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善祥: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结合产生新兴产业和业态


2014-12-11 17:04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2014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秘书长袁善祥做主题演讲。袁善祥表示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相互结合,还可以产生很多新兴的产业和业态,真正达到我们提出的互联互通目标,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支付方式,一定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未来随着移动支付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将会极大的扩大互联网金融产业规模的迅速提升。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秘书长袁善祥

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秘书长袁善祥(图片来源:LABS)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参加互联网金融与移动支付创新论坛。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加快移动支付行业诚信建设,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移动支付的支持下,逐步取代部分传统金融的业务。比如,目前我们津津乐道的P2P已经逐步取代了传统银行在中小微企业当中的信贷服务功能。所以,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已经真正成为一种新的金融业态。

  基于这一点,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了火的不能再火的新兴行业之一。今年3月15日,三家机构联合发起,并吸引了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自愿组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

  今年6月份的时候,联盟给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加强互联网金融诚信建设的政策建议专报,并组建了互联网金融诚信体系建设的课题组,我们提出了行业的16字公约:控制欲望,坚守诚信,崇尚创新,防范风险。

  现在是一个数字化网络的金融时代,要做到互联互通,必须要需要移动支付的支持。在互联网金融当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P2P等这种新兴移动支付机构应运而生。互联网金融并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技术、渠道的更新,而是颠覆了传统金融经营业态。

  比尔盖茨之前有过这样的预言:商业银行,必将成为21世纪灭绝的恐龙。

  第三方支付模式逐渐成熟,尤其是移动支付开始大面积普及,有替代传统支付业务的趋势。当前,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新一代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移动支付业务向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延伸,将极大的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必须依靠移动支付的创新和进一步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也在探索中前进,由于国际整体经济的下滑,中国GDP与借贷比已经高达2.2,企业负债已经超过100%,商业银行已经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再继续全方位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这一点,并不是银行不想做,而是成本高、风险大,有点力不从心。但是,互联网金融恰恰可以做有效的补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所以,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由于中国征信体系的不完善,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的P2P更为普及和被人所知。

  众筹模式受到了热捧,之前尤其是股权众筹模式,很多人对它的合法身份还有所怀疑,但上个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决定鼓励众筹试点。

  传统金融机构业务互联网化,最为突出的就是电子商务化,所以移动支付对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我们又不能单纯的站在移动支付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而是要放在金融范畴考虑移动支付的问题。如果单纯从移动支付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给予移动支付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小的,因为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

  当这个模式搬到手机应用或移动终端上,也同样可以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在移动支付这块,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相互结合,还可以产生很多新兴的产业和业态,真正达到我们提出的互联互通目标,这也是大家召开这个年会探讨的话题。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移动支付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支付方式,一定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未来随着移动支付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将会极大的扩大互联网金融产业规模的迅速提升,未来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支付模式,肯定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移动支付可以真正做到随时随地,以任何方式进行支付。

  随着身份认证技术和安全软件的发展,移动支付不仅解决了小额支付的问题,也终将能解决大额支付,甚至替代支票和现今功能。未来,随着移动支付领域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实际我们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延伸和应用功能,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更大的开发和扩大。

  2014年,可以说是移动支付发展最迅猛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跟移动支付相关的大事件。移动支付也已经慢慢的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我们印象最深今年的双11大促当中,当日的天猫交易额571亿,其中243亿的交易是通过移动支付完成的,这个数字跟去年总额350亿,移动支付占53.5亿,有了很幅提高。手机钱包、微信支付、手机刷卡器、二维码支付等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也发展迅速,尤其是央行继续扶持移动支付的发展政策,更是让其驶入了快车道。

  不过,我们在移动支付的爆发增长中,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难题,其中安全和诚信建设,是移动支付面临的首要难题和问题。在我们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尤其是我们有一个调查结果显示,93%的中国消费者表示,移动支付是否安全,是影响其考虑是否使用移动支付的重要因素之一。信息的机密性、真实性,支付终端手机的安全性,移动支付的法律保障健全性,也成为了移动支付能否快速推广和互联网金融能否有效结合的重要考量。

  因此,需要我们产业链各方联手,共同提高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另外,移动支付的支持范围还不够广泛,应用开发还相对比较欠缺。生态环境及商业盈利模式的不太成熟,这些现实问题也制约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诚信建设是一个社会问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系统工程也是文化问题,同时也是移动支付能否形成更大规模的基本保障。

  所以我们认为,要大力加强移动支付行业的诚信建设,以此促进相关产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对于移动支付的诚信建设,我有几个个人的观点:

  首先,要确保支付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管从移动支付的运营者还是商户的角度来说,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去保证自己的交易信息和支付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而作为移动支付的运营者来说,更应该主动承担支付信息的审核工作。

  第二,提高客户体验的舒适度,尊重客户,通过为客户提供最大化满足其需求的移动支付服务,和客户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和信任关系,逐渐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支付习惯,这对移动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第三,加强舆论监督。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些互联网方面的法律法规,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的舆论重地,我们实际站在了一个互联网世界规则制定的关口。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一些空白,还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来完善。

  第四,建立诚信评价机制和行业自律。

  由于目前在法律法规方面相对滞后,所以加强行业监管和企业自律就显得更有必要。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体系课题我们将延续和覆盖到移动互联网,加强业内监督,共同推动移动支付行业的建设,让移动支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所以,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可能会加强这方面的自律和研究工作。移动支付作为传统电子商业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移动支付诚信体系的建设,是其发展和成熟的内在需求。移动支付诚信体系建设是个多层次的体系,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我们全社会通力合作,加强自律,树立诚信形象,移动用户强化信用概念和信用意识,商户和用户之间建立起诚信互利的关系,各方为移动支付提供支持,为移动支付的开展奠定安全信誉保障体系,完善移动支付方面的立法,规范移动支付的行为,加强诚信监督和行业监管,才能为我国支付行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提供强有力的诚信保障,才能促进移动支付和谐快速发展,从而更好的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