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大战 银联开始“绝地反击”?


2015-1-8 8:47

  还记得去年“双12”那天,为了享受到“满100元付50元”的优惠,杭州世纪联华和物美超市的收银台被要刷支付宝的“人龙”挤爆的景象吗?时隔一个月不到,杭城另一家超市华润万家旗下的便利店VanGo也低调开启了一个类似的“满减”活动,不过这次的合作方不是支付宝,而是银联。

  难道是支付江湖大战中,银联对支付宝开始反击了?

  VanGo便利店刷银联卡可以“满减”

  “买一包软阳光利群,可以省8元,如果连续10天买,相当于买一条烟打八折,很划算啊!”元旦上班后,杭州白领刘军每天不忘去地铁站里的VanGo便利店报到。原来,这背后可是大有“赚头”。

  从去年12月30日起,杭城的56家VanGo便利店悄然推出了一个刷银联卡可以“满减”的活动。

  昨日,记者在杭州地铁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的VanGo便利店里看到,收银台前挂着一张海报。上面显示,顾客持建行银联IC卡,可享受满28元立减8元优惠。不过,这个优惠也有限制,每天每店限前100名。

  店员告诉记者,店内除了手机充值卡这种服务性商品外,其余商品全部参加这个活动。就连特价商品也可以再享受立减,而平日里超市很少参加促销的香烟也在此范围。

  “活动其实去年12月30日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各个门店陆续反映还不错。” 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业态负责人许焕旻告诉记者,活动开启以来,平均每家门店有10来单“满减”的交易。“参加活动的客单数不算多,但增加的业绩是很明显的。便利店人均消费一般在12元左右,但活动可以提高到28元,客单价是翻番。”

  银联商务与超市合作也搞“满减”活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杭州56家旗下VanGo便利店外,华润万家华东区的江苏214家标准超市也参与了刷银联卡满减活动。

  华润万家江苏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1日至3日,通过建行银联卡完成的消费差不多有3000笔。“不算特别火爆,但还可以。”对方如是评价。

  这次活动是华润万家华东区与银联商务合作推出的。银联商务是中国银联旗下从事银行卡专业化服务的全国性综合支付服务机构。双方对此次活动都没有做过多的宣传。

  “其实我们这次跟银联商务合作,只是一次试探性的试水。”华润万家华东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的春节以及2015年全年,都会与银联商务有深入的合作。至于合作的细节,对方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但目前可知的是,未来顾客不仅刷建行的银联卡可以享受到优惠,其他银行的银联卡也可能参与。“有可能是周一刷建行卡,周二刷工行卡,周三刷招行卡……未来也许各种银联卡都能参与满减,反正合作会更加深入,让利力度也会加大。”

  目前,杭州VanGo便利店的“满减”活动只公布了活动的起始日期。“活动计划持续到1月20日。如果效果好,也会继续推广下去。”许焕旻称。

  银联商务称与超市合作并非反击支付宝

  超市、便利店是大家经常光顾的消费场所,这里很容易被选作支付市场争夺大战的战场之一。

  去年“双12”时,支付宝与杭州的两家大型超市合作,推出的是“满100元付50元,50元封顶”的活动,时间为一天。同时,喜士多等便利店当天也有刷支付宝钱包“满40付20”优惠。这场被称为“中国黑色星期五”的支付营销背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上是赢得盆满钵满。现在杭州街头的便利店里,有不少大妈大爷已经熟练地拿出手机,只需“哔”一声,就完成了支付。

  银联这次与华润万家的合作,让人联想到,是不是银联要对支付宝发起反击?

  昨天,记者联系到银联商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此次与华润万家合作,目的是为了推广金融IC卡,培养用户使用IC卡这种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不仅华润万家便利店,在沃尔玛超市也可以使用“62”开头的银行IC卡,享受“满送”优惠。

  不过,杭州零售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两年,支付宝对银联的挤压很明显,银联现在应集万家之力来推广自己的平台,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不然难以抗衡支付宝发展势头。”

  银联总裁新年致辞:“忘记终端终将遭弃”

  尽管银联方面否认自己与华润万家的合作是其对支付宝的反击,不过,2015年到来之际,银联总裁时文朝发表了一篇《不一样的新年,不一样的银联》新年致辞,应该可以看出银联已经觉醒,并吹响了抢占“入口”的号角。

  自从时文朝上任银联总裁之后,他的每次内部讲话都备受市场关注。某种意义上讲,这篇新年致辞也是时文朝在向互联网金融界“致敬”。

  在这份致辞中,时文朝说,银联正处在“卡组织60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能否认的是,银联原有的平台价值逐渐减弱,有被“过顶长传”、沦为通道的风险。

  但危机就是转机。时文朝提醒银联上下牢记“忘记终端将终遭离弃”这个道理,需要从应用场景入手,帮助其所服务的机构提高终端用户黏性。银联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重新寻找它的平台价值。

  银联沉沦从哪里开始,救赎就要从哪里而起。时文朝说,本着开放的原则,银联不会去做商业,而是要为商业提供更好的支付服务;银联做的甚至不是支付本身,而是更好地“服务于支付”,乃至使服务和支付更好地整合。

  时文朝指出,在金融行业,得账户者得天下;在互联网时代,得入口者占先机。如今,是把这一切都整合的时候了。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