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 短期难对银联造成大冲击


2014-10-30 16:31

  昨日(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多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银联肯定会遇到一些冲击,但冲击有限。另外,短期也并不看好VISA(维萨)、万事达等国外清算组织进入国内市场。

  对此,中国银联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银联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决定。作为市场化的商业主体,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

  银联:将积极迎接市场竞争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称:“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要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使开放的金融市场便利和惠及消费者。”

  事实上,此前已有消息称,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明确包括线上和线下跨行交易清算规则、发卡标准、账户管理标准等以及申请成立卡组织的准入门槛等。

  此次国务院决定开发银行卡清算市场,也意味着中国银联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银行卡清算组织的地位被打破。据了解,按照WTO的裁定,我国应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也即开放其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

  前述银联相关人士表示,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此外,中国银联将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继续深化市场化转型,通过“二次创业”,积极迎接市场竞争,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水平。

  实际上,面对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银联作为银行卡清结算市场的“垄断”地位早已不复存在。

  “从实际情况来看,以提供网络支付服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事实上已经成为重要的转接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与银行直接沟通,自行建设网络,由于其没有接入央行支付系统,其自建网络只能通过在银行建立账户来完成。”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中心在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业内:或对支付宝最有利

  富友支付董事长陈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务院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是理所应当的。不过,从管理办法来看,成立条件较高。

  而对于迫切进入中国市场的VISA和万事达等国外清算组织来说,开放国内清算市场机会有多大呢?

  2010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联与VISA“渠道之争”,根源就在于VISA认为 “中国银行[0.74% 资金 研报]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美国方面后来将这一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万事达方面曾表示,期待可以在中国保持业务的增长。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短期并不看好VISA等进入国内市场,“他们(国际卡组织)的收单费率很高,约为3%~4%,有的甚至高达7%,而银联最多1.25%的费率水平,价格优势明显。”

  “此外,VISA也很难处理和收单机构及各家银行的关系,最大线下第三方收单机构银联商务是银联的子公司。VISA如果进入中国,肯定不是自己单独进来,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等其他公司也会一起进来,未来有足够多的竞争对手。而银联对中小银行绑定作用明显,银联成立初衷就是平衡中小银行和大银行竞争,在发卡和受理都是银联来做,银联数据帮他们低成本运营,VISA或许不会帮助中小银行做。VISA虽然有50多年历史,但中国的支付环境不一样。”讯联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寇向涛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联肯定会遇到一些冲击,但冲击有限,而开放银行卡清算或许对支付宝最为有利。

  “支付宝自己有能力做,实名用户3亿,半年交易3000亿元,合作银行160多家,线上发卡受理都是自己,可以说已基本上是一个线上卡组织了。”寇向涛称。

  除支付宝,拥有最大线下收单业务的工行可能成为清算组织的呼声很高,第二个银联或将产生。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