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TSM加速认证 多家手机信用卡支持Visa


2014-11-11 13:55

台湾移动支付

  台湾NFC手机信用卡正开始起飞,VISA指出,台湾TSM业者加紧通过国际信用卡认证,以扩大NFC手机信用卡服务内容,支持VISA信用卡服务。

  目前台湾推出的NFC手机信用卡服务多由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业者推动,已营运的TSM业者包括联合国际移动支付、中华电信,这两家业者已通过MasterCard与VISA国际信用卡认证。而尚未营运的TSM群信移动、台湾移动支付两家业者也正积极筹备中,预计年底前服务正式营运。

  VISA总监陈志铭说明台湾TSM移动支付发展现况指出,中华电信、联合国际移动支付皆已通过VISA认证,接下来两家TSM业者,群信移动与台湾移动支付也正进行认证,促使移动支付产业生态发展加速。 陈志铭认为,台湾移动支付应用正逐渐普及,促成普及的影响因素有叁,NFC手机、接受信用卡感应付款的商家、消费习惯。

  过去缺乏NFC手机,但现在已有愈来愈多的智慧型手机支持NFC通讯功能,另一方面也有更多的商家接受信用卡感应式付款,统计至去年底为止,已有3万家店支持了VISA PayWave感应付款服务,虽只占台湾商家总数约1成,但大型量贩业者如家乐福、好市多、大润发,或是新光叁越百货公司内专柜、美食街都已支持。

  至于消费习惯部份,虽然国人仍有7成交易习惯使用现金支付,但已可看到电子支付逐渐普及,特别是都会区的消费者相较于都会区以外的消费者,对电子支付的接受度明显增加。

  由于TSM业者推动移动支付涉及多方共同合作,除了信用卡的发卡组织(银行)、收单组织、商家、支付网路等业者,还有手机、电信、TSM等业者的通力合作才能促使整个TSM移动支付生态。台湾在歷经几年的努力终于将进入起飞阶段。

  除了TSM业者,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还有两种移动支付方案,一是由Google于去年底在Android 4.4系统提出的HCE(Host Card Emulation)移动支付技术,第二为代码服务,以代码取代信用卡号进行支付,降低卡号被窃风险,苹果在美国推出的Apple Pay即为一例。

  陈志铭指出,HCE为移动支付上的一项创新技术,相较于TSM需在手机内建安全元件加密储存信用卡卡号、机码等资料,HCE不需手机内建安全元件,卡号资料储存在云端的支付平台上,手机App先自云端支付平台下载动态金钥,以确认交易者身份安全,每个动态金钥的有效时间只有1小时,使用过后或1小时都会自动失效,需再重新下载新的金钥供下次使用。

  虽然HCE减少手机内安全元件储存资料可能有被窃的风险,但在使用上仍有限制,仅Android 4.4系统以后的手机支持HCE,截至今年7月为止,Android 4.4的手机比重仅18%,另外,手机也必需支持NFC通讯功能。

  现在已有澳洲业者嚐试推动HCE,至于代码的移动支付方案也有苹果Apple Pay在美国大力推行,但不论是HCE或代码两种移动支付方案,因台湾主管机关未通过,暂时还不会看到相关服务推出。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