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希望通过收紧政策整肃行业


2015-3-20 17:11

  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牌照政策收紧趋势明显,今日媒体称北上广深浙等地已暂停发放。内部人士告诉,副行长潘功胜作为互联网金融新“管家”,希望通过收紧政策整肃行业。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持牌单位已多达269家,自去年7月发出第五批共计19张牌照后,至此,央行已有8个月未曾新发牌照。

  去年9月,央行曾出手整顿支付市场,下发针对汇付天下、富友、易宝和随行付4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处罚意见,要求其退出部分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今年年初,持有央行所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上海畅购创始人被传跑路,很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倒闭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央行上海分行曾表示,人民银行在前期对畅购公司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发现其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及时完成对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影响广大持卡人的正常消费。

  除此之外,第三方支付与P2P之间关联日深也增加了不少风险因素。

  近日,更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易宝支付、智付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均设立了P2P平台,第三方支付自己搞网贷平台,这就有点像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资金方面值得担忧,存在被挪用风险;数据安全方面也十分危险,或导致接入第三方支付的其他平台交易数据泄露。

  接近央行人士称,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已表达了对近期第三方支付领域风险事件的担忧态度。目前央行在第三方支付方面,监管思路将会转向严格。

  除此之外,此前央行负责第三方支付监管的支付结算司两位主管领导的岗位变动,也加速了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思路转向。原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目前已调任至央行清算中心书记,而副司长周金黄则被传有望加盟华瑞银行,出任副行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