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阳科技陈谷枫:从移动支付跨越至多媒体支付


2014-12-10 17:53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0日,2014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红阳科技总经理陈谷枫做主题演讲。陈谷枫表示移动支付没有线上、没有线下,只有当下。这是很重要的,谁能够掌握当下的冲动,谁就会是赢家,这才叫做新的商业模式应用。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红阳科技总经理陈谷枫

红阳科技总经理陈谷枫(图片来源:LABS)

  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的题目叫做《从移动支付跨越至多媒体支付》,我叫陈谷枫。

  刚刚一直在被提到NFC,或者我刚刚看了整个议程,下面的议程大概都集中在NFC这个领域。我个人认为,NFC真的是代表移动支付吗?好象NFC支付就是移动支付的代名词?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它只是个方向,只是个应用。那重点来了,从全世界第一支NFC手机在2003年诺基亚推出,离现在已经11年了,请问一个推了11年的旧技术,我们还能够等多久呢?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认为,NFC没有办法快速的普及有下面3个原因:1、NFC的成本是不是零呢?我们怎样把它降为零?这是个很重要的课题。有NFC手机的请举手一下!大概占不到一成,而且来的都是高管的人,如果不是高管的人这个比例还会更低,为什么?因为要成本啊。2、如果通过快速普及?当我们有NFC手机,我们要去哪里做感应?3、通过NFC能创造出多少商业模式?创新是很重要的,因为NFC距离的限制,它就是10公分以内,这可以创造出什么新鲜的模式呢?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只可以拿来做支付,可以做签到、交换名片,各位还能编出什么样的新花样吗?

  再问一个问题,支付这件事情重不重要?请问你前天吃的早餐支付了多少钱?知道的人请举手!因为我在台湾做支付做了15年了,红阳科技。在台湾,除了银行之外,有三家代表,也是三个颜色红、蓝、绿,我们这个名字是2000年以前的,我们那时候觉得这个名字怪怪的,可是越来越红了。我们已经在台湾经营了15年,甚至没有支付宝之前我们就已经从事支付业务了,是台湾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我们所涉及的领域大概包含三个:第一个就是第三方支付,第二个是移动支付,第三是多媒体支付。

  第三方支付,这是我们的20几个产品,横跨线上、线下,有借记卡、有借贷卡,甚至现金的支付业务、跨境的支付业务。再来,在移动支付上,这是我们三年前的产品,甚至现在在大陆,商家要持有这个设备从刷卡规范上目前还不行,有一些用户拿这个做收单,这是我们三年前的产品。有一些长签者他可能不想用卡片,所以去年我们也推出了另外一个电子钱包,我们把所有的银行卡放到电子钱包里面。并且,立刻就可以实现支付了,我们叫做微波辨识技术,可以通过微量的声波,大家可以想象到支付宝也有声波支付,有点不一样。不管是功能手机、智能手机、Android还是IOS,都可以立刻实现近场支付,这是我们去年的产品。

  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在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下,请问有没有成本?没有成本,我可以做到零成本,当然零成本的方式,消费者就可以立刻下载了,反正不用钱吗?这样就进行了A端的普及,B端商户端一样可以下载软件。因为这样子就可以长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出来,我这里不用讲的,我后面用演的,尤其是后面那句话,叫做远近皆宜。

  什么叫创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可是光想没有用,我们要回到人每天都在做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划手机,换ipad,换笔记本电脑,到了晚上,看看更大的屏幕电视机,隔天早上上班,楼梯上还是会有屏幕,下了班,哇!到处都是屏幕,到处都是多媒体,这就是我们每天的生活场景。从这里你可以找到答案,各位!你觉得你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就拿现在来讲。人可以被区分成线上或线下吗?这些专家可以简单的把人隔成线上线下吗?我觉得不是,套一句我们中国话,我们既不在红尘俗世也不在九霄云外,我们是在一个多媒体的环境里面。所以,我们2014年重新定义了支付,创造了一个新名字,叫做多媒体支付。多媒体支付应该包含什么呢?它应该是一种无所不在的生活体验。

  我们来想象一个场景,这是我的手机,这里有个电子钱包,有个商家、有个消费者,我现在是演示消费者的功能,可以看得到电子钱包,我们可以把各类银行卡、优惠券、会员卡放进来,不需要空中下载,直接就把卡号打上去就可以了,不需要跟任何银行讲,我可以统统下载。

  另外大家可以看得到,我的右手边有一个电视,这是我们跟央视测试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个央视酒的广告,如果在座有愿意喝酒的,看完之后你会怎么买?首先要记住,开始百度或者开始打电话购买?广告播放的时候,下面有个移动购,衡水老白干就到我的手机上来了,输入我的钱包密码,衡水老白干可能十分钟后就到我的家里来了。多媒体支付不是个名词,它是个动词。

  我们再来演示一个,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场景,在消费者端一样按移动购,鞋子下来了,要不要买呢?这个东西不能装在女生身上啊,会破产的!衣服下来了,要不要买呢?不买好了,我是男生,男生的衣服下来了,鞋又下来了。各位可能会觉得,这是不用扫二维码,也不用摇、也不用照,它自然就到你的手机上来了,就可以直接购买了。

  可是不一定应用购买交易的行为,这是在家里的场景,如果换到更大的场景,外面的商展,假设我们在排队看不到前面在展售什么东西,一样的,我打开移动购,这只表就下来了,要不要买呢?150万,买了!挑了一张银行卡,输入密码,送来了。

  刚刚是几十人,如果是几百人呢?服装秀,这件衣服就下来了。再换一个场景,如果是万人的演唱会,这是所谓的亚洲天团五月天的演唱会,我觉得这首歌很好听,我可不可以立刻拿起手机买专辑,立刻就下来了?

  接下来一个演示是我们跟厦门市政府合作的,鼓浪屿上面有很多黑导游,很讨厌,会坑游客的钱,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想去鼓浪屿的人这也看了、那也做了。这是鼓浪屿日光园,拿起手机,日光园的介绍就下来了,所以故宫也可以放一些这样的玩意儿,就可以不用租一个导览机了。

  以上是我的演示,当然想象空间可以很多。所以,各位就可以知道,远近皆宜是什么意思了,同一个技术、同一个商业模式,可以变成非常有距离信息的传输,这是我们称之为的多媒体支付。

  所以,没有线上、没有线下,只有当下。这是很重要的,谁能够掌握当下的冲动,谁就会是赢家,这才叫做新的商业模式应用。

  所以,也就没有了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只有我刚刚演示的,全地球最酷的叫做多媒体商务,SWIPY移动购。多媒体商务有一个特色,这个时代要跟三个东西扯上边才有前途:1、要能够卖东西。2、要能够做广告。3、做游戏。BAT不就是这三个吗?我们看一下,过去在百度必须要竞价排名,在Google叫做关健字营销,他并不保证你一定卖得出东西,但是我们创新的商业模式,你的东西被卖出去才付我广告费。

  所以,也因为这样的方式我们打造了一个平台,叫做多媒体商务平台,简单是这个样子,在屏幕的右手是商户,商户有很多信息、有很多内容,想告诉他的顾客,现在非常简单,只要把你的信息内容简单的上传到这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技术和商业模式加载,通过各个媒体,不只是手机,手机只是媒体之一,电脑、电视、户外看板、电梯看板,收音机可不可以?只要能发出声音的都可以,借由这样的媒体屏幕把信息直接推送到顾客到那里,多屏互动,再通过这个互动的结果,回馈到这个平台,就可以融入到生活里面。

  所以,我们在此非常的诚恳邀请,如果你是第三方支付厂商,因为我搞了15年第三方支付,就好象刚刚银联讲的,支付很难赚,只有那零点几个点,还要分7:2:1,第三方支付两岸都一样,支付宝可以做的那么成功是因为他的前端有属于自己封闭型的商业模式,如果其它第三方支付厂商没有新的属于自己前端的商业模式,光做支付是很辛苦的,过去我们做了15年也就是这样的场景。所以我们决定,重新定义支付,创造一个多媒体商务平台,希望能跟在场的各位支付厂商合作,不仅我们要做支付,我们还有海量的服务,未来服务我们的客户,为客户增加更多价值型服务。

  因为支付过去都是商家的成本,那么接下来你就会是商家的获利营收来源,他就不会轻易的把你遗弃掉,你如果是APP的开发商,过去写APP的,永远跟刚才讲的这三个没有关系,比如说游戏、电商,或者广告,现在现在通过这样的平台,你有机会跟我们一起交易,我们也希望各位能够协助,我这次跨海来,惩治的邀请各位合作,网络跟媒体永远是两端,媒体只会告诉你,网络在哪里,华为的手机很漂亮、魅族的手机很漂亮,你要到哪里去买,现在全地球手持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网络就是媒体。

  欢迎合作,谢谢各位!对不起!还有一件事,刚才把NFC批评的一无是处,还是要圆回来,其实NFC也不错,其实我们自己的支付方案也把NFC纳入进来了,也就是这个移动方案支持4个不同的通讯技术,NFC也在里面,所以管你用什么手机?支付快就好了。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