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开放的一两事 及对移动支付影响


2014-10-31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无论是处于国际压力,还是处于国内市场化需求,国务院在10月29日由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开放了,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银联来说,已经完成了公司化的转型,积极迎接开放清算的冲击,但是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已经在全国铺设了360万台POS机,并且全国累计发放的银联卡已经超过42亿。任何一个清算公司想要挑战这些数字,都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前段时间,时文朝就透露,第三方支付“小银联”的格局已经形成,“和十几家银行直连,前17家大银行的交易量占了整体交易的95%,大量的第三方支付在做银联的事。”,而作为第三方支付的霸主,支付宝成为了第三方支付转变成第二银联的不二人选,搞线上清算。

  而境外清算机构,Visa、万事达、JBC、美国运通等,都会面对共同的诸多问题,首先是扣率方面,国际清算组织普遍的扣率在3%-4%之间,而银联的扣率最多也就1.25%,民生类型的甚至只有0.38%,国内的银行,商户,消费者会听外来和尚念的经吗?

  其次,会严重的水土不服。银联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协调国内银行之间的利益关系,具有规范市场的职责。虽然其他国际清算组织拥有多年的金融经验,但面对国内支付行业的纷乱,短期也很难替代银联,甚至很难威胁银联的存在。

  再者,标准问题。国内央行银行卡标准是PBOC,并且正在进行芯片卡迁移,PBOC3.0正在普及。但国际的芯片迁移标准是EMV,Visa、万事达难道要在国内布EMV POS?玩笑开的有点大。即使进来,或许是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进来,跟着玩PBOC。2013年,银联加入EMVCo,但不知兼容做的到底如何。

  最后,也是最大的问题,老外根本不懂中国文化,跟银行直连什么的,请客吃饭娱乐唱K洗脚腐败,老外你懂不懂啊。多请些本土支付牛人当高层,而且总部不干涉可能才有搞头。

  清算组织面临,也是其他国外组织会面临的问题。也有人说,Apple Pay可能进入国内,这...笔者认为,苹果完全不可能做清算,Apple Pay做的,是协调各方,不触动各方利益。作为专注的企业,苹果一直在基于产品的互联网化,清算对于苹果来说,实在不太可能。

  对于移动支付,有什么影响?

  在大伙在讨论清算,讨论银行卡的时候,来说移动支付,似乎有点细化了。但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都是线下,还是值得一讨论。

  现在国内移动支付情况,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两大巨头,腾讯是没有能力(起码现在没有)去做清算的。如果支付宝去做了清算,那竞争的天秤将会向支付宝倾泻。思考支付宝做清算,支付宝现阶段,还是线上,但使用的仍然是银联的账户。如果银行愿意使用支付宝的账户进行跨行清算,或者支付宝发“支付宝卡”,那清算的独立性就好说了。但这也只是YY,以银联现在的发卡量,支付宝再建一个体系,不太可能。所以即使支付宝做清算,受银联的束缚仍然有。

  支付宝和微信,线下是条码和二维码。到了NFC这块,国内基本都是基于公交卡的交通支付。基于闪付的,又绕会银联系了。而Apple Pay,先跟银联谈吧。有人问,可能携手Visa和万事达之类的,打入国内吗?先问问银联360万POS愿不愿意吧。

  金融的移动支付,都是基于账户,如果国内在未来存在多家清算机构的话,也能通过APP实现卡账户的切换。唯一受限的,是POS的问题。或许,类似支付宝,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支付方式,才是移动支付的最终形态吧。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