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积极发展移动支付产业


2014-12-16 10:44

  在科技巨擘新产品或服务的发表会,向来很少见到"麦当劳"现身,但在苹果Apple Pay移动支付的发表会中,却见到麦当劳成为合作伙伴之一,从中能窥见Apple Pay即将带来的移动支付产业变革。

  苹果Apple Pay筹集支付联盟

  苹果今年9月才发表Apple Pay,10月即在全美营业。苹果也与6大信用卡公司、逾22万家商店合作,其中不乏知名连锁零售商,包括梅西百货(Macy's)、麦当劳、Staples以及迪士尼(Disney)等。

  重要的是,Apple Pay提供额外的安全功能,信用卡号码不会存在装置品或苹果的服务器上,苹果也无法透过Apple Pay得知购物金额等细节,而是在每笔交易取得一次性的独特号码,就算骇客在交易后骇得交易资讯,也无用武之地。如果用户遗失iPhone,也不必申请补发信用卡,只要透过"寻找我的iPhone"功能,暂停支付就可宽心,不必惊慌失措。

  苹果这项服务在业界掀起千尺浪,令人好奇Apple Pay究竟是否会引领世界潮流或只是另一个点击支付的服务?事实上,苹果并非第一家推出移动支付的科技业者。

  Google就曾推出Google钱包,却因技术不成熟或硬件开发不够而导致采用率偏低。PayPal和Square等业者推行的结果也是毁誉参半。

  不过,苹果已证明自己有能力运用并整合自家软硬件的优势,赋予现有产品新的功能并成功达阵。

  Apple Pay就整合四种重要的功能,提供非常流畅的消费者体验,包括Touch ID指纹辨识技术、部署在上千万支iPhone的Passbook科技钱包应用程式(App)及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还有超过8亿个信用卡资讯的iTunes帐户,这代表Apple Pay已有庞大的潜在用户群。

  苹果也擅长在进军新产品领域前,先选定正确的合作策略伙伴。这次苹果在消费端选择和麦当劳等知名连锁业者合作、在后端选择和威士卡(Visa)等6大信用卡商合作,这些信用卡业者共经手全美83%的信用交易。

  此外,加上苹果iPhone 6与iPhone 6 Plus热销的优势,分析师指出,Apple Pay将带领移动支付进入新时代,甚至嘉惠整体支付服务产业,把市场那块饼做到最大。苹果能用自身的品牌强度,提高移动支付的采用率,使移动支付的交易量稳定成长。行销商顾问集团支付分析师史隆也说,Apple Pay将让信用卡网络和银行业更能打入市场。

  然而,苹果也必须努力提振消费者对手机购物的信心。根据调查,62%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或很少用手机买东西,其中很多人表示,永远不会用手机付钱购物。

  顾能公司(Gartner)预估,今年采用NFC技术的交易金额将成长近一倍至82亿美元,仍只占整体移动支付的2.5%。

  佛瑞斯特公司(Forrester)则预测,美国移动支付金额2019年将成长到1,42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520亿美元。

  三星研发多功能的金融转帐或支付

  韩国正跟随美国、欧洲与中国的脚步,采用金融技术,用网络与通讯技术提供移动支付与转帐服务。韩国最大即时通开发商Daumkakao 已与16家银行合作,提供"Kakao银行钱包"服务,使用者可传讯息般简单的手续即能完成转帐。三星等IT巨擘也陆续推出类似服务。

  Daumkakao除了转帐用的银行钱包之外,也推出移动信用卡Kakaopay。只要下载Kakao银行钱包的应用程式(App)、注册金融卡资料,不必使用卡片就能透过手机感应,在全国7.5万个提款机操作提款与存款,还能转帐给朋友,但每日最高额度为10万韩元,送礼金也很方便。

  Daumkakao的目标,是把Kakao银行钱包打造成集汇款,付帐与金融卡功能于一身的电子钱包。Kakaopay也能在Kakao礼物、移动购物中心Kakao Pick和GS 电视购物等平台上使用。挑完商品后,可选择Kakaopay付款,输入密码便完成交易,年底前更将与16家网络购物中心合作。Kakaopay未来也能在电脑内使用。

  在资讯科技(IT)企业眼中,移动支付商机潜力无穷。NAVER计画在一年内推出具备付款与转帐功能的Linepay服务,三星也打算为三星钱包增加移动金融服务。通讯商也不甘落后,其中SK电讯已宣布成功开发智慧手机离线支付服务。KT也推出类似的olleh App。LGU+已联手推出Paynow+快速支付服务,使用者3秒内就能完成线上支付。

  韩国移动金融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阿里巴巴2003年推出"支付宝",迄去年底止有8亿用户,经手金额可望从去年的450万亿韩元,增至今年的670万亿韩元。韩国国内也有400多个购物网站支援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服务。

  韩国西江大学教授丁有信认为,韩国若要发展金融技术产业,必须先减少金融业过多的限制规定。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