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刷卡很酷但难成为主流


2014-9-17 8:48

  昨天半夜刚休假回来,就看到微信推出了刷卡功能,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酷,非常非常有想象空间的功能,但说实话我并不特别看好,至少目前是这样。

  其实微信刷卡功能很早就已经有了,不过只是微信内部自己在玩,这里分享几张图片给大家,场景是在微信总部的休息区买咖啡。

微信

  这个就是可以刷二维码或者感应芯片卡的收银机,顶部的方形玻璃就是刷二维码的,不知道现在铺设的是不是这种。

微信

  购买咖啡付款的时候,打开微信刷卡,会有一个自动生成的标识用户身份的二维码。

微信

  将手机放置到机器上,然后会有提示声音,取回手机后在微信里确认支付就完成了整个付款流程。

  如同我在开头说的,微信刷卡是个很酷的移动支付玩法,而且这种支付比较符合用户消费使用习惯,不仅方便而且也更安全,这也是微信给传统线下企业提供的O2O解决方案之一,当然重点还是要推动微信支付的普及。

  那么为什么老贼会认为这个很难成主流呢?

  首先微信刷卡本质还是一个非现金支付工具,是在改进传统的刷卡消费体验,虽然银行卡的普及率在国内已经很高,但是国内消费者还是习惯使用现金,除非是购买大宗商品时,而这种情况发生频次相对来说较低,因此不管移动支付体验如何牛逼,应用的机会少了,再好也成不了主流。

  其次微信刷卡没有进入小额支付应用场景,何为小额支付场景,比如公交、地铁等售票,比如便利店买水买烟,比如快餐店买饭买菜,目前来看除了打车使用移动支付已慢慢形成习惯,其他场景还是很缺,特别是这次微信刷卡推出的9个商家,在我看来除了DQ以外其他几个都属于大额支付或者消费人群没有移动支付习惯的,照这个玩法基本就是摆个POSE了。

  最后一点就是安全问题,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也好,从线上走到线下,从重度互联网人群向普通消费者延伸,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就是在中国这个信任感高度缺乏的社会,除了银行,老百姓真是不敢随便把财产放在第三方平台上,即便再有保障,如何破题也真是个大难题。

  但不管是微信红包、面对面转账还是微信刷卡,微信实际还是在通过各种玩法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毕竟国内与国外不同,中国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最大区别就是信用卡普及程度不高,刷卡消费场景缺乏,因此移动支付完全是有机会把一群小白用户直接洗脑了OTT掉信用卡的,但单纯靠玩法是不够的。

  在我看来微信刷卡还是应该想办法降低进入门槛,让更多的中小商家个体户进入,联合第三方开发者提供应用和硬件,同时自己应该主力去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的小额支付应用场景,比如连锁便利店、连锁快餐店、高校食堂、公交地铁等,另外就是如何通过长期的整体或区域的优惠活动等带动消费者使用,这点应该多向银行学习。

  这次休假出去旅游,我基本是一张招行全币卡走遍北欧,大到购买几千块的商品,小到路边店买瓶水,不管逛商场还是集市全部都可以刷卡,而且现在欧洲的POS机基本都支持芯片卡,只要把卡插到机器上按个确定就可以支付了,小额的连签字都免了,这种体验说实话估计也就NFC手机支付能媲美了。

  所以在我看来微信刷卡再酷也很难成为主流,毕竟社交是社交,通讯是通讯,支付是支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不会因为酷而轻易改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