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服务不赚钱,各大公司依然都想涉足呢?


2015-3-25 8:43

  仅仅支付行业是并不赚钱的,当然Facebook自有它更长远的计划。

  本周Facebook成为了进入支付行业的无数科技巨头之一。Snapchat,苹果,三星和谷歌等在过去几个月里宣布了提供支付服务,Facebook紧跟其后,它的通讯应用程序也新增了使用户可以像发短信那样便捷地转钱的服务。

  数码交易当然不是最近才兴起的一个新创意—Venmo 2012年就发布了这个服务,谷歌用户在2013年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现金“链接”,甚至Paypal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这个支付功能了。

  但该系列的新服务预示着情况正发展得越来越好。

  但是这个突然出现的转移现金的热潮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如果你觉得是“显而易见,所有公司都想从每一笔交易中赚取一点点利润然后由此变得更富有”,那么你就错了,至少大部分论断都是错的。

  事实是当你使用支付服务的时候,虽然很大一笔钱从你手中流过,但是要留住它们却是不容易的。那是因为授卡银行,信用卡公司以及其他转账服务都依靠着微薄的交易费用,然后积少成多,大规模的交易之后,从中赚取利润。IDC支付服务的研究总监James Wester说道“靠转移钱来赚钱的方式所需要的成交量说出来会让你膛目结舌,你需要的是数以百万计的交易量和数以千亿计美金的交易。”确实,数目庞大到很多这个行业的新进入者根本就不指望从这些交易中能赚钱。

  使用者在使用Venmo,Square和Snapchat转账的时候都是免费的,这些公司甚至自己支付了一些幕后的交易手续费,这意味着每一笔转账,公司甚至都在赔钱。(451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Jordan Mckee也确认说:“这些公司真的没有从中产生收益。”)三星也将准备免去使用者在使用自己的支付平台支付时的额外费用。但是由于自身独特的市场影响力,苹果明显是这条规则的一个例外,因为它已与银行协议,每一笔Apple Watch的交易,银行都可以从中分一杯羹。但是这部分的收益很明显对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来说真的是微乎其微的。

  那么,为什么支付服务不是个能赚钱生意,各大公司依然都想涉足呢?

  答案就是手机支付实质上是能带动其他产品发展的一个附加产品。Apple Pay的本意不是赚钱而是为了兜售Iphone。这样的解释同样可以运用在Facebook的举措上——它的支付服务不过是为了让它的Messenger应用程序更加受欢迎。Facebook的支付产品经理告诉TechCrunch说:“我们并不是在运营一个支付产业,我们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让Messenger对使用者来说更有用,更愉悦以及更有吸引力。”

  Snapchat,三星等等也是一样的,Mckee说:“我们不在乎在转账交易中是不是赚钱了。”他还说,他们的目的不过是进入每一笔贸易的中心,然后他们各自的系统就会变得更有“粘性”,从而以其他方式赚到了钱。Wester解释说:“一旦顾客习惯了某个特定的支付网络,那么你就可以有其他事可以着手了。”这些事情包括得到使用者如何使用他们的钱的数据,甚至可以直接兜售产品。Facebook已经从电子商务赚取了差不多十亿,其中大部分来自像Candy Crush这样的游戏的微型交易中,还有来自Timesnotes,这是一个Facebook公司研发的,允许商人在他们的平台上卖产品的应用程序。

  那么,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支付应用会在现在盛行?换句话说,为什么所有以上这些公司会几乎在同一刻都开始研发这个服务?也许是这些企业都发现了电子支付的临界点吧。

  Wester说:“现在消费者都把移动设备看作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对于电子支付行业这么晚才发展起来我表示很惊讶。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使用手机支付完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的时代,至少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很正常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