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停车场支付方式手机支付整合于一,体验为王


2015-3-11 9:17

  以前,电子支付与停车场从来不会搭界,现在,智能化的“点石成金”如春风解冻无所不在。随着技术和时代的变迁,以及移动互联网、新一代通讯技术的到来,智能停车与多元化电子支付悄悄跨界,不断紧密融合,为智能交通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提供了更多的商机。

  停车难、停车贵的困境某种程度上已成了民生问题、历史问题,可追溯至顶层设计与管理的问题。商业地段的停车位需要经过科学推算,关于停车的各种收费也需要科学规划,当然费用的支付亦需要科学手段来实现,比如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收费,而这些所谓的“科学”则需要时间的沉淀。

  停车支付各显神通

  支付已经在不知不觉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给社会的发展带来很多变化。讲到支付用得最多的是支付宝,现在微信也很流行,还有紧锣密鼓推广的银联,当然最传统的用得非常多的还是银行卡或现金的支付……不管是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还是ETC、交通卡都是当前盛行的停车场支付媒介,但每一种支付方式在出入效率、支付时间、资金管理、安全性上都有各自的优劣。

  ETC在高速公路的应用和在停车场的应用本质上是一样的,上高速公路是按行驶里程收费,而进入停车场是按停泊时间来收费,核心技术都是一样的。

  ETC支付来势汹汹

  现在无论是银行卡还是城市通卡,可能都会逐渐跟手机一体化,这本身不是技术问题。但是在交通应用上面,当车辆快速经过一个地方,首先要做的是识别车辆身份,然后才能在支付上面去做相应的工作。

  ETC技术,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技术采用电子收费方式,同时解决识别和支付的问题,在交通行业比如车辆进出停车场,上下高速公路实现对车辆身份进行识别,这样的识别跟后面绑定的支付行为直接就产生了关联。基于这种ETC和停车场的相关性,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依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在ETC国家标准的框架下制定了四项停车场国家标准,准备于2015年推出。ETC在高速公路和停车场的应用,它们的卡片和电子标签数据格式一致,密钥安全体系一致,交易流程相似,终端设备技术要求使用各自应用特点部分。

  当然,停车场的应用环境跟高速公路也有差异。比如停车场的RSU、运行环境和高速公路不同,在运行速度上也没有高速公路那么高的要求,由此需要把相关的文件交易流程根据停车场应用的特点进行相应调整。

  为何ETC技术在高速公路上已经实现全国联网,而在停车场的应用举步维艰?ETC在停车场的应用,大部分案例是一些高校、机关,实际上这些地方的停车场是不收费的,仅仅是实现身份识别和管理。停车场管理问题、交通支付卡的运营、利益分割,这些因素是制约ETC技术在停车场应用的最大障碍。ETC走入停车场,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已经开展试点,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停车场上面这几个城市都是采用与ETC基本一致的系统,完全兼容ETC卡和电子标签。

  近年来随着各种终端APP的普及,手机支付亦来势凶猛,2008、2009年移动运营商已经蠢蠢欲动,试图将各种公交卡等有形支付整合到手机里,用手机实现统一支付。

  手机支付整合于一

  近年来随着各种终端APP的普及,手机支付亦呈现出破竹之势,2008、2009年移动运营商已经蠢蠢欲动,试图将各种公交卡等有形支付整合到手机里,用手机来统一支付,现在已经有很多公交卡实现了手机支付。

  设备制造商的态度比较开放,手机支付的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但在一些具体应用上还面临困难。停车场的手机支付是一种趋势,但停车软件太多,往往是一个大型停车场一个停车APP,没有统一的平台来整合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的数据资源。所以,资源缺乏整合、停车场信息的实时性、精准性是停车场手机支付面临的问题。

  在管理上手机支付也有一些困难。比如ETC怎么跟现在的设备进行交互通讯,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在人工收费方面用手机支付就更麻烦了,比如在出入口拿手机去刷,停车场的收费窗口是否有备用的刷卡机以应付突发状况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当然停车场处于成本、有效性、效率、综合价值的考量更是顾虑重重。手机支付在停车场的普及,除了依赖政府政策之外,也要看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很多企业不愿意推手机支付,种类繁多的手机在大型停车场支付时,恰恰延缓了速度阻碍了周边交通。

  在停车场站口进行支付时,首先需要的是对车辆身份的进行识别,视频识别是目前正在推广的一种识别技术。对于车辆的身份识别在将来离不开视频和射频技术的结合,而这种技术必须跟车辆捆绑在一起,而非跟手机捆绑。所以,很多企业并不认为在交通行业的移动互联可以只凭一个手机就能走遍天下。

  公交卡有自己固定的使用对象,比如便利店、城市自行车租赁等等;对于公交卡在停车领域的应用有不少探索,但似乎成果甚微。

  公交卡在停车场的应用

  公交卡在停车场的应用面临诸多困境。据业内企业分析,主要可能有三点,第一,是公交卡的用户群体交叠比较少,公交卡大部分都是非驾车人士,有车的人与经常使用公交卡的人在停车场的交互使用非常少。第二,停车卡的单次缴费额度比较高,公交卡的额度比较少,这样交一次钱就要去充值,对用户来说很不方便。第三,公交卡没法实现ETC的功能,仅仅是作为支付手段而实现不了车辆识别管理的目的。因此交通在停车场领域的应用很少。

  为何交通卡在停车缴费上不够使用,还有一个原因是公交卡不能与个人身份实现同步绑定,不能实名制。为什么全国的公交卡没有实名制,据专家分析,主要是因为涉及到挂失办理,而挂失就需要向所有的终端下发黑名单,就会影响公交和地铁乘车时的速度。如果下发黑名单过多的话交易速度就不会满足地铁运营商的需求,技术升级现在又很难达到。所以除了一些地区比如深圳的学生卡、残疾卡推行实名制卡之外,全国其他地方很少对公交卡实行实名制。反过来,因为不推行实名制,为了减少丢失后的损失,用户在公交卡充值时一般都不会充太多现金,这也恰恰造成了公交卡在停车场支付时的金额不够常需充值的矛盾。

  体验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以注重体验的任何交互都将会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价值和不可比拟的竞争力。与智能停车场相关的任何产品,只要产品的用户体验是最好的,那么其产品必将是最有竞争优势的。

  用户更期待注重体验的支付媒介

  现在的支付渠道有好多“派别”,有基于一卡通的,基于云的,基于IC卡的方式等等;停车场支付有现金支付、手机支付或银行卡支付几类方式,现在各个支付渠道都在推广各自的支付媒介,比如银联卡在推。

  使用者更愿意在交通行业使用什么样的支付工具呢?这是交通行业支付设备生产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用户还是想用无感知地进出,就是进场时不用卡,离场时也自动扣费,这对用户来说是感知比较好的方式。目前来看用得最多的还是视频识别的方式,所以更倾向于做视频出入口的识别,同时支付渠道可以是支付宝或者微信或者其他方式。”业内某人士说到。

  “什么都不用管车开进去、开出来,然后自动扣费,或者是银行卡或是绑定的手机、绑定车牌之类的都可以,缴费过程全自动化就像智能停车库一样无人操作。”这是来自一位车主的建议。

  “作为客户、普通用户,其实需要一种体验,就跟手机一样,越方便肯定大家越喜欢。作为个人来说,如果能够有效地解决身份识别,基于先进的信息技术或者不需要人工去做一些操作的支付方式将是最欢迎的。现在高速公路的ETC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方式。”来自业内人士的评价。

  体验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以注重体验的任何交互都将会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价值和不可比拟的竞争力。不管何种支付方式,不是立体停车库还是停车APP,亦或与智能停车场相关的任何产品,只要产品的用户体验是最好的,那么其产品将是最有竞争优势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