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布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金融IC卡的实施意见 大力发展移动支付


2015-3-6 10:17来源:移动支付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金融IC卡的实施意见

  内政办发〔2015〕14号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各大企业、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强金融信息安全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金融IC卡在全区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目标。到2015年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增量发行的银行卡以金融IC卡为主的局面。以金融IC卡为载体,加载行业应用和公共服务应用功能,实现中国金融集成电路卡规范(PBOC3.0)与相关行业应用标准的对接,实现金融IC卡全区通用并与全国互通对接。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公共资源的整合,将行业应用纳入金融IC卡应用范围,扩大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面。

  ——坚持市场运作。在充分尊重现有市场格局、主体与产品的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壁垒,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企业公平竞争。

  ——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公共服务标准,建立公共服务应用平台,实现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支付服务、行业服务标准的相互通用和有效对接。 ——坚持互利共赢。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按照“成本分担、盈利共享”的原则,在统一平台和规划下参与公共服务基础建设。

  二、目标任务

  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为依托,以公共交通应用和智慧社区、智慧住宅小区建设等为突破口,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建设自治区金融IC卡公共服务应用品牌,逐步融入到更多社会及民生领域,推动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多用,支持集缴费、购物、娱乐于一体的“一卡通”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新兴信息惠民服务。

  (一)交通旅游领域:到2015年年底,力争呼和浩特市及其他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公交车、出租车、泊车应用金融IC卡;在旗县级公交车、出租车及高速公路缴费、4A级以上景区逐步应用金融IC卡。

  (二)社会服务管理领域:到2015年年底,力争呼和浩特市新建住宅小区及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水、电、气、电话、电视、互联网、取暖、物业管理缴费应用金融IC卡;其他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新建住宅小区及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水、电、气、电话、电视、互联网、取暖、物业管理缴费逐步应用金融IC卡。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符合地方特色的智慧家庭、智慧住宅小区、智慧社区。

  (三)社会保障领域:建设跨地区医保费用结算平台,加快推进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的推广应用。

  (四)电子商务领域:到2015年年底,全区主要商场、宾馆、饭店及机场实现电子现金消费;结合金融IC卡公共服务应用,大力发展移动支付和移动电子商务。

  三、组织保障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区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金融IC卡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自治区金融办、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卫生计生委、旅游局、中国银联内蒙古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自治区金融办负责。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推动金融IC卡在本行业的应用。自治区教育厅推动高等院校将金融IC卡作为校园卡的有益补充,实现金融IC卡在食堂就餐支付等方面的应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加快发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广泛实现社会保险、新农合、医疗就诊、社会福利、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一卡通”服务,充分发挥社保卡的社会管理与服务功能。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推动实现物业费、水费、煤气费及垃圾处理费等的刷卡缴纳,结合智慧住宅小区建设,逐步在物业服务企业设置缴费终端,统一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收取水、电、气、电话、电视、互联网等费用,实现缴费“一卡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动金融IC卡在城市公共交通及高速公路上的应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推动医疗机构现金收费环节可刷卡支付,积极探索居民健康卡与金融IC卡的融合。自治区旅游局推动金融IC卡在旅游、购物和餐饮住宿等方面的应用。中国银联内蒙古分公司要做好金融IC卡的市场协调和跨行清算服务。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引导和支持金融IC卡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应用,扩大金融IC卡应用覆盖面。

  全区各级人民银行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积极提供金融政策支持,规范发卡机构行为,做好监管服务工作;要组织本级商业银行等机构完善受理环境,发行符合金融行业标准、具有金融功能和社会管理服务功能的金融IC卡。各商业银行要加快金融IC卡发行等工作,积极参与,不断拓展金融IC卡的行业应用。

  (三)加强宣传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金融IC卡应用知识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及其他行业中应用案例和成果的宣传普及,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IC卡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用卡氛围。要注重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促进金融IC卡在全区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严格遵守有关政策法规,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探索做好金融IC卡在全区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标准统一与地方特色、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解决好制约金融IC卡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推进金融IC卡在全区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长效机制。

  “金融IC卡技术与应用”微信公众平台:pbocer 在这里您可以及时了解金融IC卡技术与应用、招聘等信息。涉及PBOC/EMV卡片、芯片、ATM/POS、卡片应用、核心、前置等产业及应用从业人员的知识库、圈子。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关注。

“金融IC卡技术与应用”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