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IC卡中心强调未来公交立场


2014-12-31 9:43

  近日来,关于支付宝“未来公交”计划在部分城市进行测试的新闻再次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将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部IC卡中心”)推到了事件的前端,引发了一些城市关于与第三方合作的争议。部IC卡中心经过与部分城市的沟通,发现被媒体“说事”了。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倡导实施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经实现了5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发行互联互通卡1.2亿张。互联互通工程“绿色、安全、畅通、便捷、实惠”囊括了百姓出行的美好愿景,成为代言百姓绿色出行、智慧生活的民心工程。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城市一卡通应用已经从简单应用向更高层次的多元化运营发展。在应用领域上,早已从单一的交通领域扩展到公共事业等数十个应用领域;在地域空间上,已实现跨区域、跨省市的互联互通;在支付方式上,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公交卡业务到互联网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争相跨界涌入,一时间风起云涌。在互联网经济的大背景下,部IC卡中心本着推动行业发展,建设通卡行业良性生态环境的宗旨,提出指导原则如下:

  第一,按照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简政放权”,“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市场行为,引进竞争机制,部IC卡中心不干预城市通卡运营单位与第三方的合作,让市场的需求来决定市场规则。

  第二、部IC卡中心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抱团打天下,根本的目的是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每一个加入互联互通平台的城市通卡运营单位的权益。

  第三、在基于互联互通大平台基础上,鼓励新的运营模式和增值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城市通卡从一个传统行业发展到互联网企业,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部IC卡中心会与众多通卡运营单位及第三方合作机构一起去健全和完善运营机制,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第四、近两年来,部IC卡中心先后发布了两个白皮书,分别是《全国城市一卡通跨行业多应用白皮书》和《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目的即是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有效规避城市通卡运营单位面临的风险,同时保障通卡运营单位的权利和利益。

  最后,对于全国的持卡人而言,部IC卡中心认为应该让市场来选择,谁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能够给持卡人以及城市通卡运营单位带来红利,谁将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辞旧迎新,展望未来,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城市通卡事业任重道远,部IC卡中心将携手全国通卡运营单位,共创行业美好未来!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