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触网,全民征信元年启动


2015-3-9 16: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裴一鸣

征信

  最近互联网圈,有好些事情值得关注,互联网征信牌照试点绝对是其中之一,他真正开启了全民信用、信用产生价值的新纪元。这是互联网金融能够在下一步快速发展的基础工程。

  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步从当初的野蛮式扩张,慢慢回归理性;从当初一个没人管的孩子,渐渐有了爹娘;从曾经散落民间的流浪汉,到现如今的行业先行者,这个孩子走出的每一步都具有重大价值。

  如果在三五年前谁让我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资金转移出去,那绝对是不可能事件,更或者谁让我在网络上把钱借给不认识的人,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可现如今这都不是事儿。

  随着电商供应链金融、P2P网贷平台、第三方支付的兴起,倒逼着央行一步步开放征信市场,直至2015年初对阿里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征信机构对个人征信业务的邀请性试点。

  从数据上来看,国内有150多家征信机构,年征信收入在20亿,对比美国三大个人征信公司的500亿人民币年营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亿这个数字显得格格不入。然而最核心的征信数据是掌握在央行及上海资信的征信系统中,其共收纳有近2000万企业和8.5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其中对自然人来说真正有信用记录的也就3亿来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开启了长尾时代,这3亿的数据体与长尾人群数量相差甚远,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而在银行没有借贷记录的这5亿多人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所需挖掘的。由此可窥中国征信市场的蛋糕一角,抓住机遇者将开启另一增长高地。目前国内征信系统的滞后直接制约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同时,日渐开启的消费金融业对征信业提出了不同的需求。

  再有,互联网行业一直以来处于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中。大型电商平台经常性的假货、打车的爽约、消费的套现、二维码诈骗等各种缺乏诚信的行为时常发生,由于相关监管办法暂不健全,使现在呈现为监管真空期。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隐患和现行问题,如2014年全国跑路P2P网贷平台高达几百家,超过整个网贷市场的一成,其中不乏是因为平台对贷款方信用调研不明,风控机制薄弱等引发的连锁问题,而最终受害者只能自认倒霉。此次征信体系的开放,将全面收录互联网用户的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的全面数据,互联网上不诚信、不作为的行为将可被记录、收纳,其最终可影响到个人的房贷、车贷、P2P贷及小额贷,由此将加大不诚信、不作为人群的融资成本,降低行业的整体信用风险。征信业触网的开启将能够全方位全天候的将人们的购物、打车、还款、社交、生活等涉及资金及非资金的行为进行记录。这就好比告诉每个有不诚信想法的人,莫心痒心痒必被录。在长时间的市场引导、舆论培养、规范约束后,将逐步培养起互联网交易参与者的诚信意识并承担起诚信的责任,说的大一点将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信用市场的后期潜力由此可窥一斑。

互联网征信

  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向银行借钱并能够成功借到钱的,毕竟只是少部分人群,这就从客观上表现为央行无法将所有人信息都录入到征信系统中去,无法将征信业务的所有方面都做完。这就要求,我国的征信模式更可能形成以央行主导,社会机构补充,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市场格局体系。

  对八家民间征信机构的开放,无疑是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重大利好,对从事非银金融业务的机构实现更优的定价策略和更高的市场效率将具有支撑效力。相关机构根据不同的评分系统对客户的风险进行定价并开发与之匹配的对冲措施。之前对客户的评分大多靠自身的调查、从央行购买、从第三方购买等方式来构建,这无疑成为了一直注重效率及用户体验的互联网金融业的短板,此次开放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成为行业的优势。同时表明,这几家机构将有权利收录用户在线上、线下的数据,从而在合法合规层面扫清一大障碍,由此在央行个人征信业务开放中率先迈出探索步伐。

  几乎在开放征信体系的同时,李克强总理到访小马哥的微众银行并见证了第一笔互联网模式下的小额信用贷款的诞生。传统上来说银行的借贷与审批都要经过严格的征信调查,然而从微众银行这类互联网金融机构瞄准的目标客户群来看,其大部分都不存在信用记录,那么问题就来了,客户凭什么借到钱,互联网金融机构凭什么放贷。

  众所周知,腾讯、阿里这些机构都有自己的商业生态体系,都掌握着海量的用户数据,而这些机构的平台、应用场景正是征信机构所看重的未来可用的信用场景。正所谓征信大多是基于数据开发出来的产品与服务,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如果把用户的购买数据、社交数据甚至是朋友圈出现的高富帅及白富美的频率等归集到一起,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开发出不同的应用产品,这个市场空间值得期待。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可以说是这个场景应用的一个极好案例。如果你的朋友圈收到宝马广告,可能你据此向微众银行可以申请到一个可观金额的贷款。

  从目前的互联网征信产品结构上来看,无外乎两种,一种是为金融机构设计的产品,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征信服务来帮助其降低风险、提高效率、扩大金融服务面;另一种是服务于广大个体用户,用最快捷、最直接的方式帮助个体用户建立信用信息,并在需要的时候为其提供征信报告,助其在不同的金融、非金融机构获得更多金融服务。由此,再次回到了之前提到的问题中,在互联网上留下大量有价值信息的用户,在银行不一定有信用记录,由此传统的金融业对该个体的认知可能为零,而这次的开放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方式多样的征信报告,为个体提供另一个层次的信用记录。手握这些机构的征信报告,无论是向P2P机构还是向小贷、传统金融机构寻求金融服务胜算定会增加一二。

  此次破冰之旅可以说是互联网征信元年,元年代表着开始、代表着机会,也代表着不发达、不健全、不合规。这就要求市场、政策、法规在多方对该行业进行扶持,先带一带、教一教,同时也要求瞄准该行业的企业要多投入、多研究要准备好足够的谦虚、足够的谨慎及足够的心里准备来迎接这些。同时从另一个层面也对监管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监管层所熟悉的管理方式与技术手段与此次的互联网征信有较大的出入,这就可能导致将传统就监控手段应用到互联网征信领域,可能会不适应,效用可能会大打折扣。不仅仅在监控手段、监控方法上需要重建标准,在征信人才培养上也将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市场上的150多家征信机构所收录的个人信用记录大多是分散的、隔裂的,某人在A机构可能信用记录优良,在B机构的信用记录就可能是较差甚至是老赖,这就给使用这些信息的机构带来了信息不对称风险,同时这也有违互联网思维。未来的互联网信贷必将是N多家征信机构互通有无,彼此联网,即随便你进入那个平台,输入其中收录者的身份信息,不仅能查询该平台收录的信用记录,还可能查询到在其他平台收录的信用记录,这样将极大的降低使用者的信息校验成本,并最终降低坏账率、提高效率。如果在征信上解决互通有无、解决快速分享机制、解决信用记录缺失等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甚至杜绝跑路、坏账的发生。问题再次被提出,怎样解决收录、互通、分享的问题?

  《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2年12月26日国务院第228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予2013年3月15日起施行至今已近2年。其中明确规定“所有放贷机构都应该接入征信系统”,仅从这句话的解读就说明所有P2P、小贷乃至普惠金融机构要想得到国家的认可,必须自建或接入国家认可的征信机构,同时从另一方面说这些征信机构如果不接入这些借贷机构将形成不作为责任,而市场上受到国家认可的互联网征信机构,目前只有上海资信搭建的互联网金融征信平台,仅此一家不足以完善征信体系,也不足以良性发展,由此上文中提到的八家显得任重而道远。

  人民银行在1月13日下发了《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着重提到移动金融是对金融渠道的丰富、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的一个行之有效方法。移动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充当了行业急先锋,同时与之配套的产品设计、安全保障、平台构建、网络环境及第三方监控都在快速的建立,此次征信业的开放就是其中一个着力点,并以一牵一带的方式链接着整个产业。先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后有民营银行、普惠金融的批准,接着征信牌照的放开,使得“国”一家大的格局得到了稍许改变,并通过种种方式倒推“国”字头金融业在某些方面与互联网金融相融合,由此形成行业的螺旋式上升格局。

  作者简介:讯联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裴一鸣 (个人微信:yiming85020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PaymentView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