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五大银行参股移动支付合资公司群信TSM


2014-10-31 13:54

  因应移动支付发展需要,金管会特准银行业参股移动支付信託服务管理公司(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简称TSM)—群信移动数位科技,包括中信、富邦、国泰、台新、玉山等五大金控旗下银行或创投,昨(30)日获准投资参股TSM3%,与五大电信商成为共同股东,掌握移动支付商机。

群信小档案

  据了解,除与群信合作的银行业者之外,另一股由国内叁大结算机构─财金公司、联合信用卡中心及台湾票交所,共同筹设的台湾移动支付公司,12月30日也将与27家银行,共同发表移动支付业务,并在明年第1季全面上线。

  换言之,明年将是金融3.0发展相当关键的一年,不仅「手机信用卡」,银行也会同步推出「手机金融卡」,让手机不仅能刷卡,还可转帐缴费、缴税。

  群信表示,参与第二波增资的均为金融业者,至于第叁波增资对象将不限于电信与金融产业,包括NFC移动支付产业链相关厂商、服务供应商等,都在接触之列。

  群信指出,TSM服务除移动支付应用外,还包括电子票证交通应用、连锁商店会员红利卡、优惠券、飞机登机证、娱乐票券,甚至是饭店门禁卡等生活化应用。

  群信表示,与台湾移动支付也正讨论如何介接,希望建立使用者的消费习惯,同时让使用介面更友善,目前群信仍力拚年底上线。初步以Android平台具NFC功能的手机使用者为主。

  至于iOS的用户,因苹果在iPhone 6才加入NFC,另外Apple Pay甫于美国推出,未来苹果要在台湾推动移动支付,会因地制宜依照法规寻找合作伙伴,或是技术解决方案。

  玉山金控总经理黄男州昨天表示,投资群信TSM金额不大,投资重点在符合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策略目的,因为TSM扮演的角色,是移动支付流程中,关于交易安全性的认证机制,与银行端的合作密切且重要,因此投资参股。

  群信TSM公司主要是做为移动支付中介平台,提供信用卡、智慧型手机等相关认证机制,例如核对是否为信用卡持卡人本人及手机使用者本人等。未来TSM的服务对象除五家银行外,所有银行、电信商的移动支付认证,该TSM都会提供服务。

  据银行法规定,银行可以投资非金融相关事业,单一持股上限是5%,因此五大金融机构目前各持有群信TSM股权比率仅3%,重点在掌握相关认证机制与规格设定。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