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百货试水微信支付 银行收单业务或被“分食”


2014-9-28 9:40

  只要微信里有绑定银行卡,扫描一下支付二维码,再输入密码就能完成一笔支付。福州一百货最近推出的微信支付功能,受到年轻一族欢迎,使用热情较高。有在榕银行业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力线下支付,这个趋势对传统银行业务或许会带来一定冲击。

  百货购物扫二维码就能付款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五四路王府井百货收银台处,体验了“传说”中的微信支付功能。收银人员表示微信支付其实很简单,客户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一下收银机上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输入密码完成付款了。

  来埋单的消费者林小姐正想掏钱包,在收银员的引导下,当即用手机尝试了一次微信支付。把专柜开的单据提供给收银员,输入系统后电脑上就显现一个二维码。从扫描二维码到支付成功,用时不到2分钟。“很新奇也很方便,支付速度很快,高峰期使用应该能大大缩短排队时间。”林小姐说。

  据该百货一位经理介绍,该微信支付系统是今年3月在北京试点后,今年8月中旬在福州正式上线的,“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育期,现在一天下来平均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顾客会选择使用微信支付。”

  这位经理还表示,在微信支付的基础上,未来发展趋势有可能在百货每个单店内的商品都设置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购买。“如果这种形式普及起来,百货内的收银台可能就会减少掉一部分。一部分顾客付款方式分流到移动支付的渠道,留下的收银台用以满足其他年龄层和消费族群的需要。”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使用现金或刷卡等传统支付方式的顾客量有可能大大降低。

  银行收单业务或被“分食”

  除上述百货外,东南快报记者还了解到,福州还有其他百货或商户在酝酿推行移动支付的方式,以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福州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认为,互联网金融从线上布局到线下,其实已经是在“分食”银行传统业务领域了。以商户刷卡业务为例,商户提供刷卡服务,要支付收单行一定的手续费,费率依行业有所区别。银行铺设了POS机,做好收单和维护工作后,基本上就可以“坐等”手续费的收益,当第三方支付平台走到线下,这部分收益或将被分流一部分。

  “手续费是其次,银行更看重的是这些线下商户在自家银行进行结算,或者发展成为储蓄和贷款客户。”吴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移动支付发展到一定程度,商户对POS机需求降低的话,对银行的“黏性”就有可能降低,从而对银行客户群的稳定产生影响。“现阶段还不能说实际受到多大冲击,但是这个趋势很值得银行警惕。”

  面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进攻,银行已经有危机感了。“传统银行要大力发展以NFC为代表的支付手段。”从事银行业多年的沈女士认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和NFC近场支付业务都在‘跑马圈地’,消费者支付习惯的转变还需要时间,银行应该加快脚步进行创新。”

  鉴于此,东南快报记者也从在榕银行业人士那里了解到,已经有银行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内置“手机钱包”应用的定制机型,通过手机利用NFC技术直接来完成付款的过程。“NFC近场支付是将银行账户里的钱转入手机,手机就像一个零钱包,挥一挥就能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