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Venmo支付与社交混搭 开启全新支付模式


2014-12-2 8:55

venmo

  两年前,身为芝加哥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作家的Kristen Geil头一回听说Venmo。

  当时,她的室友刚刚从纽约抵达芝加哥,便向Kristen Geil推荐了这款好友间转账的手机应用。Venmo的亮点不仅在于便捷的支付功能,它的社交组件更让“AA制”充满乐趣。通过Venmo,好友在“AA制”时不必再掏出支票或是跑去ATM取现。

  把Venmo下载到手机后,Kristen Geil关联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并且与Facebook上的联系人信息进行了同步。注册Venmo非常容易,界面清爽直观。Kristen Geil说:“起初我有点紧张,利用移动应用程序进行资金往来有点令人不放心。”

  不过,如今Kristen Geil的生活已经离不开Venmo。用户可以在Venmo的数字钱包里储存一定资金,也可以在任何时候将余额提现到银行账户。Kristen Geil通常会在Venmo钱包里放些零花钱,方便与朋友“AA制”,无论是吃饭、泡吧、购物还是给车加油。除非用户使用信用卡,Venmo不收取任何费用。如今在吉尔看来,支票只剩下一个功能——支付房租。

  Venmo在支付领域引入了社交功能。每次用户进行付款时,都需要简单描述下本次支付的目的。之后,支付双方的朋友圈子就会看到类似“约翰向鲍勃支付了电子游戏费用”的消息,但消息中并不会显示具体的金额。当然,用户可以调整设置,将支付交易设为隐私,不过大多数的用户并没有这样做。Venmo提供的社交体验便是让用户了解朋友圈的“微观经济活动”。

  Kristen Geil表示:“如果我通过Venmo进行了支付或是向朋友发起付款要求,我就不禁想看看自己的朋友圈子里有什么动态。每个人都希望与众不同,所以使用Venmo还是挺有趣的。”

  Venmo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由一群自称为“追求乐趣的狂人”来管理。自2009年发布以来,Venmo混合个人金融服务与社交媒体功能的特色对大学生、30岁以下的城市白领极具吸引力。最初,Venmo只是在纽约、旧金山等沿海大城市推开,如今已横扫全美市场。Venmo的高管拒绝透露究竟拥有多少个人客户,但是Venmo平台的交易量正在快速增长。今年第三季度,Venmo处理的交易量达到7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1.41亿美元。

  对于“千禧一代”来说,Venmo等各具特色的应用程序成为了生活的必需品。一帮好哥们会靠Uber叫车去参加派对,在Spotify上搜索烘托气氛的好歌,用Snapchat召唤更多玩伴来一起high,可以Instagram上记录派对时光,而用Venmo来“AA制”买单。

  高科技咨询公司Yankee Group高级分析师Jordan McKee表示,有了Venmo之后,人们不必再向对方直白地说“该把钱给我了”,可以直接说“别忘了Venmo我”。当一个品牌被人们当作动词来用时,那意味着产品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力。

  多年来,未来主义者和货币爱好者坚信数字工具将终结现金、信用卡和支票簿。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早在2000年人们就可以利用短信来完成自动售货机上的支付操作。在肯尼亚,移动货币系统M-Pesa已成为无处不在的工具。如今在美国,移动支付从新奇的概念转变为生活的必需品。2013年,Forrester研究公司估计,到2017年美国人将通过移动支付平台支出90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移动支付将走向主流。

  商家永远都紧跟消费者的动向,特别是在新兴消费偏好浮出水面的时候。目前,移动支付领域的大战远未结束,初创公司、银行、信用卡公司和科技巨头都在争抢一杯羹。根据AngelList网站的数据,目前支付领域至少聚集了1475家初创公司。在群雄逐鹿的移动支付市场,谁吸引了最多的消费者、打造了最具吸引力的产品,谁就将斩获数十亿美元体量的交易费,还可以积累宝贵的资源——用户消费习惯数据。10月,苹果也闯入了移动支付领域,推出了Apple Pay,而Facebook预计也将参与竞争。11月17日,Snapchat推出了一款名为Snapcash的工具,允许用户借助Snapchat来进行支付。

  实际上,Venmo基本是下一代的支票账户,用户可以在Venmo账户里留存余额。用户越是这样做,Venmo对传统的零售银行业务的威胁就越大。如果Venmo扩展至店铺付款环节,Square等公司无疑将面临挑战。

  2012年,芝加哥移动和网络支付系统公司Braintree以262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Venmo。去年,Ebay旗下的PayPal则以8亿美元收购Braintree,至此Venmo与PayPal处于同一屋檐下。今年9月,Ebay宣布将剥离旗下所有的支付业务,包括PayPal、Braintree以及Venmo,组建一家上市公司。

  PayPal公司拒绝透露Venmo财务业绩的具体信息,这样的做法并不少见,毕竟初创公司财务方面的信息确实平淡无奇。在今年春天的业绩发布会上,EBay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表示,截止到4月29日Venmo的P2P业务还未产生收入。用户可以免费下载Venmo,在Venmo上如果使用银行账户、借记卡或者Venmo钱包的话,支付和收款功能都没有费用。只有使用信用卡账户的用户需要缴纳3%的交易费。

  Braintree以及Venmo的首席执行官Bill Ready表示,Venmo只是简单的第一步,让消费者习惯了移动支付。Bill Ready表示:“Venmo可以让用户非常舒服地使用手机来进行支付,当用户习惯上手之后,他们会开始尝试其他功能。”

  Andrew Kortina和Iqram Magdon-Ismail是Venmo的创始人,两人行事风格极为低调,均不愿意接受《彭博商业周刊》的财富。9月份,Bank Innovation网站报道称两人不再管理Venmo的日常运营,但Venmo的发言人予以否认。Magdon-Ismail在Facebook上回应说,他仍与Bill Ready一起努力,扩展Venmo的业务规模。而Andrew Kortina则电子邮件中表示,Venmo仍然是他的职业核心,他将帮助开发新的产品策略,让Venmo更好地融入PayPal的平台。

  Venmo的诞生与一只被落在家中的钱包息息相关。2009年,Magdon-Ismail从费城前往纽约,与他大学时期的好友Andrew Kortina聚会。但是,在抵达纽约后Magdon-Ismail才发现钱包落在了家里,行程结束时他欠好友200美元。此事令两人抱怨使用支票的麻烦之处,也激发了他们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的灵感。

  不过,通过移动设备进行支付并非全新的想法。早在1998年,PayPal的创始人就曾设想利用掌上电脑实现转账。不过,PayPal最终转向了在线页面支付系统,2002年被Ebay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从2002年到2009年,P2P移动支付并未实现快速发展。

  决定打造一家支付类初创公司后,Magdon-Ismail和Andrew Kortina首先开发了一款基本系统,能够利用短信实现两台黑莓手机之间的资金往来。在一次头脑风暴会议上,两人确定了公司的名称——ven取自拉丁词“vendere”,意为“出售”,而mo取自英语词“mobile”,意指“移动”。两人还新公司想出了一句口号——“仿佛你的手机和钱包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之后,两人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移动支付操作由短信转移到应用程序。2011年,首期筹资100万美元的Venmo迎来了另一笔500万美元的投资,但是公司第一次重大危机也随之到来。一开始,Venmo的用户每完成一笔交易,信用卡公司都要向Venmo收取3%的交易费。

  起初,Venmo的联合创始人们希望借“烧钱”来推进业务,但是随着交易量的上升,公司开始流失大笔资金,情况变得不可控制。Magdon-Ismail曾表示,500万美元的融资本应该帮助一家初创公司度过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是Venmo在半年内就几乎耗掉约250万美元。Venmo的董事急忙召开会议,同意采取紧急行动。经过一番疯狂的改造后,Venmo宣布银行账户或借记卡的用户可以继续免费进行支付,而使用信用卡的客户要自己承担交易费。Magdon-Ismail表示:“当我们采取这一措施后,业绩大幅下降,仿佛此前的用户只是想借交易来获得免费的信用卡积分。”

  由于现金所剩无几,联合创始人提出进行另一轮风险投资。但这一次,没有人眷顾Venmo的处境。2012年夏天,公司内部几近绝望,联合创始人与Braintree的首席执行官Bill Ready进行了会面。在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工作期间,Bill Ready就曾向Venmo进行了投资,他很了解这款产品。2012年8月,Bill Ready收购了Venmo。与其他社交网络为特色的初创公司相比,Venmo2620万美元的收购交易颇不起眼,但是联合创始人们还是松了一口气。

  Venmo总经理Michael Vaughan表示:“与发发照片、点赞评论的社交工具不同,Venmo是要与钱打交道,事情的敏感性大大增加。我们从来没有忘记用户对Venmo的信任,所以需要确保产品精准无误。”

  与Snapchat、Instagram以及几乎所有其他快速增长的移动应用程序不同,Venmo并没有计划在其社交功能中引入广告。Bill Ready说:“所有人都在问我们关于广告的问题。Venmo有一个伟大的途径来获利,不必依靠广告,这与其他许多社交应用都不同。”

  Bill Ready解释道,Venmo并不会向用户收取交易费,而是要向商户收取费用。多年来,Braintree一直专注于打造方便初创公司接收和处理客户付费的网络支付系统,收获了Airbnb、Uber、TaskRabbit等诸多明星客户。无论客户以何种方式进行支付,包括信用卡、比特币、PayPal、Apple Pay、谷歌钱包或是Venmo,Braintree都可以进行处理。Bill Ready称:“我们的角色是帮助开发者和商家从容面对各类支付工具。”从理论上讲,更多的人使用Venmo,商家会更有动力来接受Venmo付款。

  不过,Venmo还是要面对不小的挑战。Magdon-Ismail认为,Venmo要直面两大敌人——现金和Facebook。各界预计,Facebook也将进军移动支付领域。不过,Bill Ready却表示:“此前我们遇到了不少竞争对手,人们曾感叹Venmo要完蛋了。但是,我们不仅生存下来,发展速度还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