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血拼十年 面临转型寻找新蓝海


2015-1-28 9:32

  “第三方支付在中国市场血拼了十年,最后拼得都无法生存下去。”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汇付金融总裁刘钢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2011年之前,支付业还是只有支付宝、汇付天下、快钱、银联商务等几家大巨头的行业,但从央行2011年发牌算起,短短3年内第三方支付企业已经近300家,其中一半以上有POS收单业务。截至2014年年末,包括BAT在内的国内获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增至269家,支付行业面临业务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局面;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行业的违规处罚更加严厉。

  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POS行业有史以来罚款涉及面最广,罚款金额最多的一年。从2014年年初,央行开始整肃POS收单行业。2014年3月,央行下发通报,要求从4月1日起,8家机构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

  所谓POS收单业务,就是支付机构寻找商家并为其安装POS机,引导其刷卡收款并从中获得手续费。在2012年和2013年,POS收单业务成为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最主要的业务,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POS收单。

  银联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确认POS收单违规商户46,936户,占活动商户的5.84%,与2013年底相比,违规商户的增长已翻3倍;在46万违规商户中,有77%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其余来自银行类机构。违规行为包括各种形式的套码以进行费率套利,甚至不惜伪造一切所需文件、售卖银行的交易通道、随意出售POS机,而POS机是信用卡套现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2014年9月,央行对POS收单业务再发惩罚意见。这次央行叫停并要求汇付天下一年内有序退出15个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富友及易宝将撤离7个省的收单业务,随行付将撤离5省两市的收单业务。“所列省市之外的地区继续停止发展新商户,并对所有存量商户和受理终端按规定进行全面清理。”

  2014年12月26日,银联正式下发《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约束实施细则》,据了解,新五号文执行力度是之前的2倍-5倍,对部分严重违规的行为不再给予整改期。央行和银联整治收单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支付市场银联根基庞大,而各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支付业务模式也较为同质化,一些银行也在加入收单市场。众多入局者使得行业利润不断摊薄,第三方支付业务扩张突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领域成为必然。

  从第三方支付诞生起,行业逐渐发展成两大模式,以支付宝为代表的B2C模式和以汇付天下为代表的B2B模式,也称独立第三方支付。背靠阿里、腾讯,支付宝和财付通试图通过O2O的方式渗透至线下市场,而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因缺乏入口及流量导入,错过了抢占C端客户的窗口期,只能把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领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已经趋于“微利”,而支付的背后是商户真实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如何利用已有数据和资源开拓新的商业模式,这是独立第三方机构尚待挖掘的金矿。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线下收单业务的不断收紧,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的交易量增长带来直接冲击。从2006年起步,汇付天下在4年之内交易量实现了1000亿元的突破。在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的时间里,交易量平均同比增长300%。而在2014年全年,汇付天下交易量为1.4万亿,相比2013年的1.24亿仅增长13%。

  受支付业务趋薄的利润及从严的监管政策影响,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谋求转型的需求愈发迫切,力争将线下业务的损失尽可能地通过其他途径弥补回来。

  通过近半年的转型尝试,汇付天下的转型已经初显成效。这家公司在去年10月成立汇付数据、汇付科技、汇付金融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支付、账户托管和理财业务,实现综合金融服务商的初步转型。

  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曾提出“金融化”是汇付天下的终极目标,这与核心管理团队金融出身的背景有关,但更因为周晔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是:“支付早晚会沦为一个工具,而金融的生意是永恒的。”

  近日,汇付天下综合金融战略再下一城,其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爱建信托、华商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扩展销售平台“云财富”的产品来源渠道。来自汇付金融的数据显示,“云财富”在全国建立了50家线下财富管理中心,搭建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并在去年实现500亿销售额。“云财富”销售的包括信托资管、基金、保险、债券等产品,其中信托及小额理财产品销售总额超400亿元,为汇付天下带来丰厚的收益。

  易观分析师李烨指出,在支付2.0时代,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多年积累的用户数据,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在这之上发展理财、融资、营销等多元化跨界服务,成为业务开拓的新亮点。未来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