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上海总部负责人就畅购公司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5-1-7 13:37

  一、有资料显示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多个地区,该公司基本情况如何?

  答: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购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支付机构,公司业务覆盖范围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和山东省。公司成立时间为2006年11月6日,办公地址为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525号宇航大厦1406室。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荣娟,注册资本为一亿元。

  二、近期出现了部分商户停止受理上海畅购公司发行的畅购预付卡和持卡人投诉的情况,请问该公司出了什么问题?

  答:人民银行在前期对畅购公司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发现其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及时完成对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影响了广大持卡人的正常消费。

  至于其违规所涉及的事实还在深入调查中。

  三、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畅购公司情况如何?

  答:发现畅购公司问题以来,人民银行与相关部门一方面全力追索资金去向,保全资产;一方面督促畅购公司负责人筹集资金、盘活资产,恢复商户结算。目前畅购公司仍在经营,公司负责人正常上班。一部分商户已恢复受理畅购卡,但数量不多,持卡人感觉不够方便。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公司想办法为持卡人提供更方便的消费条件。同时,对有特别要求的持卡人,公司做好信息登记工作,以方便后续处理。

  四、人民银行作为监管部门,下一步对畅购公司有什么处置方案?如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答:《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6号)、《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2第12号)等对非金融支付机构从事支付业务,包括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客户资金的存放、管理、使用,都有明确规定。其中特别强调,不得挪用客户备付金是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的一条红线,支付机构必须严格遵守,畅购公司作为一家持牌预付卡机构,应该规范经营,严格自律。

  人民银行作为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这些规定,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预付卡受理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具体处置措施,要在全面调查清楚情况后确定,也会及时公布。无论采取何种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