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一般民众使用的习惯与意愿仍有待提升


2015-2-9 14:37

  根据财团法人臺湾网路资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日前所公布之2014年「臺湾无线网路使用调查」结果显示,虽有六成受访民众知道移动支付,但实际使用仍只有一成五,显然移动支付技术虽然成熟,但一般民众使用的习惯与意愿仍有待提升。

  根据负责执行此调查计划的政治大学商学院民意调查研究中心郑天泽副教授指出,儘管第四代移动电话(4G)服务在去年陆续开台后,业界预估2015年10月将可突破五百万人口,同时连带使得以往对移动上网较少使用的45岁以上民众开始接受移动上网服务,其比例较去年成长约两成(32.9%增为52.8%),且最常使用的功能是即时通讯软体。但另一方面,由于移动支付牵扯到法规、商业利益、使用习惯等因素,使得虽有六成受访民众知道移动支付,但实际使用仍只有一成五,因此今后业界在推广移动支付时将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

  郑天泽表示,本次调查显示,曾使用移动上网的受访者中,近八成对移动上网的品质感到满意。而4G开台五个月之后已有11%受访民众开始使用4G连网,加计目前考虑升级4G与一年内考虑升级4G的受访者,预估到了2015年10月时4G使用人口可达507万人。至于在民众对于移动支付的认知方面,回答「知道」的达六成,但实际使用过的仅一成五。在使用上则以 QR-Code 为最多(48.2%),其次为近场通讯(NFC)(29.4%)。

  此外,在使用移动上网行为方面,最常使用的网路应用服务前三名为上网路社群(53.5%)、使用即时通讯软体(50.1%)以及浏览网页(47%)。而在无线区域网路的使用方面,民众透过区域网路(包括经由家中的ADSL宽频加装无线分享)上网率为最,达54.7%。连网设备方面,继2013年调查指出手机首度超越笔记型电脑成为主要无线连网设备后,这次调查显示无论移动上网或区域上网,连网设备的排名皆以智慧型手机为首,平板电脑次之,笔记型电脑再次之。

移动支付一般民众使用的习惯与意愿仍有待提升

  图说:负责执行此调查计画的政治大学商学院民意调查研究中心郑天泽副教授在此调查发表会的同时,也由TWNIC邀请了臺湾网际网路协会谷元宏理事、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加值处郭逸樵处长、臺湾资讯社会学会林日璇秘书长,以及实践大学博雅学部胡正文教授进行焦点座谈,深入探讨熟龄上网、移动连网品质以及4G未来应用等议题。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