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移动支付应用安全 生物识别结合人机接口势起


2015-3-5 9:38

  移动支付应用迅速成形,使得安全问题也日益浮上台面。移动装置制造商为强化金流交易的安全防护机制,正竞相在人机界面设计中引进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因而激励芯片商加速开发触控、显示驱动及指纹识别三合一的高整合度解决方案。

  生物识别技术结合人机界面(HMI)将成为移动支付的重要安全屏障。有鉴于移动支付应用将成为新兴趋势,半导体业者正积极研发更多生物识别技术,并将其整合至移动装置的人机界面系统,期能形成移动支付应用的第一道安全壁垒,让庞大的金流能于移动装置内顺畅无虞地运行。

  移动支付市场火热 生物识别为安全把关

  图1 工研院IEK资深专案经理林泽民指出,为了保障移动支付安全性,生物识别技术与人机界面系统的整合现象将会愈趋明朗。

工研院IEK资深专案经理林泽民

  工研院IEK资深专案经理林泽民(图1)表示,愈来愈多消费者透过移动装置完成远端电子商务交易,以2014年11月11日中国大陆“光棍节”为例,根据统计,当天系统交易纪录中,即有高达四成的交易方式系透过移动载具平台完成,显见电子商务交易已成不可逆趋势,而未来移动支付也将延续此发展风潮,成为新兴交易模式。

  眼见“电子钱包”革命箭在弦上,美国许多科技大厂正相继投入移动支付平台建置,其中包括Google、eBay、亚马逊(Amazon)以及苹果(Apple)等。

  林泽民进一步指出,除了欧美科技大厂竞相投入之外,中国大陆也将成为移动支付浪潮下的一方沃土。

  据了解,近来大陆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正在与苹果洽谈旗下的支付宝支援Apple Touch ID事宜;而台湾也正积极赶上这股风潮,如台湾五大电信业者与台北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的移动支付信托服务管理(TSM)平台将自2015年开始提供空中安全下载手机支付服务。

  另一方面,联合国际在率先商转TSM平台后,亦正积极建置主机卡模拟(HCE)平台,并与中国大陆通联支付网路服务公司合作境外支付业务,期跨足第三方支付服务,打造全方位移动商务支付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企业、消费者、发卡银行之间频繁的互联与交易,未来市场面对的资安挑战势必将与日俱增。林泽民指出,因应资安防护考量,做为移动支付载具的智慧型手机,将逐渐走向内建生物识别系统的整合设计,其中包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手势识别、虹膜识别等,都是未来可望发展的方向,期能让使用者从手机界面即能以更安全与方便的支付服务来操作电子钱包。 在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指纹识别与人机界面的整合将会率先登场。

  事实上,除了Apple Pay之外,阿里巴巴与华为亦于日前推出中国大陆首款指纹识别移动支付方案,让指纹存取、加密及验证过程皆于芯片TrustZone区进行,以确保资讯不被第三方取得,大幅提升安全性并重新定位智慧型手机于电子商务中的角色。

  据悉,目前中国大陆支付宝系统的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林泽民补充,如今中国大陆的电子商务平台与第三方支付系统正在蓬勃发展,加上一线及白牌移动装置品牌商都正积极导入指纹识别技术,两种应用可谓一拍即合,在在显示中国大陆市场正蕴藏着庞大的移动支付商机。

  再添指纹识别功能 TDDI走向“三合一”

  为了让指纹识别与人机界面的结合更为便利、一体化,未来移动装置触控和显示驱动器整合(TDDI)模组可望再纳入指纹识别感测器,从现有的“二合一”走向“三合一”方案。

  林泽民指出,新思国际(Synaptics)在完成收购Validity和瑞力(Renesas SP Drivers)后,也宣示跨入TDDI以及指纹识别领域。未来人机界面系统整合将成为趋势,最先发生的将是触控感测和显示器整合,例如内嵌式触控技术In-cell、On-cell以及触控和显示驱动器整合的TDDI解决方案;而生物识别功能则是下阶段整合的重点,未来显示器不仅将满足人们视觉上的需求,更将在人机互动及交易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事实上,TDDI是触控及显示驱动芯片厂商近年来戮力研发的方向,然而目前能确保商用化可行性的仅有新思国际一家大厂。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款智慧型手机系采用TDDI触控模组,其内部的TDDI方案即是由新思国际所供应;而目前新思国际已有两款TDDI芯片,且亦是市场上唯一可商用化的方案,大幅领先其他竞争者;至于采用Renesas SP Drivers显示驱动技术的TDDI芯片,则预计于一年之后可望面市。

  林泽民透露,除了新思国际因同时拥有Validity、Renesas SP Drivers的技术资产,能够加速研发触控、显示驱动、指纹识别的“三合一”方案之外,相关供应链业者也正积极透过产业结盟或购并手段达成TDDI及三合一方案开发目标。他预计,三合一方案可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成熟并普及。

  以敦泰电子为例,该公司除了研发指纹识别产品之外,亦合并旭曜,将成为新思国际在TDDI及指纹识别整合方案的潜在竞争对手。

  随着移动支付浪潮持续延烧,资安议题也日渐浮上台面。展望未来,生物识别与人机界面的结合,可望成为移动支付的第一道坚实壁垒,因此相关业者无不加紧开发各种生物识别技术,并将其融合进人机界面系统,防止移动平台内的庞大金流资料有任何外泄的可能性。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