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支付体系重塑 银联与第三方支付谋求转型


2014-9-15 8:42

  面对支付市场乱象丛生局面一时间无法扭转的现实,作为这一产业链上最重要的参与方,无论是身为卡组织的中国银联,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积极谋求新出路。

  其中,内外夹击下的银联,无疑最为引人关注,“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也成为银联正在积极争取的新标签。

  尽管眼下仍然是国内惟一的转接清算机构,但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去年6月宣布将5个联网通用文件废止,标志着对银联的政策保护已经彻底取消,用银联总裁时文朝的话说,就是银联从此进入了“一夜裸泳”局面。

  危机并不仅由于政策保护的消失,VISA、万事达等国际巨头同样虎视眈眈。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2012年8月31日公布的仲裁结果,2015年8月29日,中国的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要对外开放,国际卡组织将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目前单一带有VISA、Mastercard(万事达卡)标识的卡在中国境内的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也将成为历史。

  而银联的转型,从内部架构开始。

  在去年下半年履新银联后,经过数月的酝酿,在现任总裁时文朝的倡导下,银联对自身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轮优化调整,整合后的部门分为“战略、国际业务、市场与产品、业务支持、技术支持、财务、人力资源、办公行政和监审群工”等九大板块,并成立了战略、市场与产品、技术、考核和投资等五个专业委员会。

  在组织架构调整完成后,银联尝试改变过去十多年来相对封闭不透明、对质疑和抨击保持沉默的低调风格,早报记者在与多位银联内部人士的交流中发现,“开放”“平台”“市场化”等成为反复被提及的词语。

  “银联要做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这个平台将对所有支付行业各方开放,包括对当下激烈辩论中持不同立场的各方;银联不但要成为高效、安全的转接清算服务提供者,规则、标准的制定者和推广者,新业务、新产品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境内支付产业各方利益的协调者,也要成为中国支付产业国际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时文朝在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时如是说。

  银联也已经尝试改变眼下将转接清算收入作为最主要收入来源的状况。

  一方面,今年6月,银联砸下2亿元推出其史上最大规模的营销活动,目的在于借力“银联钱包”,打造O2O闭环,整固银联卡保卫线下市场,通过这个平台,银联更看中的是,可以对接商户和用户,在未来更好地开拓支付市场。

  另一方面,银联还在不断发力自己倡导的NFC支付来抢滩移动支付市场。

  一个好消息是,在日前备受瞩目的iPhone 6发布会上,苹果宣布推出 Pay,可通过NFC与Touch ID完成支付。尽管银联并没有出现在苹果公司的合作名单上,但在中国市场上,银联无疑是苹果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

  希望转型的不仅是银联,包括汇付天下和快钱在内的支付机构中的大佬们也在纷纷扩大自己的业务版图。

  其中,眼下遭到央行重罚的汇付天下,已经形成汇付数据、汇付金融和汇付科技的“1+3”模式,一方面在支付领域继续深耕,在网络支付、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等领域稳健增长;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举迈进、P2P托管账户、理财平台、信用业务等业务也开始涉足。

  针对其今年大力发展的同业业务,汇付天下总裁稍早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同于银行的同业业务,汇付其实是很多银行把它的银行卡业务运营外包出来,比如账户托管服务,一些小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本身业务量不大,自身进行运营管理完全不能效率最大化,在规模经济规模效应的情况下面,把很多东西外包给汇付来做。

  另一家过往以收单为主要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钱,也在今年开始涉足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支付叠加营销模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