他们大量地在做银联的事。

  在时文朝看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只要和十几家银行直连,就成为了“小银联”,因为前17家大银行的交易量占了整体交易的95%。

  时文朝总结道,由于支付市场乱象丛生,因此“当下的机会”不在于支付市场。不过,如果大家把这个市场当成今后的机会,当下就要规范、就要自律。(腾讯财经 杨玚 发自天津)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时文朝:我今天到这儿来说几件事。

  第一件事,市场上老说,银联和马云和马化腾,我们这几家老是打架,合不来。没那事儿!要老打架我能到这儿来吗?我们实际上一直在谈合作。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支付对传统的银行、支付包括其他经营业务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传统的金融业务要主动、虚心地学习互联网精神,学习他们的这种意志,要把客户永远放在第一位”这种互联网精神,要放到我们业务当中来。而且,互联网公司也提供了更有效率的工具、手段与渠道。我相信,越融入,越结合,对互联网公司也好,对金融业务也好,都会带来好处。所以,我们和腾讯、阿里包括百度,我们都要合作。银联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大家愿意用这个平台,我们就和大家合作,这是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做支付说实话真不挣钱。从银行做支付业务开始,现在央行批了26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269家里面能有3、4家真盈利,那就相当不错了,剩下的基本都在亏钱。为什么支付市场有那么多故事呢,就与这个有关系。所以“当下的机会”可能并不在支付领域。你别手痒痒啊,来做这第270家,很难做,非常难做。

  第三句话呢,叫银联真不垄断。稻葵老师今天还问我,我给稻葵说我现在日子很难过,他说你为什么难过呀?你不是日子挺好过嘛。我跟稻葵老师报告,去年6月份,对银联保护的一系列政策全部废止。我讲过多次,银联现在开始“裸泳”了。我们要面对Visa、Mastercard、运通、JCB等等这些国际卡公司的挑战,同时我们要应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实际上“第三方支付机构”现在这个词已经不准确了,大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做银联的事,实际上都是小银联。和十几家银行一直连,前17家大银行的交易量占了整体交易的95%,它一小银联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已经进入到彻底的市场化竞争中了。

  就因为这件事,我说的第四句话,是现在这支付市场实在太乱了。就我们做支付的人来说,“当下的机会”不在于我们现在这个乱象丛生的支付市场,大家如果把这个市场当成今后的机会,当下就要规范、就要自律。

  嘉宾提问:关于大数据的认识,银联有两家跟数据有关的公司,银联是怎么看这个金融机构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想听听银联这方面的规划。

  时文朝:我想不仅仅是金融企业,相当多的企业都应该运用大数据的成果。以前没有,现在有了,能够知道生产、营销、企业战略调整,它当然得应用。金融机构也不例外,都得应用。就银联本身来说,我们具备了做“大平云移”的所有条件:大数据、平台、云计算、移动支付。银联具备实践“大平云移”的全部基本要素,因为所有的企业里面,银联的大数据是相当多的,我们去年的交易量得有32万移”的所有条件:大数据、平台、云计算、移动支付。银联具备实践“大平云移”的全部基本要素,因为所有的企业里面,银联的大数据是相当多的,我们去年的交易量得有32万亿,起码上万亿笔交易。这么大的数据如果我们做不好,我们银联真对不起大家。你说具体规划的事儿,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规划的。回去我问问清楚,我给你打电话。(掌声,笑声)

  嘉宾提问:您刚刚提到银行业不好过,其实中小企业日子更难过,很多企业劳动力成本上高,工资涨了,材料涨了,都贷不到款,融不到资,我想提问银行业、银联这个怎么动作呢?

  时文朝:你刚才应该问马行长嘛,怎么问我?

  嘉宾提问:你们是一伙的(笑)

  时文朝:我跟你说,我们俩原来还真是一伙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让他们来答。不过,我觉得银联可以和做大数据的、和银行一起,研发新的产品,提供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增信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