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商业银行积极布局银医合作 布局医院挂号支付业务


2015-2-28 9:31

  排队1小时、和医生交流5分钟、拿药排队又半小时……这种看病经历已经成为不少去医院看病的患者心中“不能言说的痛”。在“看病难”这一大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与知名医院探索银医合作项目,通过自助挂号、自助缴费,来实现对银行客户的增值服务。而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这一业务也更具新的内涵。

多家商业银行积极布局银医合作 布局医院挂号支付业务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银医合作

  一些金融业巨头正在悄然进军医疗行业。最近,银联“现代医院”综合支付服务率先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通应用。据银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现代医院”服务后,拿出手机注册并绑定银联卡后,就能随时预约医院的门诊时间,按预选时间直接去就诊区签到候诊即可。就诊结束后,医生轻点鼠标,所有费用支付便在开出检查单和取药单时同步完成。

  这并不是近年来银医合作的首例事件,多家银行早已对医疗行业这块业务虎视眈眈。

  中国银行布局银医合作较早,其推出了相关业务品牌——“医达通”。据介绍,“医达通”主要业务包括预约挂号服务和自助就医服务,患者可在医院外提前利用中国银行网上银行、自助设备、电话银行、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办理预约挂号服务;在医院内,患者则可以利用放在医院的自助设备,完成办卡、挂号、缴费、打印就诊单据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中行还与国家卫计委联合发行了带有金融功能的“居民健康卡”,该卡集全国医院通用就诊、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及金融功能于一体。另外,中行自身推出的长城健康卡也是集医院诊疗卡与银行借记卡合二为一的智能IC卡产品,具备医院挂号、就诊功能及所有银行金融功能。

  目前,中国银行已与全国400多家优质医院开展合作,包括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上海新华医院、湖南湘雅二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辽宁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著名医院。

  实际上,除了中行之外,其他几家大型银行也都在银医合作业务上积极投入。合作的模式不外乎两种,一种将患者自己的银行卡与医院客服ID号绑定;另一种是银行针对合作医院发行银医卡,客户在医院或银行网点办理银医卡。

  而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年,不少金融机构也更多地在移动金融方面发力。除了银联以外,此前,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与国药控股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复高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发布医疗移动支付产品“健康金”,患者在交通银行手机端就可以完成挂号、交费、报销以及查看报告,无须费时排队。

  银医合作带来潜在营销机会

  银行积极布局银医合作领域有其内在动力。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老龄化加剧,国家对医疗产业整体投入呈现上升趋势,各地医院的收入增长十分稳定,因此,从大面上看,银行布局这项业务最核心的还是对医疗卫生领域发展前景的看好。

  具体而言,她表示就医挂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有现实或潜在的预约挂号需求,开放银行渠道,不仅能给客户提供便利,改善客户的服务体验,有效增强银行卡产品及渠道的客户粘性,同时“场景化”应用,也为银行其他服务提供潜在营销机会。据悉,目前中国银行针对医生客户的金融需求量身定制了专属卡片——长城姓名卡,希望为医生提供贴身的金融服务。

  这种潜在业务机会还不止限于个金业务。银医业务也将有效增进银行与医院、卫生管理部门的互信关系,也为其他对公的潜在业务提供合作机会。医院的现金结算、存款等也都可能成为未来银行的业务增长点,另外,通过和医院的合作,也能把握更多的医生资源。

  寻求与互联网企业错位竞争

  值得注意是,紧盯医院挂号、支付这项业务的不仅仅有传统的商业银行,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在此领域持续投入。

  国内知名的挂号网站——挂号网去年10月获得来自腾讯领投的投资。注资完成后,挂号网也发布了全新的移动医疗开放平台——“微医平台”,与微信、QQ打通,为医院和医生提供接口,让医院、医生点击接入就可以为挂号网、微信、QQ的亿万用户提供便捷的就医服务。

  除了与挂号网合作外,2014年,腾讯自身也推出微信智慧医院,以“公众号+微信支付”为基础, 可实现微信预约挂号、候诊提醒、微信导航、诊疗室和化验室之间的有效指引、微信支付诊间费用、电子报告微信实时送达、离开医院后的医嘱提醒等功能。在去年9月,微信智慧医院也打通医保,患者可以利用微信完成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自动扣费。据了解,目前已接入微信智慧医疗全流程体验的近100家医院,绝大部分为当地三甲医院。

  2014年5月,支付宝钱包则首次推出“未来医院”计划,从门诊挂号、缴费、查取报告,到住院金清单查询、缴费,全流程都可以用支付宝钱包来完成。最新加入该计划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还支持医保实时报销。据悉,目前“未来医院”在全国的覆盖数已达到了37家,市场预计2015年会有超过100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计划。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已经发生,面对BAT,传统金融业是否优势尽失呢?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主要是与医院开展手机APP合作,使用客户主要是年轻人,而中行的“医达通”业务包括自助渠道、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涵盖了门诊、住院等全流程,服务各类人群。尤其是一些老年客户,对于手机渠道并不熟悉,他们还是习惯于网点或是自助终端。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和大型三甲医院的合作中,银行还是占据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另外,为了布局这项业务,银行对一些医院会投入大量资金,通过系统建设,开展深入合作,医院也会相应供给银行一些专属号源,通过银行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多个渠道,为患者提供便利的挂号服务。这可能是挂号网这样的企业所不能比的。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医院资源上的优势仍不能抵消互联网企业对传统金融业的威胁,毕竟在技术和创新上,互联网企业更加灵活多变。实际上,这种合作已经有先例。为快速增加各地合作医院,今年年初,中信银行与阿里健康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凭共同建设推广线上线下药品电子商务平台,联手开拓医疗机构、医保等领域合作,实现药品信息大数据、医疗资源和客户资源的共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