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钱包“刷卡”功能,微POS业务迂回战术


2014-9-15 15:02

  9月15日,微信钱包试运营刷卡功能。微信刷卡功能目前支持9家连锁商店:DQ冰雪皇后、国大药房、天虹、壹加壹、卜蜂莲花(华南)、好邻居、爱婴室、民生百货、国大365。该功能的简要信息可参见品途网文章《微信钱包增刷卡功能 剧透5个细节》。

  微POS不行,改道刷卡

  了解微信钱包刷卡功能的流程后,你会发现,它非常像一个东西,没错,就是此前被扼杀在摇篮中的微POS,但是两者又有所区别,这个区别在于究竟谁刷谁。

  微POS设想是消费者购物到支付环节时,商户通过POS硬件,提供相应的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这个交易过程中的二维码由商户硬件生成,消费者进行扫码。而此次微信钱包新增的刷卡功能正好相反,支付时,已开通微信钱包刷卡功能的消费者,微信进入刷卡页面就会出现一个条形码和一个二维码,商户使用扫码硬件扫描后,后台系统识别并通过微信提供的接口进入微信支付,消费者完成支付,过程中二维码转而变成消费者手机生成,而商户成为扫码一方。

  此前二维码支付遭叫停时,就有业内人士对这两种扫码方式进行了分析,并认为由消费者提供被扫的二维码安全性更高。在以微POS为主体的二维码支付被明令禁止后,改道基于消费者手机的刷卡支付,可是说是腾讯在二维码支付困局中的迂回战术。而在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不久后,银联却开始在布局自身的二维码支付,其线下支付场景中采用的二维码支付正是由消费者硬件生成二维码的方式。在这样一场由二维码支付联通线上线下的支付卡位战中,谁率先布局,谁就将获得O2O场景下移动支付的先机,对此腾讯紧张的神经不会放松。只不过这种方式上的变通,能被央行默许多久,同样是个问号。

  支付先行,大融合推进

  除了支付层面的动作,后续腾讯还有更多延伸计划。在契约与腾讯内部沟通中有这么一段话:目前还不支持在扫码支付完成后,推荐关注商家公众号,不过很快就会实现。而且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将公众号和商家原有CRM打通,就可实现类似招商银行信用卡的功能,我们支付完毕后,商家公众号自动下发我们购买的商品,我们还可以随时查询以往的购物记录,实用且环保,商家还可以借助公众号做一些用户维护。

  可以看出,支付功能只是切入点,此后还会有一系列关联消费者的系统融合。支付的交易数据可以直接作为消费者购物信息用于CRM系统,而通过支付直接绑定消费者独立账户,CRM借此直接管理用户,并基于此前的消费记录维护、运营这些消费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