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enger成为Facebook支付战略核心角色


2014-10-22 8:40

  10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关Facebook在台式电脑和移动设备市场同时推出支付服务的传言早已甚嚣尘上,此前Facebook聘请前PayPal首席执行官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出任Messager业务负责人,此举更加使得外界对于Facebook进军支付业务市场深信不疑。近日有斯坦福大学的学生证明,Messager将在Facebook支付战略中扮演核心角色,与此同时Facebook还将推出其他方式的支付业务,而该业务未来也将成为Facebook新的营收增长点。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安德鲁-奥德(Andrew Aude)近日发现了Messager应用程序的iOS源代码中存在着被隐藏的数字支付特色功能,这也印证了有关Facebook计划使用Messager做为支付工具之一的说法。

  Messager在美国市场拥有大量客户,而WhatsApp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由此Facebook的移动支付平台可以轻松覆盖到全球接近8亿客户。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Facebook推出了“购买”按钮,这也成为Facebook在台式电脑终端推出支付服务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奥德在为Tech Crunch所撰写的文章中透露,他已经对Facebook的支付服务进行了测试,并且对其功能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奥德在文章中并未提到他需要向Facebook支付任何使用费用,他说到:“Facebook的支付服务有可能是免费的,至少一开始是这样。”

  笔者认为Facebook在支付服务推出伊始实施免费政策是合情合理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如今并未在台式终端或者移动终端投放太多有关支付服务的广告,不过这一招“先抑后扬”正是Facebook在进行变革之前吸引用户的惯用伎俩。

  就长期而言,笔者认为Facebook不太可能一直维持支付服务的免费政策,其很有可能向每一笔交易抽取一定的佣金,而这种模式正是Visa和Mastercard等等交易运作方。尽管眼下Facebook尚未透露其支付服务的收费政策,但有一种可能性则是Facebook支付服务最终会向用户收费,如果每位客户每年仅仅向Facebook移动客户平台贡献1美元,那么一年时间里Facebook也将收获到7亿到8亿美元的营收。或者Facebook还可以向苹果学习,签署合作协议从结算交易的过程中赚取利益,而当年贝宝所做的则是自己对Visa和Mastercard进行补贴。说到PayPal,其按照以每笔交易为单位向用户收取交易预交费。PayPal现拥有1.52亿用户,过去一年该公司的营收接近72亿美元,相当于每位PayPal用户贡献了47.36美元的营收。

  据统计,Messager和WhatsApp眼下每月用户数分别达到2亿和6亿以上,即使去除掉其中有1亿用户可能在同时使用Messager和WhatsApp,也意味着Facebook在移动信息客户端上的竞争实力远远超过其他对手。

  本文作者布莱恩-尼古拉斯(Brian Nichols)是美国行业评测网站Motley Fool的撰稿人。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