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翼支付”用户称银行卡被盗刷 建QQ群维权


2015-4-17 18:43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一个名为“翼支付被盗维权”的QQ群里,现在正聚集着上百名来自天南海北的素不相识的人,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都是中国电信旗下的手机支付平台翼支付的用户。

  厦门的陈先生就是这个QQ群里的一员,他今天告诉《天下公司》,这个月的10号、11号两天,包括他在内的很多翼支付用户突然接到翼支付发来的短信,随后就发现自己绑定的银行卡资金遭到了盗刷:

  厦门陈先生:去年5、6月份的时候,当时在网上看到翼支付,就注册了一个账号,绑定了银行卡,开通了快捷支付。从那之后,我就再没有使用过翼支付,也没有下载它的APP。知道前几天,也就是4月11号,我收到翼支付的两条短信,说我的银行卡里消费了9千块钱,我去一查,发现真的被扣了9千块。我马上登陆翼支付账号去看,也打翼支付的客服电话,客服说给我登记处理,登记了几天也没有结果,我也到本地派出所报案了。

  据“翼支付被盗维权”QQ群主的统计,这次受害的用户有上百人,大家被盗刷的资金量各不相同,高的有被盗刷近万元的,也有只损失了几百元的。这些人之所以聚在一起维权,是因为他们对翼支付处理他们投诉的流程过于复杂和缓慢感到不满。大连的邢先生说,他已经给翼支付的客服打过几十个电话了:

  大连邢先生:我的状况是,现在已经把钱赔付到我的账号里了,但是这个账号是冻结的。换句话说,我的钱还是取不出来。昨天晚上6点多,我接到翼支付的电话,说我的账号已经正常,我就想把钱取出来,但是取不了。我又给客服打电话,那个人说我的账户是异常的,说你第二天再看。今天早上我又给客服打电话,第一个客服说你的账号是正常的,我又试了一次,还是取不了。我又给客服打电话,他这次说你的账户是不正常的。我的账号正常不正常,他们的客服连这个都拿不准吗?

  我们联系了翼支付公司方面,他们给我们发来了一份文字说明,说明中表示:“对于账户被盗、申请保险先行补偿的用户,在收到补偿款后,翼支付的客服人员会进行回访,并告知基于此前账户被盗的情况,用户的翼支付账户处于冻结状态,需要进行解冻操作。用户只须进行密码重置,而后致电翼支付客服即可解冻。整个流程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经翼支付客服查证,目前还未发现存在拿到补偿款的用户,在拨打数十次客服电话后仍无法解冻账户的情况。”

  同时,翼支付还强调:“近日,网上流传“翼支付系统漏洞造成全国大面积账户资金被盗”的谣言。从翼支付客服中心接到的用户账户被盗的投诉数量来看,没有发生大量增加的异常波动,故不存在大面积被盗刷的情况。”

  翼支付公司方面在与我们沟通时表示,他们有上亿的用户,“目前的风险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处于极低水平。”对于翼支付方面的说法,金山首席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不能认同:

  李铁军:每一笔异常的支付,至少可以查到资金的去向,以及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完成的消费。既然用户可以正常收到短信,知道消费的清况,但是这笔钱就莫名其妙刷出去了,是需要仔细查找原因的。目前跟盗刷有关的案例往往是用户的个人信息泄露,再加上手机端中了病毒之后造成的结果,因为病毒会拦截支付系统给用户手机发送的短信,然后把校验短信截走,这样造成了盗刷。但是翼支付基本上就没有解释盗刷是怎么产生的,这样肯定是不正常的。

  今天下午,有人在“翼支付被盗维权”群里反映,自己已经得到翼支付的赔偿,并且已经能够提现;还有一部分人得到赔偿,但账户没解冻;第三类人是翼支付方面还在确认他们的银行卡是否真的遭到了盗刷;最后还有一类人是无法得到赔偿的。

  翼支付方面表示,很多人资金失窃是个人原因造成的,比如有用户将翼支付号码和密码交于亲友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资金损失,则无法获得赔偿。厦门的陈先生证实,群里确实有一些这样的人,但多数人的银行卡是真的被盗刷了。他很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厦门陈先生:向我们这种情况,既然得到赔付,那肯定是翼支付那边有问题,要不然我们不可能集中被盗,像我这样注册之后根本没有使用过翼支付的人都被盗了,那肯定是翼支付的问题。

  大连的邢先生表示,他去查了一下交易记录,发现自己被盗刷的那两笔交易都是需要他本人输入密码的,但翼支付方面从来没给他发来相应的提示:

  大连邢先生:我今天上官网上看了一下,发现我的那次交易是有密交易,是要输入密码才能交易的,但是这几天我们大批被盗刷的人都没有收到过要求输入密码的短信,只是收到了消费短信。

  金山首席安全专家李铁军认为,目前翼支付方面并没有对事情发生的原因作出解释,也没有披露相关细节,但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很可能是翼支付的系统有问题:

  李铁军:具体的原因最好是把每个个案查清楚才行。现在只能推测,是不是它的系统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他们自己承担了这个责任,但是并没有解释清楚,也没有告诉用户接下来应该注意些什么。中间的这些支付是怎么产生的,这是有疑问的。

  翼支付在给我们的文字回应中说:“通过系统排查,翼支付公司没有发现系统平台存在漏洞或平台泄露用户信息的情况。”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