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电信商与银行更加积极结盟抢占移动支付商机


2014-10-28 13:47

  看准移动支付商机,除了Apple积极推广Apple Pay外,全球各大电信商与银行业者更加积极结盟,希望能抢占未来移动支付庞大商机。

  日前台湾电信龙头中华电信和万事达卡宣布与「国泰世华银行」、「玉山银行」、「台新银行」、「中国信託银行」、「悠游卡公司」与「金雅拓公司」策略联盟,推出SWP-SIM卡服务,使具有NFC功能智能手机的使用者,未来可以使用手机直接作移动支付。

  透过电信、银行、悠游卡公司三方并进的策略合作,也正式宣告一机漫游世界的消费时代将来临。

  以目前国际规范,电子钱包的使用方式有4种实现方式:1.使用SWP SIM卡来写入用户卡片资料后,将SWP SIM卡插入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2.使用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 micro SD卡插入有NFC功能的移动装置;3.直接将移动支付相关程式内嵌入NFC手机中;4.与厂商合作开发专用电子钱包外挂在手机上。

  以目前来看,前3种方式较具有发展为主流的移动支付方案的潜力,3种方式谁能成为当地的主流主要仍是取决于电信商、互联网厂商、银行与手机制造商的竞合关系。

  在小额支付的选择中,除了NFC外,第三方支付配合条码(二维条码及QR Code)则是目前中国热门的小额移动支付方案。中国互联网厂商如阿里巴巴、腾讯正积极在争抢移动支付的庞大商机,阿里巴巴运用旗下的支付宝搭配二维条码及QR Code,让持有支付宝的用户即可以在超商购物付费。

  腾讯也积极拓展旗下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上的应用领域,例如结合大陆自动贩卖机厂商「友宝」推出可以利用微信支付交易的贩卖机,使用手机扫描欲购产品的二维码(如QR码)后,使用微信支付即可完成交易。

  然而,以简化付款程序的趋势来看,待NFC在销售端装置开始逐渐普及后,不需再扫条码并按密码的NFC付款方式,可能将会成为小额移动支付的主流。

  在大额移动支付的实现方式上,指纹识别预期将成为主流的移动装置生物识别机制,运用指纹识别与硬件加密的方式来实现指纹移动支付目前也成为业者积极布局的焦点,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便与三星及华为共同推广指纹识别支付的应用领域。

  以Google的Android平台作为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厂商,为了避免让具有Apple Pay及指纹识别的iPhone在移动支付上独占领先地位,预期在2015年开始将积极开发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移动装置,以迎接4G时代来临所带来的新一波移动支付商机。

  平台业者如电信商、互联网厂商、银行业者也将积极导入相关的应用机制,避免在新一波的移动支付浪潮中成为落后的业者。移动支付在Apple Pay问世后已成为2015年的产业新焦点,移动支付商机即将顺势高飞,未来也将为移动装置带来新一波的换机潮。

  移动支付具备庞大的商机,终端销售装置更换为具有NFC感应的支付装置,移动装置升级为具有NFC及指纹识别功能,互联网厂商借由NFC及指纹识别扩大第三方支付的应用领域,网络销售业者透过移动支付带来的更多销售成长契机,预期都将是未来的长线产业趋势。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