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逐渐兴起对谷歌有很大意义


2014-12-19 8:45

  当苹果首次对外公布自己的Apple Pay移动支付计划时,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我们相信这种移动支付技术将会通过NFC和专用的芯片在保证用户安全的情况下,改变整个世界的支付方式。

  其实用智能手机作为支付终端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谷歌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谷歌钱包概念,同样主打NFC和安全元素。随后还有许多的潜在竞争者出现,包括PayPal、Square和Softcard等。

  尽管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发展缓慢,但是这并不妨碍苹果对这个领域充满了信心。Apple Pay的背后需要大量银行和企业的支持,尽管目前整个行业还并没有具体的标准,许多用户和企业都还没有真正接受之前已经存在的Android移动支付终端。

  为何移动支付还未发展起来

谷歌钱包

  两年前,我们就非常看好NFC的潜力,而移动支付则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应用领域,虽然当时这一切还在襁褓之中。到目前为止,移动支付面临着两大问题,一个是行业竞争太激烈,另外就是许多零售商店在用户足够多之前,并不想投入资金到收款终端上,因此造成了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数量没有增加,都不能使用移动支付导致用户群无法提升。

  虽然行业竞争激烈,但是各家公司并不会建立一个统一的支付方式。Gartner的研究主管Sandy Shen就很好的总结了这一局面:“我们预计从2012年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和交易量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5%,而截止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7210亿美元,并且用户数增加到4.5亿。”

  这种支付方式对一些小额支付来看非常方便,并且累计起来也不是小数目。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包括万事达卡的PayPass、谷歌钱包、Apple Pay、Softcard等多家公司涉足这一领域。而这些也只是通过NFC支付的手段,而像PayPal这样的传统支付服务商也同样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

  万事达卡目前已经支持自家的PayPass和Softcard、谷歌钱包和Apple Pay,因此整个行业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支付标准才能更好的发展。Apple Pay也在努力成为第二阶段的领导者,鼓励零售商合作伙伴增加支持自己支付方式的终端设备。

  Apple Pay有何不同

  Apple Pay与其它支付方式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让自己更具有吸引力和更方便。iOS设备的Touch ID指纹识别系统可以让我们跳过所有繁琐的身份验证过程,只要轻轻按一下按钮即可。快速简单容易操作,同时也很安全。

  当消费者进入店铺准备消费时,不再需要输入繁琐的密码,在家里网上购物也无需担心暴露信用卡信息。虽然三星在GalaxyS5上也支持指纹识别,并且已经开始兼容PayPal,但是无法将NFC和谷歌钱包功能进行扩展。另外,Galaxy S5的指纹识别灵敏度的确不如Touch ID,有时需要上下滑动多次才能识别。虽然三星在Galaxy Note 4上已经进行了改进,但是想要与苹果拥有同样的体验,还需要不少的进步。

  市场营销的作用

  之前究竟有多少人在使用谷歌钱包?相信数目并不多,谷歌也并没有推广的很好,就算有也只是局限于美国市场。在问世三年后,依然缺乏足够的市场宣传行为。

  这种全新的技术,想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就需要大量的营销工作。必须让人们相信这种支付方式是安全的,并且可以带来更大的方便,这才是移动支付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现在没有一家厂商能够真正的开始。

  而苹果在进军这一领域后,一切就显得相对容易,甚至不需要预留出大量的推广预算,就可以通过各种大牌知名的合作伙伴支持Apple Pay来达到宣传的作用。

  另外,有大量的新闻媒体都在Apple Pay发布后进行了报道,这从侧面也起到的宣传的作用。移动支付并不新鲜,但是现在苹果来了,许多人又重新萌生了兴趣。

  虽然Apple Pay第一步也仅限于美国市场,但是苹果已经打算抢在谷歌之前率先进入国际市场。

  能否代替真正的钱包

  目前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移动支付还有许多讨论,而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真正代替我们的钱包。其实二者并不是哪个必须要代替另外一个的关系,毕竟手机没电时移动支付就无法使用。因此,彼此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

  但是随着不断的发展,移动支付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消费者支付的主要方式。谷歌已经浪费了自己在移动支付领域提前三年领跑的优势,而苹果绝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并且已经重新唤起了市场对这个领域的关注。不过苹果短期内绝不会支持跨平台的支付,因此这又重新唤起了谷歌和其它公司对这一领域的兴趣。

  因此Apple Pay不仅对于苹果,即使是谷歌和Android设备厂商来说,都是一种催化剂,让整个移动支付行业真正起飞。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