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第八批支付牌照仅此一家 看看获牌的正确姿势


2015-4-7 15: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央行近日公布最新的第八批次支付业务许可证,仅有一家公司获批。获批企业为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开展范围为广东省。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由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900万元,广东省人民政府是广东物资集团的控股方。作为一家全国500强省内20强的大型集团公司,在省政府的关心下经营大宗商品并且业务经营稳定,发展势头良好,获得牌照也在情理之中了。

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非金融机构在申请支付牌照时,区域性支付公司注册资金不得低于3000万元,全国性支付公司注册资金不低于1亿元。按照这个注册资金为标杆,越往上越容易通过。这是为了预防公司出现资金挪用或资不抵债时给用户造成严重损失,因此从注册资本上就要求企业有足够的实力。显而易见,土豪企业更容易获牌,实力不够的就比较困难了。其次,支付牌照对反洗钱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在审核期间央行会不断地要求支付机构完善资料提交反洗钱工作报告。完善资料做好报告,有足够的耐心去和央行交流也是必要的。此外,在国内的金融业务基本上都是国家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越多市场上的流动资金也就越大。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以国家的名义对这么多不在自己掌控之下的资金表示担忧。这是不是说以后牌照的发放国资具有更大的优势呢?当然,由第三方支付业务引起的负面现象也是企业获牌难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预付卡这些业务种类,在行业盈利困难的时候挪用备付金的情况特别容易发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止到目前,央行发出了八批共270张支付牌照。在前面七个批次里,央行分别发出了27张,13张,30张,92张,1张,18张,27张牌照。在去年7月以后,央行就没有就没有发过新牌照,从中不难看出央行传递了对第三方支付牌照政策收紧的信号。但是收紧并不代表不发,这次获牌公司更是在广州的公司,表明了“北上广深”也不是传说中的“停办”。换句话说,牌照还在发,只是比以往更严格而已。

  越来越多的集团公司进军支付领域,支付牌照成了香饽饽。有的公司成立子公司然后申请牌照,步步为营;有的公司直接收购有牌照的支付公司,简单粗暴。尽管获批难度大,但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依然在前赴后继。因为对于公司而言,支付牌照即是行业门槛,也是行业保障。

  相关阅读:解密广物电商获支付牌照缘由 正在筹划“粤港澳一卡通”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