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推出刷脸支付 推广仍需时日


2014-12-5 9:16

  在大众为网络支付安全问题担忧,为遗忘银行卡密码烦恼不已的时候,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刷脸支付”的技术。该技术以面部识别系统为核心,消费者不需要钱包、信用卡或手机,支付时只需要面对POS机屏幕上的摄像头,系统会自动将消费者面部信息与个人账户关联,交易过程十分便捷。

  近日,在2014首届中国(上海)移动生产力大会上,上海看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刷脸支付的产品。但在专家们看来,要想真正进入全民刷脸支付的时代,仍需时日。

  从人脸识别到刷脸支付

  上海看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非第一家进行刷脸支付技术研发的机构。

  “FACE++”公司CEO、原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员印奇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刷脸技术就是对面部的关键点进行定位,定位几十个关键点的几何特征,然后依靠大数据运算完成识别认证。

  而早在2013年,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中心就启动了对刷脸支付的研究。该中心主任周曦说,截至2014年8月,他们已经完成了人脸识别支付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他们首创的人脸数据采集阵列,能够从91个角度对人脸同步采集,在多变光照、多角度、遮挡等状态下,能达到最优的识别效果。人脸具有不可复制性,采用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识别,能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大大提高了安全级别,还能减轻泄密以及忘记密码的烦恼。

  目前,他们的人脸识别系统已应用在边检站自动通关系统、动态人脸识别考勤机、多属性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等。

  刷脸系统仍须完善

  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新科技”,刷脸支付的准确度如何?面部受伤或者毁容了怎么办?可不可以用照片代替人脸来“刷”呢?

  周曦表示,如果面部受到轻微损伤,如擦伤、划伤等都不会对准确率有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受伤很严重,严重到影响了面部的几何特征,或者做了个整容,这就有影响了,这些都需要重新注册才行”。

  此外,周曦还向记者介绍:“刷脸系统一旦‘认识’了你这张脸,就算是几年之后再让它去看,也依旧能很好地辨认。”甚至是双胞胎也可以分辨出来。

  该系统目前选择加入一种活体检测辅助手段(如唇语,让使用者读一段文字或数字,根据唇语进行判断),因此,用照片或视频会被系统识破。

  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尽管国内现在已经完成了人脸识别的关键技术,且据称中科院实验室测试的数据精准度已经达到99.8%。“但是对于商业应用而言,千分之二的错误还满足不了金融业容错率要求。”此外,一旦采用该系统,须涉及大规模的设备改造费用。

  或将迎来“无卡化时代”

  对“刷脸支付”的未来,专家们仍表示乐观。

  周曦表示,要“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首先完成认证方面的应用,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时就可以全面推广了。

  他强调,下一步的重点是数据采集,这也是一个极大的难点。因为首先要有结构化数据,但从目前采集的结果来看,很多数据并不具有结构化的特征。“我们需要同一个人在不同环境下(光照、角度、遮挡条件)的图像,要采集到足够的结构化数据,建立大的样本库是很难的。”

  另一方面,这套系统需要权衡速度和精度的问题,通常运算精度的提高会导致运算速度的降低,相反,如果一味追求速度,失去了运算精度,刷脸也就没了存在的价值。

  “100%的准确度是极难达到,正如ATM也会‘偶尔’犯个小错误一样,当‘利润可以弥补错误的损失的时候’,也就是刷脸时代到来了。”周曦说。

  印奇也表示,许多对安全度依赖极高的金融服务搬到线上时,都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生物验证手段,而人脸无疑是依赖度最小的。“人脸的准确度一定会达到金融级别的要求,在未来人脸验证将成为最普遍应用的技术。”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