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启动在即,移动支付新风暴来袭?


2014-10-13 17:04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一份从美国沃尔格林连锁药店Walgreens泄露的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公司将于10月18日启动Apple Pay移动支付系统。业界普遍预测苹果公司在9月10日发布的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将正式启用。

  iPhone6用户在购物时只要选择Apple Pay功能,用Touch ID指纹辨识确认身份,就能透过近场通讯(NFC)技术付款。具有强大整合功能属性的Apple Pay一经问世就带着耀眼的光芒,一度使陷入短暂沉寂的移动支付再次成为行业聚焦的中心。

  苹果发展了8亿绑定信用卡的iTunes消费账户,拥有超过3.75亿台iPhone用户、1.55亿台iPad用户,市场空间巨大,被华尔街日报形容为移动支付市场上“沉睡的巨人”。iPhone6庞大的用户基础优势为苹果推动Apple Pay奠定了优越的市场基础。虽然iPhone6首发内地缺席,但是强劲的销量,为我们彰显了苹果无法匹敌的果粉效应。而在苹果iPhone6获得入网许可并确定在10月17日登陆内地市场后,三大运营商及众多虚拟运营商纷纷加入抢食苹果的战团,iPhone6一时之间风头无限。

  搭载iPhone5即开始布局的安全属性极高的指纹识别Touch ID,iPhone6和新款可穿戴产品AppleWatch均配备NFC芯片,并支持美国运通、Visa和万事达卡,可在全美22万个商家使用,一举打造了自身的NFC生态圈。业内分析表示,苹果iPhone6携NFC问世,或将成移动支付产业链新起点,有望引领移动支付快速爆发。

  但在我国,近场支付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移动支付应用范围还面临很多的局限性,前景到底如何也未可知。目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上,短信支付早无一席之地,应用支付在几大巨头激烈竞争之下几分天下的格局已成,并逐渐走向成熟与完善,一直广受关注与争议的NFC技术发展却未达预期。

  2010年,中国三大运营商、银联相继启动NFC移动支付业务,但双方都希望能够借机掌控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的主导权。两方博弈不断,NFC支付标准不统一,成两大阵营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掣肘。

  运营商、银行拥有成熟的渠道、高粘度海量用户的优势,但一直未能有所突破,而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则开始在移动支付领域落子布局、划分领地,通过打车大战培养用户习惯,入股并改造商场支付环境,掀起应用支付的热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作为前三强,市场占比超过90%。支付宝、财付通主要采用“二维码”方式完成支付。

  银联、运营商和一些NFC厂商力主推广的NFC支付与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公司推动的扫码声波等通过互联网通道的移动支付成为目前中国线下支付的两股主要力量。

  NFC支付与应用支付、扫码支付各有优点,应用支付多为远程付款,NFC和扫码支付则主要针对近场支付。NFC在安全、便捷、技术成熟度等方面更有优势,且无需联网就可实现,但终端改造成本高,同时力挺NFC的运营商、银行忙于产业链主导权之争,在商户、用户体验以及习惯养成环节有所欠缺,高门槛办理流程和局限的应用场景,使NFC推广看上去很美,但真正使用的用户寥寥无几。苹果Apple Pay为NFC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但这并未阻止支付公司对扫码支付的布局,9月14日,最新版本微信应用的钱包功能中新增了刷卡功能。与以往相比,支付方式由过去用手机扫商户的二维码,改为由关联的商户扫描微信提供的动态条形码加二维码组合,商家需要从微信购买扫描枪设备,互联网公司布局线下,激战正酣的移动支付必将面临更惨烈的争夺。

  相对于NFC支付需要大量改造POS机,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好处是改造成本低,对用户而言,无需冗长流程;对商家而言,打印二维码账单也没任何操作难度,但NFC在数据交换、识别率、便捷、安全各方面似乎都更有优势,而且最擅长线下的还是传统厂商们。

  移动支付技术日益丰富,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NFC产业链,都没有完全的把握KO掉对手,想要在移动支付涉及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银行、交通系统、芯片厂商、系统集成商、POS终端商、卡组织及行业监管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复杂产业链中占据主要地位,集结协作将是新的挑战。

  苹果Apple Pay的NFC + Touch ID模式对移动支付的推动作用是肯定的,但苹果在国内推动NFC支付,也面临高成本、银行IT系统改造,用户及商户支付习惯培养等问题,与运营商、银联的合作亦将是一场新的利益博弈。这边运营商、银联还在纠结辛苦培养的产业链和支付场景是否会沦为苹果移动支付的“嫁衣”,那边互联网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闭环,布局线下的举措已经迎来受电商冲击的传统零售商的积极配合,而工信部也在近期发文重提2.4G标准,并组织专家讨论会针对两个国家标准立项的具体事项进行深入论证。

  未来一段时间,距离国内NFC摆脱困境,快速发展似乎还有一段距离。移动支付将出现产业链协作融合,各方利益博弈,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局面。想不被市场淘汰,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占据一席之地,不管是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系统集成商、POS终端商、卡组织甚至是商户似乎都要开始选择阵营了,看清产业发展形势已经成为移动支付整个产业链生死存亡的关键。

  Apple Pay新模式的进入,二维码支付潜行,将给市场带来哪些挑战?刚刚统一的行业标准再起波澜,2.4G前景如何,Apple Pay又会对此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运营商、金融机构在集结产业链协作的浪潮之下,将如何布局?芯片厂商、终端厂商又将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即便是传统零售商,在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局面下,选择哪方合作才能赢取最多的用户?在年底即将召开的2014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以及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各界大佬将齐聚一堂,针对以上问题以及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相关热点展开深入探讨,对整个产业的前景做出预测,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移动支付产业交流平台,相信各方权威观点的汇聚碰撞,必将为移动支付发展带来新的启思与机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