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要求直连 整顿第三方支付违规乱象


2014-11-21 8:56

  如果说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已经通过虚拟账户直连银行的形式实现了银联的跨行清算职能,线下收单的直连,对于银联的影响更加直接。

  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的研究已经启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瞄准了线下收单市场违规屡禁不止的根源。

  面对违规频现的线下收单市场,银联终于坐不住了。11月中旬,中国银联向成员机构发文,要求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在年内全部完成线下收单中绕道银联行为的整改。这也是银联首次明确提出此类要求。

  去年以来,银联整顿第三方支付违规行为的消息屡见报端,“暴利”、“垄断”的舆论指控频现,不过这一次的背景似乎有所不同。

  10月29日,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意味着银联作为唯一跨行清算机构的地位将受到挑战。

  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标志着政府开始着手整治收单市场违规屡禁不止的根源。

  中国银联2002年由85家银行作为股东联合筹建,目前仍是国内唯一的银行卡组织,全球累计发卡量45亿张,覆盖境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联认为,公司正处于市场化转型中,“维权”也是其作为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长远来看,支付市场的发展方向是越来越规范化,不过市场的需求会在产业发展和改革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限时整治直连

  11月12日,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向37家第三方支付成员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违规整改相关要求的通知》,引发支付行业的轩然大波,《通知》规定在2014年年底之前,成员机构要完成所有绕开银联,与发卡银行直连的交易迁移。

  所谓直连,是指第三方支付多头连接发卡银行,将本机构系统与发卡银行提供的支付接口进行包装,将大量交易通过套用交易渠道、线下转线上等手段违规变造后直送发卡银行。

  腾讯财经获得的一份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2014年上半年银行卡受理市场规范工作通报》列举到,线下收单时直连发卡银行甚至买卖通道,成为新型违规模式之一。

  “个别机构甚至在同业间大肆宣传能低成本实现跨行交易转接,以30到50万不等的打包价格售卖交易通道”,《通报》显示。

  市场人士的对银联此次强硬表态的第一解读是,直连对于银联的利益形成直接侵损。如果说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已经通过虚拟账户直连银行的形式实现了银联的跨行清算职能,线下收单的直连,对于银联的影响更加直接。在收单市场上,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按照“7:2:1”的比例进行手续费分成,而在直连模式下,前两者可以协商分配应该归属银联的10%。

  银联《通报》称,直连行为既违反了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刷卡手续费规定的监管条例,又违反了非金机构与中国银联的协议约定。根据《银联卡业务运作规章》,银联卡跨行交易应统一送中国银联处理;确因业务创新等原因,收单机构需将银联卡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双方应向中国银联提出申请,经评估审核并签订协议后,开展相关业务。

  银联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分析,直连使银联无法获取准确的交易信息,不能做好风险防控,持卡人利益难以保障。一旦发生纠纷,如交易信息不对、盗刷、伪卡等,持卡人只能自己跟发卡行和收单机构去协商,或者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年9月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部分支付机构和个别金融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面临法律、流动性、信用等多重风险。在支付指令、轧差安排等法律地位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对违规从事跨行资金清算业务的个别非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严格加以规范;待相关法律基础完善后,可以考虑将更加广泛的私人部门纳入进来。

  市场乱象不断

  一位曾在银联工作的支付业人士称,维护品牌权益,是银联应有的权利,不过,他并不看好这次直连整治能按时间表完成,“查处一直存在,力度也在加大,但不过市场有市场的选择,年内清理完毕难度不小。”

  他所指“市场的选择”,一方面是指在新兴支付模式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指线下收单行业的违规行为层出不穷。

  《2014年上半年银行卡受理市场规范工作通报》提到,银行卡受理市场的传统违规严峻,存在违规套用低扣率、虚假商户入网、虚假设置32域受理机构代码、大商户违规严重等问题。同时,新型违规频发,包括大规模转移交易、直连发卡银行甚至买卖通道、利用切机抢夺商户资源、违规布放二清机等。

  代理商是违规案例的重灾区,主要模式有“切机”、“二清机”等。所谓“切机”是收单机构间抢夺商户资源的一种手段,借商户POS机升级的名义,将其他收单机构的商户强行变更为自身商户。 “二清机”则使收单代理商截留商户资金变为可能,代理商私自更改POS资金清算账户为自身账户。在浙江义乌,一起二清机案例致11笔供32余万元清算资金流入代理商账户,相关涉案人员潜逃,警方也介入了调查。

  在网上搜索POS机代理商信息,至今仍随处可见“费率封顶”、“免费切机”的广告信息。《通报》中所述违规行为已有规模化发展的趋势。“众多第三方公司代理商与地方银行混战,代理商已经无法从机具上挣钱,不得不另想办法,”华中一名POS机代理商对腾讯财经表示。

  文件列举案例中不乏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联手的违规。2014年6月,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将自身拓展的商户交易变造后大规模转移给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和湖北银商处理,导致接收交易机构交易量暴增,其中包含大量套用、冒用、大商户等违规行为。

  2014年上半年,全国确认违规商户461936户,占活动商户总数的比例高达5.84%。其中,非金机构(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的违规商户分别占全部违规商户的77%、23%。

  对于这些问题商户,银联的处理手段依次有通报、追偿、收取约束金乃至暂停转接。本次通报中,快钱、盛付通、汇付天下、乐富、中汇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不同的违规行为被点名;而在约束金方面,2014年上半年,银联在全国确认违规商户逾46万户,实施约束商户近20万户,约束金额达3.56亿元,补偿发卡银行3.12亿元;第三方支付和银行被收取的约束金金额分别是2.62亿元和0.94亿元。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今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呼吁,“现在的支付市场实在太乱,大家如果希望把这个市场当成今后的机会,当下就要规范、就要自律。”

  收费改革在即

  如果说市场主体的行为是应势而变的水,那么制度规范就是盛水的容器。随着乱象增多,支付行业正出现更多理性思考,最终落点在于银行卡收单产业定价不合理。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此前就呼吁收单行业定价改制,平衡收单费率的分配结构。他表示,中国收单业务MCC的分类几乎完全学习的美国的机制,但是中国的产业的品种、产业链的长度超过了美国,超出了现有MCC分类体系所考虑的范围,为此,收单价格体制是否按以前的管控也要做考虑。

  “中国是百行百业,每一个行业不同的细分领域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餐饮有五星级大的餐饮,也有街头小餐饮,这里面的丰富性远远超过原来定的MCC的分类。”周晔解释说,“另外,中国任何一个产业链的长度也是远远超过美国的,中国从小作坊到零部件再到最后的形成品牌的消费品,层层分销,产业链之长是全世界没有的。现在的MCC分类基本上是借鉴美国,但中国的实际结构其实是不太一样的。

  目前,获得央行颁布《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达到 269 家,实现盈利的寥寥数家,都存在产品趋同、利润微薄的问题。想方设法圈地、做大交易额、打价格战吸引商户,成了支付机构唯一的生存筹码,分类行业POS收单费率的不同则提供了套利工具。

  目前正在执行中的收费标准是2013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66号文。餐饮类的刷卡手续费最高,为1.25%,百货类收费0.78%,超市、水电煤缴费等民生类刷卡手续费是0.38%,而三农业务收费仅0.25%。

  不少收单机构会为商户安排费率更低的MCC码,让商户少付手续费,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套码”。2014年上半年,全国共确认违规套用低扣率商户站全部违规商户的比例达到39.68%,部分第三方支付甚至利用产业给予三农商户的特别优惠政策进行套利。

  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

  某家全球性连锁餐饮业资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刷卡清算费用不菲,结算时他自然地更希望消费者能够现金支付;但鉴于以敢于尝试新兴技术的学生、白领人群为目标客户,公司也希望多尝试依托于新型POS机的支付产品、积分优惠等。手续费下降,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清算费用成本的负担,也会对推动支付产品创新形成利好。

  据《财经》杂志报道,央行支付结算司已经草拟了关于新一轮银行卡调价的方案。上海交大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宏民建议,在定价结构上,应从商户差别定价转为卡种差别定价;在渠道管理上,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趋势,应从线上线下双轨制的管理模式转为线上线下统一管理。

  某家被通报支付机构的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长远来看,支付市场的发展方向一定会越来越规范。不过,市场的需求会在产业发展和改革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