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场支付迎来增长机会 NFC的专利情况


2014-9-29 9:13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移动支付产业正呈现爆发式的增长。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值达到2354亿美元,与2012年1631亿美元的交易价值相比,增长达44%。预计到2015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量将达到6700亿美元,全球移动支付用户总数将达到3.84亿。目前仅我国的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数就达到2.4亿,手机支付用户超过1亿。

  近场支付迎来增长机会

  移动支付最初多采用远程支付的形式,在2000年左右,随着技术发展,近场移动支付逐渐兴起。

  近场移动支付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数据传输。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通过刷手机即可实现支付功能,支付的处理在现场进行,不需要使用移动网络。由于其便捷性,近场移动支付技术从兴起便受到了业界的极大重视。

  目前近场支付采用的技术主要是NFC(近场通信)。NFC是由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开发的一种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使用国际标准的13.56MHz频率在10厘米的短距离内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该频率和协议已经广泛应用在交通、金融等多个行业。

  相比早期的红外和蓝牙技术,NFC移动支付具有快捷、安全、简单、连接建立时间更短等特点,面向近距离交易、适用于交换敏感的个人信息等重要数据的特性,使得NFC的移动支付发展最为迅速。

  目前,三星手机已经在旗舰型号(如Galaxey S系列和Note系列)配备了NFC功能,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6也配备NFC功能。可以预料,通过NFC的手机移动支付和其他应用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NFC的专利情况

  在迎来NFC应用爆发式增长之际,有必要了解一下NFC的专利情况,目前世界范围涉及近场支付专利、近场移动支付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为8299项。其中,3521项涉及NFC技术。中国专利申请中近场移动支付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为3052件。其中1604件涉及NFC技术。NFC技术的包括四大分支“移动终端”专利2177件、“智能卡”专利911件、“读卡器”685件、“手机刷卡器”339件。

  全世界拥有NFC专利最多的五家公司为日本索尼公司158件、韩国三星公司139件、美国迅捷公司101件、芬兰诺基亚公司94件、荷兰恩智浦公司89件。其中在NFC发展的早期2000-2004年期间,以索尼为代表的主要申请人申请获得了基础底层专利,如覆盖NFC开放式技术标准NFCIP-1的基础专利JP2004200840A(同族专利覆盖、日本、欧洲、美国),涉及基本功能点对点应用的专利JP2004215225A,以及在便携式终端中包括NFC设备的专利JP2005045557A等。

  我国通信产业界在NFC技术上的专利储备,相比这些领先公司有比较大的差距,只有中兴公司在中国专利的申请中排名第十(前九位为日本索尼公司、芬兰诺基亚公司、荷兰恩智浦公司、韩国三星公司、美国高通公司、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美国Innovision R&T公司、美国苹果公司、美国迅捷公司)。

  竞争技术的专利情况

  NFC技术还有两项重要的竞争技术,SIMPASS和RFSIM技术。SIMPASS是把接触式智能卡芯片和非接触式逻辑加密芯片加上天线封装在一张卡的双界面卡,设置支持接触与非接触两个工作接口,接触面实现SIM功能,非接触面实现支付功能,兼容多个智能卡应用规范。目前已经在国内部分城市的公交、城市一卡通得到应用。

  这项技术最早是在2005年11月法国巴黎CARTES 2005卡展上,握奇正式展出了SIMPASS的原型产品和方案。具有成本低廉、部署灵活等突出性优点。握奇设计了两种方案:定制手机方案和低成本的天线组件方案。

  SIMPASS技术发展至今,主要技术(如实现非接触通信的基础技术、抗干扰、天线设计、供电以及安全技术)都已经进入到相对成熟的发展时期,专利申请也围绕几大主流技术分支。对世界范围关于SIMPASS技术的275篇专利申请中,通过甄别核心专利有十余件,专利权人分属国外公司和国内公司,国内领先企业握奇和武汉天喻主要拥有天线设计和安全方面专利。

  RFSIM技术是在SIM卡中集成了2.4G频率的射频芯片,使用2.4G RFSIM卡,通过距离控制算法等技术,不需要带天线,也不需要更换手机即可实现现场刷卡功能。

  RFSIM卡采用高频技术,穿透性比较好,可适配市面95%以上的手机终端。用户不需要换手机,只需要换卡。RFSIM技术是由厦门盛华、深圳国民技术等公司主要研发的一种近场支付技术。通过筛选共有十余项核心基础专利,国内申请人相比国外公司专利数量上占优。

  产业发展需要专利保驾护航

  对于通信乃至ICT产业,我国经历了后发追赶到正面交锋的过程。

  例如3G通信的底层CDMA技术,1989年高通公司就申请了基础专利,而我国直到1997年才有相关CDMA的国内专利申请出现。到了4G的LTE技术,我国企业从标准提出的2004年就开始积极申请专利。

  但是目前来看对于核心专利的理解和布局方面还有提升的余地。具体来说,首先,对于那些真正核心的可以控制产品、控制市场的技术,要对其有针对性地部署高质量专利;其次,为了和市场竞争对手达到制衡,我们的专利需要部署到核心技术去。为什么高通公司、美商内位数码这些公司,可以收取巨额专利费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于这些问题有深刻认识,并且把工作做到位。

  对于可以明确预期的移动支付近场支付应用来临之时,对于专利问题早作筹划,是产业界的必须考虑。(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王雷)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您值得拥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