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


2015-2-13 10:17

  (一)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现状

  当前,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合作模式简单,技术模式不统一,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合作模式

  在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过程中,电信运营商是合作主导方,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是合作配合方。

  电信运营商的作用主要是:发起合作,提供SIM卡、移动终端等硬件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向当地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购买移动支付服务,包括开卡、服务、平台接入等费用;向客户推广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产品。

  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的作用主要是: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并对城市一卡通系统进行改造;向电信运营商提供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并收取费用;向城市一卡通用户推广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产品。

  2、技术模式

  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在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时主要采用SIMPASS、NFC、2.4GHz RF-SIM卡和贴片卡四种形式。随着标准、技术和应用环境的成熟, NFC逐渐成为主流技术形式,并被市场各参与方所采纳,其他各类形式正逐步被市场淘汰。

  (二)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存在的问题

  在各参与方的积极推动下,基于NFC的移动支付技术在城市一卡通行业的应用已经逐步展开。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尚存在若干问题:

  1、当前合作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在当前的合作模式中,电信运营商需要与各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分别合作,并需要向每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支付各种费用。这无疑加大了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行业推广的难度及成本,导致各地推广速度不一、补贴力度不一、服务质量不一。而且,在电信运营商利润收窄的现状下,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意愿在逐渐降低,从电信运营商集团层面来看,更希望以“一点接入、全网通用”的方式合作。

  2、机卡兼容性差。移动支付产业链长,包括安全模块厂商、射频芯片厂商、终端厂商等,最终移动终端产品射频通信性能有差异。在受理机具端,受使用环境、使用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也存在频偏、场强等技术指标差异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同终端产品的用户使用体验差别较大。

  3、行业整体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在合作过程中,单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由于规模小、体量小、技术实力不强,导致整个合作过程由电信运营商主导,行业的整体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

  (三)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发展趋势

  上述问题严重制约了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的可持续发展。为有效解决行业移动支付发展问题,需大力推进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构建行业一级TSM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行业移动支付应用的协同整体发展。

  1、统一受理环境,便捷移动支付应用

  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在标准、技术、业务等方面统一了受理环境,实现异地刷卡消费,从而保证了移动支付应用的“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目标实现,极大的方便了用户使用。如果城市未实现互联互通,单纯基于TSM的移动支付异地应用,需要用户在不同城市下载不同应用,极大的提高了用户使用成本,降低了使用便捷性,同时面临机卡兼容性等问题,在实际市场推广过程中不具备可操作性。

  2、统一标准和检测,提升机卡兼容性

  由于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采用了统一的标准和技术方案,并且系统产品在实际使用前均经过严格检测,可有效保证互联互通城市一卡通系统的机卡兼容性。并且随着规范和检测内容的不断丰富,不同移动终端产品与受理机具的兼容性会日益完善。

  3、整合资源优势,促进可持续发展

  各城市接入统一的行业一级TSM平台,能够形成统一的移动支付用户入口,有效整合行业用户资源。以此为基础,和其他行业展开合作,能够实现各参与方的利益最大化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随着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的推进和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的大力推广,持卡人将会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服务。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