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论:谷歌移动支付如何赶超苹果?


2015-1-27 8:34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初谷歌发展移动支付业务之时,其所拥有的大量android并未给其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究其原因部分在于一家名为softcard的公司横在了谷歌移动支付发展的道路上。softcard一直阻止谷歌获得近场通讯芯片以使得谷歌设备能够支持移动接触式结算功能。然而有报道称,眼下谷歌正在同softcard洽谈将其收购的相关事项,而谷歌开出的报价还不足1亿美元。

  softcard有着很深的美国无线通讯运营商背景,如果谷歌能够将其收编的话无疑可以获得后者所掌握的移动支付专利权并且同运营商们接上头。不过在笔者看来收购并不能立即让谷歌的移动支付服务谷歌钱包成为有资格同applepay竞争的对手,毕竟后者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市场运营方面都已经经历了时间的检验并且获得巨大成功。

  如果谷歌想要在移动支付市场同苹果一决高下,其就必须同银行和手机制造商拉近关系以组团对付苹果。

  笔者认为谷歌收购softcard最大的好处正是其能够通过softcard同美国国内的无线通讯运营商改善关系。在此之前谷歌已经同部分无线通讯运营商签订了有关移动搜索广告和playstore销售额的盈利分成协议。

  无论谷歌同softcard签订什么样的收购协议,其中很有可能包含延长上树盈利分成协议的内容,这就使得运营商们更乐意在销售门店里向消费者推销android手机和谷歌钱包服务。另一方面,运营商至少会同意谷歌接触并且使用近场通信芯片。

  苹果优于softcard的两大原因在于:其一,苹果既是硬件制造商也是软件开发商,这使得苹果在推出硬件产品之前能够在其内部将软硬件进行更好的磨合;其二,苹果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超过40%,这就意味着如果运营商封锁applepay的话将会失去大量用户。

  softcard同美国运通公司和富国银行都保持了长期的融洽关系。谷歌想要成功收购softcard就必须向上述两家企业说明谷歌仅对于softcard所掌握的消费者消费数据感兴趣。对于银行和信用卡发卡方来说,消费者隐私数据能否受到完备的保护正是他们对同谷歌钱包合作犹豫不决的原因。

  谷歌当然希望能够通过移动支付获得盈利,但谷歌更为看重的则是其通过收购softcard能够获得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而这些数据将成为谷歌数字广告业务的研究对象,未来谷歌还可以向这些消费者推送符合各自消费习惯的精准广告。

  如今applepay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其最大的特点在安全性以及使用的简便性。反观谷歌钱包却尚无任何立足点。如果谷歌能够成功收购softcard,届时可以将android操作系统以及相关应用程序同softcard进行深度融合,这样谷歌移动支付操作的简便性将大幅度增加。上述计划并不能帮助谷歌移动支付服务增加用户数,但当谷歌开始同信用卡公司合作时便可以大幅提升自身对于客户的吸引力。谷歌公司的现金流已经超过600亿美元,买不买softcard对其财务数据来说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谷歌想要在移动支付领域同苹果一决高下甚至赶超它,那么寻找更多的银行合作伙伴才是当务之急,而获得长期稳定供应的消费者消费数据也必不可少的。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