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的NFC不带P2P&Reader功能之我见(Reader篇)


2014-11-3 13: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艇科技

  一、导言

  之前的文章只写了iPhone 6对NFC不愿意带P2P的一些看法,反响还可以,点赞和间接点赞的应该有个20几条左右,虽然离我希望有50人能为我点赞还是有点差距,但是还是很感谢各位的捧场。上篇文章:http://article.cwbgj.com/archives/455872.html

  之前很多网友反应文章写的过于技术化,娱乐性不足,希望这一篇能好那一点, 如果好一点了,对您有用!请您不吝点个赞,小编在此先谢过了。:)

  二、Reader真实状况分析

  首先让我们拉回到NFC梦开始的地方,2011年5月10日的Google IO的"How to NFC"的分会场,里面的演讲主题就是:NFC可以提供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连接通道, 可以理解是我们现在喜欢讲的O2O,比如说虚拟店家在地铁口整个大海报背面搞点NFC tag,来上一句“碰一下嘛又不会怀孕嘛!”一个支持NFC的手机路过时触碰了一下这个海报就手机链接就跳到了这个店家的Taobao店,可三年时间过去了,QR 码在中国火了,而NFC TAG连通的方式却还是推进缓慢。

  但是做为一个喜欢往往前来看,且NFC的TAG技术是可以打通线上和线下,特别是这种技术是支持TAG读写的,再先进一些的还支持密码保护读写,还有支付宝钱包推出支持NFC充值北京公交卡,小编个人是很喜欢的,么么哒!!!也就说在某些场合其实是有用的,和昨天小编理解的P2P不同,这个Reader功能其实是有用的,但为什么iPhone 6这一次也还是废弃了它呢?(Reader功能小编认为软肋主要在读取NTAG方面,在对CPU卡片进行交易这个功能是很用的!所以这里只谈Reader针对的是NTAG技术)

  A)软肋一,Tag1,2,3,4的标准定义在应用场景上考虑的不顾周全。先来看一下NFC Forum 定义的4种Tag(1: Topaz 、2: MIFARE Ultralight、3: Felica、 4: MIFARE Desfire),其实也就是各家公司的专利产品了。产品是在先于NFC技术的,所以对于产品的内存结构和访问方式等等,是各家公司早已经定义好了的,NFC forum只是把之前这些公司的私有定义访问协议改了一个语义重新写了一份标准,并在卡片的内存里定义了一份数据解析格式也就是NDEF,还就是把之前叫它卡片,现在NFC来了给它改了一个名换了个爹,叫NTAG。

  这个分析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推到实际的应用场景时,在个人使用领域,小编特意买了几个小米的NTAG来玩,就发现太单调了,就是改改手机模式什么的,没有一点意思!感觉就是为了玩而玩。在公开领域,比方说可以做个带密码保护读写功能的TAG,对不起,小编去查看标准时,标准没有定义此部分!

  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带密码保护功能的TAG去把玩时,发现又回归到了需要找各个厂商的私有协议去看,每一家都不相同,虽然技术上不太复杂,但这个部分没定义成一个公共和开放的接口,对于搞了好多年的组织这一块稍稍慢了点。

Apple Pay不支持reader

  B) 软肋二,Tag在成本和生产加工方面对比QR码还是有先天不足。这个方面小编就不啰嗦了,QR码零成本、生成简单、推广方便,就一标准的屌丝;Tag又是芯片、又是封装、完全就是一个高科技。

  有一天屌丝对高富帅说:“我想在全球人的电脑、电视、手机...屏幕上显示就是显示,消失就消失,哥们你能玩吗?能贴的过来吗?”:)

  C)硬伤三,体验上NTAG并不比QR码好。至于市场上面的“没鸡没蛋,没NFC设备没TAG”这些都不是问题,但当这项技术使用起来太麻烦,在这个体验为王的年代,体验又差,又有“高富帅”的病,这就是问题了!

  三、总结

  手机的Reader功能也好、NTAG也好有些优势是并不明显的,反而有些先天的限制在成本生产方面是无法跨越的!

  但比方说支付宝去年推出的对公交卡充值,这个功能很赞!至于NTAG上的软肋,现在已经有些先锋企业已经在冲刺半导体打印技术,也就是说以后打印一个半导体(简单点理解可以为一个芯片)就好比打印一个QR码一样,到这个时候,可能iPhone 10就支持了。:)

  这次我要的不多,符合实际点,想要30个赞!

    关注作者微博:@小艇科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