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移动支付模式 下一步新革命安全机制成关键


2015-3-17 1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技术的长期发展,使金融、电信、科技等相关行业的移动支付上都逐渐成熟,也逐渐开始了一波新的移动应用的趋势。虽然台湾在今年才正式迈入移动支付元年,然而在世界各国中,移动支付的运用却早已行之有年。

  透视移动支付模式

  初期移动支付技术 OTA无线移动支付

  目前移动支付模式拥有许多模式,除了早期常见的移动设备本身感应设备外,以APP软件或利用QR Code连接网络刷卡系统也是常见方式。而在过去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时代,以基本通讯科技就能达成移动支付的系统,也快速带动了移动支付的运用。

  OTA模式运用方式为消费者直接使用手机与电信业者进行授权操作,而款项则是会在操作后才于帐单上向消费者收款。这种便利性技术早在2000年开始便有许多开发中国家用于移动支付上,如菲律宾便以此技术发展出电话转帐及电话汇款的移动支付功能。

  特别在肯尼亚,更有公司以OTA技术设置移动银行系统服务,开启由城市汇款到乡下的服务;也因这些便捷的功能,更使得肯尼亚在移动支付上比许多先进国家更为成熟。

  下图说明肯尼亚移动银行系统“M-Pesa”建置前后金钱流动变化,图中显示出移动支付成为主要模式。

肯尼亚移动银行系统“M-Pesa”

肯尼亚移动银行系统“M-Pesa”建置前后金钱流动变化,图中显示出移动支付成为主要模式。

  此外,亦有2014年调查数据指出在肯尼亚大约4,000万人口中,其中有77.3%使用移动钱包,其比例远高于全球的15%,在小额付款交易上也可说是全球移动支付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下一个潜力支付模式 NFC近场通讯

  而近年来在智能手机及移动设备成熟后,以NFC近场通讯的短距离通讯技术,则成了目前具移动支付发展性的模式之一。也因如此,越来越多手机大厂牌如 Windows Phone8、iPhone 6,也开始支持NFC技术,将手机模拟为传统金融信用卡,作为移动支付的媒介。而研究调查机构IHS更预估至2018年配置 NFC技术的手机数量将高达12亿台。

IHS预估至2018年,配置NFC技术服务的手机数量将高达一亿两千台。

IHS预估至2018年,配置NFC技术服务的手机数量将高达一亿两千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模式在Google Wallet、Apple Pay、甚至近期要攻占移动支付平台服务的Android Pay出现后,也大大提升了移动支付的使用率。

  而根据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 2013年的预测,预估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金额会达到3252亿 ,较 2013 年的 2,354 亿美元成长 38%;并预估到了 2017 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金额将上看 7,210 亿美元。此外,尤其在NFC技术交易金额上最为庞大,而这也更加说明了NFC对移动支付的重要性。

  亦有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间,全球移动交易将以平均每年35%的幅度成长;我们也可以从各式数据及现况发展中发觉,网络与移动设备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俨然成为全球及跨境的新消费型态,也改变了大众使用金钱的模式。

  各大移动支付平台服务发展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可以感受到移动支付热潮便持续延烧。市调机构 eMarketer 也预估明年移动支付将有爆炸性的成长,电子钱包的用户人数将达 3620 万人,并预估至2018 年,将会有 5700 万名消费者均会在商店结帐时使用其智能手机付款。看准了移动支付的未来潜力,各大公司也开始投入移动支付领域市场。

  Apple主打结合NFC与Touch ID指纹识别的Apple Pay,仅需输入各张信用卡卡号便能省去携带卡片的麻烦性,加以提升了使用者帐户的的安全性。

  Google日前推出了Android Pay平台服务,强调能在 Android 平台上开发自己的支付服务是他最大的特色,并以为 Android 用户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吸引用户目光。

  三星近期开始投入移动支付推出Samsung Pay服务,并强调未来预期将有叁千万零售商将支持Samsung Pay,此外也保留支持传统的磁条刷卡服务。

  安全机制成关键

  我们能发觉,以今年起各大公司来势汹汹攻占移动支付市场的情势看来,多样化的服务及高速的移动支付发展,也显示出消费者在移动支付平台的选择上也更为重要。而移动支付也将会是发展其他移动商机的关键,因此如何使消费者能够信任并相信支付条件,将成为移动支付的一大考验。

  尤其在移动支付才刚起步的台湾,唯有消费者信任此一机制并尝试使用移动支付后,才能产生一种不同的支付环境型态。 当然目前各种移动支付趋势安全性考验,也可能开启识别技术的发展与用途,除了指纹识别外、声音、瞳孔等其他识别也将可能成为未来的发展技术。很显然的,这也将带起另一股商机的诞生,不论是IC或相关科技产业,也都可能将受惠于移动支付的趋势,成为下一个兴起的产业。原文刊载urAD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