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米粉店推行支付宝指纹支付


2014-9-22 8:49

指纹支付

  移动支付的浪潮正不断蚕食着传统支付的领地。近日,支付宝指纹支付业务正式在京城落地,引起业内各方广泛关注。只需扫描指纹便可完成支付,指纹支付作为新生事物,能否比其他支付方式更加便捷和安全?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体验和采访。

  两秒可完成“指付”

  在网络上颇具人气的伏牛堂米粉店是支付宝指纹支付落户京城的第一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站。9月10日,记者前往伏牛堂米粉店建外SO-HO店,专程体验支付宝指纹支付。

  刚踏入伏牛堂的店门,收银台上摆放的指纹支付广告就进入了记者视线,而在广告旁边,一台手掌大小的物件就是传说中的指纹支付机。乍看上去,指纹支付机与目前市面上通用的POS机非常相似,黄白相间的机身上,传统的显示屏与数字按键让人感到非常熟悉。与POS不同的是,指纹支付机身上有两块用于扫描指纹的小方框。

  店员向记者介绍,如果要用指纹支付,首先需要完成指纹的录入与验证。店员先是在支付机上输入记者与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码,获取记者验证码后,支付机便完成了“身份验证”。依照店员的提示,记者通过扫描又录入了食指与中指的指纹信息。一条短信提示,记者的指纹就与支付宝账户实现了连通。整个身份验证和指纹录入过程不足一分钟。据店员介绍,除首次消费外,日后消费者使用指纹支付无需再进行身份认证,刷一下指纹即可。

  在接下来的支付环节中,记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指纹支付的便捷。付款时,店员在支付机上输入消费金额,记者确认无误后,将食指与中指置于扫描方框上进行扫描,约两秒钟就顺利完成了支付,随后记者立即收到了支付成功提示短信。

  店员告诉记者,指纹支付亮相至今不足一个月,但是得益于媒体的报道和网络的宣传,现在每天使用指纹支付的消费者已达二三十人次。甚至还有消费者专门为体验指纹支付,远道而来。

  指纹信息安全有保障

  在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指纹支付的便捷性毋庸置疑。易观国际负责第三方支付研究的分析师李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商家角度来说,指纹支付可大幅缩短收银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由于省去了其他非现金支付方式需要的的密码输入环节,更加方便。

  指纹支付与手机硬件生产厂家的合作已经启动。近日,支付宝与华为公司联手推出大陆首个指纹支付的标准方案,推进指纹支付的规模化应用。据悉,在华为即将推出的Mate7手机上,将会搭载支付宝钱包应用程序,并开通指纹支付功能。

  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指纹支付或许会催生不法分子通过盗取指模进而窃取他人支付宝内余额的现象。支付宝似乎对这样的担忧不以为意。近日,支付宝无线支付官方微博“支付宝钱包”就此发布微博回应,称指纹传感器的厂商采用的生物电识别技术,可以识别到真皮层,仅对具有生命特征的指纹进行识别,塑胶指纹甚至是被砍下的手指都无法通过验证。而且,支付设备采集到的指纹不会上传到服务器或云端,而是存储在本地设备中,不必担心恶意软件或木马窃取指纹信息。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副主任乔聪军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指纹具有唯一性,利用指纹支付能够避免密码被窃,在安全性上有着独特的优势。“每位消费者在支付时都无法避免复杂的密码,近年来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事件就多与密码被破译有关。但是,由于每个消费者都有其独特的指纹,不需要特殊记忆,更不可能被破译,只需扫描指纹就可以完成支付,这种方式反而更加方便安全。”乔聪军说。

  降低使用成本是关键

  对指纹支付的前景,李烨分析指出,它能否广泛应用于实体店铺还要看其使用成本。如果设备等成本较高,那么指纹支付可能主要将应用于少数体验店或者高端店。如果成本不高,那么指纹支付则有可能成为一种大众化支付方式。“从当前市场看来,指纹支付还没有被广大商家和消费者熟知和接受,要大面积推广尚需时日。”李烨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可使用指纹支付的手机来说,需要在机内配置加密芯片和指纹传感器等设备,这将大幅提高手机成本。也正因于此,华为把具备指纹支付功能的手机定位在高端用户群。

  乔聪军就此表示,如果能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指纹支付的硬件成本,那么市场的接受程度将会大大提升,其应用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李烨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指纹支付把握了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无论哪种支付方式,最初推出时都会遭遇质疑和挫折,关键就看支付平台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投入来培养新的用户。如今的指纹支付可能面对的就是这样的问题。“对于支付宝来说,要进一步推广指纹支付,接下来的工作无非两方面,一是加强与手机厂商及线下商家的合作,把硬件支付做到位,涵盖更多的使用商家。其次,要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培养更多的用户,进而形成使用习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