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沃尔玛如何玩转移动支付平台


2014-11-3 8:55

Apple Pay

  10月31日,随着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的正式上线以及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加入Apple Pay,并将继续开发移动支付平台CurrentC。我们突然发现,当前的移动支付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了沃尔玛和苹果两大阵营之间的一场博弈。

  目前,移动支付已经开始进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以沃尔玛为首的一大批连锁零售商家似乎都希望抓住这一机会彻底颠覆规模达到4.5万亿美元的信用卡市场,并自己控制消费者的宝贵交易信息。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大型连锁药店CVS和Rite Aid都宣布关闭了NFC支付系统,从而停止对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的支持。在此之后,不少消费者认为这些商家单方面剥夺了他们通过更加简单、便捷方式完成支付的机会。

  对此,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就表示这是一场类似于拜占庭时代的诸侯纷争,而银行和信用卡发卡机构则一直是这一领域的统治级选手。就目前而言,许多支付行业专家都认为美国零售行业联盟主推的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C或许都很难在消费者中吸引到足够的注意力,更不要说阻碍Apple Pay的前进脚步了。

  不过另一种更为可信的说法是,美国零售商联盟的这一做法并非是为了阻击Apple Pay,而更多的只是希望打击信用卡机构的嚣张气焰,或迫使他们降低自己的交易手续费。

  “CurrentC是为零售商家量身定做的,其目的就在于帮助他们减免银行所收取的手续费。但这并不是一个对消费者十分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因为该方案并没有使他们的日常生活变的更简单。”支付技术公司CardConnect高级总监尼克-阿瑟特(Nick Aceto)说道。

  颠覆传统

  尽管如此,包括沃尔玛、百思买和塔吉特在内的美国零售商联盟(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以下简称“MCX”)依旧希望在这一领域继续尝试,而所有这些MCX成员商家每年的总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

  MCX官员表示,CurrentC将兼容所有手机,同时会将会员计划和支付整合在交易流程之中,而MCX推出这一服务的主要目的则是希望帮助消费者进一步颠覆现有移动支付市场。

  “MCX及旗下联盟商家目前正在挑战的是一个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MCX CEO德克斯-大卫森(Dekkers Davidson)这样说道。

  大卫森透露,MCX目前已经同两家信用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拒绝透露MCX是否已经同Visa和万事达达成了合作意向,只是表示“希望未来所有的信用卡公司都能够支持CurrentC。”

  需要指出的是,沃尔玛一直以来都对信用卡发卡机构对消费者进店交易抽取手续费的做法嗤之以鼻。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正式起诉信用卡巨头Visa,称其与银行合谋要求商户接受Visa信用卡交易所需支付的固定手续费,并索赔50亿美元。

  沃尔玛表示,Visa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一起收取非法固定交易费,并抬高沃尔玛及其他商户为顾客使用Visa卡交易所支付的网络费用。沃尔玛认为,银行与Visa达成一致制定了固定的交易手续费比率规则,这使零售商无法通过磋商获得市场化的手续费比率,并最终伤及到了自身的销售表现,而Visa的这一行为则违法了反垄断法规。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信用卡公司通常会在每笔交易中收取2-3%的手续费,而全美零售商在2013年总计已经为此而缴纳了超过660亿美元的手续费。

  在另一方面,尽管沃尔玛表示自己没有使用Apple Pay的计划,但其竞争对手塔吉特则采取了一种更为折中的策略。该公司表示自己计划在实体店内采用CurrentC的支付方式,而在线商店中允许消费者使用Apple Pay结帐。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所有MCX成员都需要在入会时缴纳20-50万美元的会费,并同MCX签订为期多年的协议。MCX的合同明确表明所有成员商家都不得选用竞争对手的移动支付服务,而破坏这一协议的成员商户将有可能被该联盟除名,但不会面临任何罚款。

  “最终这还是有关为消费者多提供一个选择的问题,因为我们没人知道这一移动支付市场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美国药房数字营销总监迪皮卡-帕度柯妮(Deepika Padukone)最后说道。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