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手机信用卡方兴未艾 明年市场竞逐激烈


2014-10-16 14:22

  「手机信用卡」已研发多年,但碍于科技限制,始终无法全面推广发行,让众多「科技迷」望眼欲穿。不过,在上周中华电信与万事达卡技术合作移动支付后,「手机信用卡」有如混沌初开。然而「群信」及「台湾移动支付」公司,也公告将于年底前完成TSM平台设置,届时移动支付将进入百家争鸣状态,预期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

  「移动支付」可将信用卡、储值卡…等卡片资料,储存在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中,消费时透过NFC功能进行感应扣款,免于携带一大堆卡片出门。数年前iPhone推出Passbook,便试图打造「手机就是钱包」的观念,如今新一代iPhone 6系列增加Apple Pay服务,就是将信用卡储存在Passbook中,透过NFC感应方式消费。

Apple Pay

  移动支付群雄而起,明年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台湾研发手机信用卡经验丰富,从背夹结合手机与卡片,到信用卡资料存放在SD记忆卡、SIM卡中,银行与手机业者不断测试,但因「移动支付」横跨了金融、电信、手机等多产业领域,在缺乏整合的情况下,一直无法大规模推动。然而在中华电信与万事达卡合作下,为中国信託、国泰世华、玉山、台新、新光及悠游卡公司的移动支付,鸣枪起跑。

  除了中华电信外,其实许多业者正积极建立信託服务管理平台服务(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整合金融端与电信端,企图成为移动支付主流。如「群信数位移动科技」公司是由5大电信业者及悠游卡公司合资,预计年底前TSM就能上线,届时卡友不论使用哪家电信,都能享受移动支付服务;「台湾移动支付」则是由财金公司、联卡中心与台湾票交所等结算机构,与32间银行共同成立,主要负责金融端(PSP TSM)整合,同样也宣告在年底开启服务。

  现阶段中华电信只是「初试啼声」,面对「群信」、「台湾支付」等军团式的攻坚,市场究竟会採用「合纵」或是「连横」战略,仍有待市场机制决定。不过,万事达卡认为,目前全台近3万台PayPass感应机,只占全部刷卡机的10%,因此,当前首要任务即是大幅扩增感应刷卡机数量,才能为「手机信用卡」打前锋,顺利推展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