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ay渐近,仅仅意在Apple pay么¸


2014-11-27 8:39

  国内先前就有运营商和银联的标准之争,之后伴随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崛起,BAT也卷入了移动支付的战局。

  移动支付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毕竟移动支付既是钱袋子又是入口。国内先前就有运营商和银联的标准之争,之后伴随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崛起,BAT也卷入了移动支付的战局。而苹果公司推出的Apple pay尽管迟迟没能入华,但因坊间传言的和银联之间的博弈正在进行中,加之因苹果公司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移动支付再次甚嚣尘上。

  而最近关于国内移动支付领域又有重磅消息传出,据传银联已决定在国产 Android 阵营手机厂商中推广其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 Pay”,并有望在明年第三季度推向市常坊间的消息是银联已经和国内“中华酷为”俱乐部中的“酷派”达成战略合作,和联想等企业的合作也在洽淡中。显然,银联是有备而来。

  致敬,模仿,谋略,还是英雄所见略同?

  Android Pay参考了苹果公司Apple Pay的“指纹识别+NFC支付”模式。和Apple Pay不同的是,银联寻求国内厂商生产安全模块,同时因为可选择的合作伙伴较多,银联在Android Pay的影响力和主动权要超过Apple Pay。

  一边着手打造Android Pay,一边和Apple Pay玩暧昧。银联左手Android,右手iOS,两手都要抓。

  Apple Pay已经在美国开放服务,每完成一笔交易苹果公司都会从中抽取一笔佣金,但此模式成型,自然和中美银行业间的差异不无关系。在美国银行间竞争激励,没有类似于银联的组织存在,自然苹果能获得话语权,带来了新的交易苹果分一杯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国内,如果Apple Pay采用美国模式,那必将影响到银联的利益。而银联推Android Pay,如何分配佣金方面将有更大发言权。

  发力Android Pay之前,银联同时也参与了和Apple Pay在国内落地的谈判,不排除明年Apple Pay和Android Pay都在国内落地的可能性。Android Pay的推出甚至是消息放出,自然都能增加银联在博弈中的筹码。

  Android pay,路漫漫其修远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早已经一骑绝尘。这是当初和银联博弈,发起移动支付技术标准之争的中国移动望尘莫及和羡慕不已的事情。可惜当年中国移动在和银联的技术标准之争中败下阵来,即使后来400亿入股浦发银行,也没能挽回移动支付的颓势。之后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中国移动被迫放弃了自己主推的移动支付标准,转向和银联合作。而银联表面上赢得了胜利,但也耗尽了移动支付发展的绝佳时间点,因为黑马支付宝们的杀出,如今在移动支付领域也属于后来者。而且即便同属于后来者的,还有微信支付很可能发展迅猛,虎视眈眈的看着,等待机会。但如若同时拥有Apple Pay、Android Pay两大秘密武器,后续银联提高市场份额有了更多可能性,银联后来还可期。

  银联主推的Android Pay采取了同苹果一样的“指纹识别+NFC支付”模式,不管是致敬,模仿,还是英雄所见略同,但毕竟已经被支付宝主导的“指纹识别+三方支付”的模式先下一城,而且培养起了用户习惯。而且银联所采取的和手机厂家合作的模式其实也不是什么新招,支付宝早已和华为、魅族等都已经达成合作,在共推移动支付。

  对于Android手机厂商来说,鸡蛋不可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对于移动支付,最终可能支付宝模式也支持,银联模式也支持。引进门之后修行就看“个人”了,看各家的商业模式,产业链协同,用户体验,营销推广等一揽子计划和实施。而且对于银联来说,Android Pay加入的NFC芯片会提高现有手机的设计、制造成本。成本因素将成为一个变数甚至是阻力,毕竟现在国产手机价格战已经相当严峻。

  赢得过运营商中国移动的银联,还能敌得过支付宝,微信支付们么?显然战争才刚刚开始,得等到银联的Android Pay付诸实施了,才能看出各方的火药味和战略布局。移动支付目前在支付领域一直是个补充,所占的比例还是个位数。所以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们都pk着,甚至连之前暂时出局的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们也指望寻找机会东山再起。所以,综上来看,Android pay渐近,意在Apple pay么?答案是肯定的,但答案又不仅仅如此,银联图谋的是移动支付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者地位。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