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华遇阻 苹果与银联陷谈判僵局


2015-2-24 14:05

  据威锋网报道,虽然苹果没有明说,但Apple Pay进军中国显然是苹果的下一步策略。中国建设银行也毫不遮掩即将到来的Apple Pay。但是正如一些锋友所预测的那样,Apple Pay入华会那么顺利吗?

  苹果确实在准备Apple Pay入华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官员证实:“苹果正在寻求与中国金融机构合作推广Apple Pay”,但至今还没有达成任何具体的交易。苹果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正是银联。此前传闻要在3月份完成的协议,目前谈判已陷入僵局。

  中国银联是Apple Pay入华的关键所在,因为银联系统是中国唯一可行的近场通信(NFC)支付处理渠道,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技术需要有银联的系统做搭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先后跟银联达成合作,推出NFC支付系统,但一直未能普及。

  传言苹果可能会跟阿里巴巴就Apple Pay入华展开合作。业界人士认为,从阿里巴巴入手可能会是Apple Pay入华的捷径,更容易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但苹果仍要面对一些障碍。

  苹果可能要面临的障碍

  首先,银联可以说垄断了国内NFC支付渠道,它拥有庞大的商家支持,它甚至可以阻碍苹果与支付宝的合作。据支付宝一位内部人士称,银联的NFC覆盖率对支付宝来说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支付宝没有脱机结算系统,买不起昂贵的POS设备。

  此外,苹果的Apple Pay协议不完全兼容中国的PBOC 3.0安全性标准。要想兼容央行的PBOC 3.0 安全标准则需要置入专门的硬件。据了解Apple Pay的人士透露,目前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内部使用的芯片不完全符合这个标准。

  再者,中国政府要求苹果必须把存储Apple Pay用户信息的数据中心迁至中国大陆,这样可以防止数据泄露,并能在系统出现故障时快速修复。

  最后,苹果还遇到一个现实的问题。目前美国银行向商家收取Apple Pay的手续费是每笔支付2%,其中0.15%是给苹果的,加上每笔交易还要收取0.5美分的费用。这对中国商户来说太高了。支付宝只向商家收取0.7%-1.2%的手续费。这意味着,Apple Pay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解决这个现实的问题。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