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翼支付罗来峰:移动支付往哪里走?走向哪?


2014-12-10 16:53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0日,2014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信翼支付公司副总经理罗来峰做主题演讲。罗来峰表示移动支付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支付未来要往哪里走?社交,实际上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些随时随地发生的支付。支付走向哪?走向金融,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每家都在提要向金融转型、营销转型,因为支付本身是个比较薄利的行业,为了让老百姓使用,大家都会在这里面做一些支付上的创新、产品上的创新,所以要转向金融行业。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中国电信翼支付公司副总经理罗来峰

中国电信翼支付公司副总经理罗来峰(图片来源:LABS)

  首先,感谢中国通信学会,应该说我参加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移动支付年会已经是连续第三次了,每次都有新的感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在做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各方聚集到一起,包括刚才张秘书长和胡总讲的我们都是印象很深刻的。

  我代表中国电信支付公司,向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介绍一线中国电信在移动支付领域做的一些实践,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批评指正。2个方面:1、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2、中国电信翼支付的实践与创新。

  大家都能看到,我们现在移动支付的场景已经很多了,超市、加油站、洗车的地方都可以刷手机完成支付,星巴克等等这些便利小额生活性场景,都可以很方便实现移动支付了。

  去年,大家知道有1.2万亿的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移动支付在产业链方面,涉及到很多终端和卡类,这就需要标准,以推动移动支付产业快速发展。这里我们列了3种NFC实现方式,机卡协作方案、全终端方案、还有基于SD卡方案。当然,我们还有二维码的、眼纹、手纹的等等。

  另外,我们认为移动支付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支付未来要往哪里走?我们这边叫社交,实际上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些随时随地发生的支付。比如说,小额的坐公交、喝咖啡,这些都是因生活交往而产生的支付,伴随着社交支付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安全。

  支付走向哪?走向金融,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每家都在提要向金融转型、营销转型,因为支付本身是个比较薄利的行业,为了让老百姓使用,大家都会在这里面做一些支付上的创新、产品上的创新,所以要转向金融行业。

  我们在与阿里巴巴、腾讯、中石化、中石油全面合作,还有我们在北京的物美超市,大家可以体验一下,65折,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用户刷手机的消费习惯。当然,既然要有线下就要有生产设备的厂商,还要符合央行监管要求,等等产业各方来共同打造社会交往、消费的能力。

  另外,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迈进,大家很清楚的余额宝,我们看到一个数据,2013年底居民存款将近50万亿,其中活期是18万亿,活期利息是非常低的,而余额宝出来之后,通过终端转到余额宝上去,就能拿到很高的利息,确实很方便,应该说互联网做出了金融产品的创新,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这方面我们后面也会带来自己的实现。

  互联网本身的发展也在改造着传统行业,证明了大家都有切身的体会。为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随着这两年的发展,应该说各种形态都在出现,我们也梳理过,也在尝试进入这些领域,比如互联网的小贷,比如说移动支付这两年大家都感受到,P2P也都有些规模,还有众筹和消费金融,而且消费金融未来也会基于移动互联网来做,国家也在逐步放宽这方面的政策,由本地金融要放宽到全国金融,这都会带来很大的市场。

  这就是刚才我这几年的实践,我到底做了些什么?也可以跟各位领导和朋友做个简单的汇报报道,在这个过程中,感谢产业各方对中国电信翼支付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电信翼支付是2011年3月成立的,这是这几年的几个数字,首先是交易额,预计今年交易额将超过3500亿,到2015年将达到5300亿。我们的用户户,现在已经达到了1.09亿。我们的收入也在高速增长。

  我们翼支付线上应用也在进行全方位覆盖,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电信一直在民生角度,形成了目前巨大的聚合,在350个城市覆盖水电煤缴费,230个城市缴纳交通罚款,50余个城市实现电视缴费,17家银行信用卡还款。

  线下我们有8万多家商超、加油站网点合作,覆盖衣食住行各个层面。翼支付帐户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目前我们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做好线上线下支付的同时,我们要做互联网金融,为屌丝金融或者屌丝理财提供便利,包括证券,我们可能在这个月的12月16号发布一个新的产品,这相信在业界上也是一个唯一的创新产品,也会请媒体和业界同仁来参加。

  还有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天翼贷,积极拓展电子金融领域。当然了,互联网金融和很多领域相关,我们也会在小额贷、征信方面做好布局,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