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领域有望尝鲜“声纹识别” 合肥将试点


2014-11-24 12:09

声纹

  每个人声音都是特有的,就像指纹、dna一样,具有唯一性。声音也能作为身份的一种验证方式,用你的“声音”就可以补办电话卡、移动支付。

  21日,记者从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暨中国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获悉,作为全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研究的“声纹解码”技术,将主要运用在公共安全领域。合肥作为移动支付试点城市,或将率先在移动支付、社保领域“尝鲜”声纹识别。

  声音有望成移动支付凭证

  “我们利用声音的特有性,开展声纹技术研究,让声音未来也成为识别个人身份的一种便捷方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声纹解码”技术,相当于现在已经非常常见的指纹、面部识别等。目前,科大讯飞正在和通讯部门合作推出相关业务。

  比如,你的手机丢了,当你补办电话卡,你只需要对着系统说一句话,系统将自动识别是不是你本人,方便你快捷办理。除了补办电话卡外,刘庆峰说,由于声音的唯一性,这种识别方式很安全,未来还将运用在移动支付方面。“用户在手机上下载软件后,先在手机上录一段声纹,当需要手机解锁、支付时,只要说句话就行了。”

  刘庆峰表示,目前讯飞推出的“声纹识别”技术在国际最权威的评测比赛中名列前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主要用于身份确认等安全领域。合肥有望在移动支付、社保领域“尝鲜”声纹识别。

  “超脑”让机器能理解思考

  随着语音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可以用语音技术打电话、发短信、生活查询、对话聊天等,让机器变得“能听会说”。“但这还不够,我们想让机器像人一样能理解,会思考。”刘庆峰说,目前科大讯飞启动了人工智能计划——“讯飞超脑”。

  比如,当机器面对一篇文章时,它能“读懂”文章中的多音字、主谓宾,也能明白文章的重点在哪里。除了有自主理解能力,它还有学习新知识,并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我希望机器能像人一样,甚至参加高考考出‘一本’的水平。”刘庆峰说,“超脑”技术的运用,可以让机器具有“人工智能”,实现机器人在一些岗位上替代人工。“未来一些咨询类岗位或将逐步出现机器智能客服,它们可以像人工客服一样与你对话,并解答你的问题。”

  动动嘴就能买东西换节目

  只需发声就能移动支付买东西,能遥控电视看自己想看的节目……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4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暨中国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未来声音除了用来打字,还有很多用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用语音识别输入法,免去按键之苦,这种语音识别除了普通话,还能识别合肥话、四川话、上海话等多种方言,和英语、西班牙语等。当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探索让生活更便捷的语音技术,“人们不需要用遥控器,只要坐在沙发上对着电视说要看非诚勿扰,电视机就会自己换到该节目,对着电脑说我想看最好的球衣,网络便会自动搜索。”

  同时,讯飞还将在声纹和语言翻译等方面进行探索,以后声纹将像指纹一样实现识别功能,可以用于移动支付等。此外,根据“讯飞超脑”计划,通过建立认知计算引擎,让机器模拟人脑的知识表示和学习过程,从而实现机器不光“能听会说”,还“能理解会思考”,有逻辑推理能力。刘庆峰透露,未来几年“讯飞超脑”将取得突破,届时其具备的逻辑和推理能力。

  当天的论坛上,工信部还发布了《2014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今年我国语音产业规模将达到30.6亿元,占全球产业规模比重将超过10%。同时,位于安徽合肥的科大讯飞仍以54.2%的市场份额处于国内领先。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