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马虹:支付各技术同步发展 共同推进智慧生活


2015-4-23 17:26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5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马虹在现场分享了移动支付在智慧生活里各场景应用,并表示行业的发展各技术的发展一定是同步的,支付一定是越来越便捷。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马虹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马虹

  马虹:很荣幸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我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每一次在参加移动支付论坛的过程当中都有很多收获和一些体会。因为移动支付其实提出到现在也经过了好多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也看到从一开始是一个概念,到现在逐步的发展已经获得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环境,包括有一个产值。

  今天借用大会组委会提供的这个时间,我想介绍一下关于城市一卡通在移动支付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当然还有对未来的一些展望和一些设想!

  因为城市一卡通可能对于在座很多嘉宾和代表来说既陌生,也不陌生,其实就是一张小小的,最早从1998年开始诞生到今天的一张公交卡。但是,这张卡在很多城市已经不仅仅是用于公共交通,已经覆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等40多个领域。但是,同样到底什么是一卡通?我想给大家用一个简简单单的小故事描述一下。

  最近,网上有一个段子很火,有一个世界很火。这句话大家应该都知道,是我们河南的一位教师提出的辞职申请,就这么一句话。因为我们说心理教师是一位很有情怀的老师,因为她喜欢粤剧,所以她的愿望就是到杭州的小百花粤剧团随心所欲听一听粤剧,但是由于她工作的性质和限制,她不能听从心里的召唤,所以提出了这么一个辞职申请。所以她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心理老师。我们不说世界这么大,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行不行?可以。

  怎么去看呢?我跟大家讲讲我们这个行业,这个领域,其实现在有一张互联互通卡。当然是从2008年启动到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我们有一个具体的分析。整个我们这个行业有400多个城市,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完成了城市一卡通系统。在400多个城市里有180多个城市执行相同的标准。正因为如此,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5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

  在整个这张中国地图上已经被标注出来的,当然没有用具体的城市来标注,这50多个城市已经分布在我们全国的六大片区,已经覆盖了全国的6.5亿以上的城市人口。已经发行的全国互联互通卡已经达到1.2亿张。我们已经全国的城市通卡发行总量5.8亿张。当然到2015年年末,这一张互联互通卡发行城市将要达到 70个以上。

  什么意思?就是你要拿着一张任意的加入互联互通这个城市发行的卡,就是说中国这么大,你想出门看一看,行不行?完全可以,用这一张卡,走遍全中国70多个城市,用这一张小小的卡,可以实现随意出行,当然可以任意消费。还有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线下环境。因此,我们做到的是达到70个城市的线下的终端可以实现消费交易。这个就是一个情况。

  主要目前我们还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在全力的拓展。随着我们力度的不断加深,不断加快,随之而带来的是什么呢?可能就是在衣食住行的很多领域都将实现用一张卡来实现。主要是线下环境的广为布设,以及目前已经达到100多万台POS机的统一标准,为我们实现移动支付已经打下了一个很深厚的基础。当然,这个行业所面临的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不断的建立行业应对新技术的一些新的规则,包括新的一些由联盟所产生的一些面对这些业态共同要遵循的一些基础。

  随之而带来的比如面对移动支付领域,面对互联网领域的时候,我们这个行业所需要做到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些规则,我们如何来制定?比如说,我们的发卡方如何来做到在运营模式上的创新?我们的收单方如何做到运营模式上的创新。因为之前这个行业是脱机消费为主的行业。所以,现有的所形成的规则还都是在应对的是脱机交易。但是,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的产生,互联网进来怎么做?需要我们这个行业不断的完善和应对。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也在不断的发布一些白皮书,也在不断的进行一些研讨。但是我们希望这个业态的广为产生应该是通过联盟这个环境,而不应该由政府推动。因为政府推动过程中,过多有政策性的要求,不能安全的激发市场活力,也不能完全激发由于整个行业产业链上的各个参与方他们根据自身的利益需求所产生的原始的动力。

  所以,在这个方面,当然我们业内也会做一些论坛,联盟的研讨,也会结合联盟产业链上的各方共同参与一些标准的制定,或者参与一些我们规则制定等等。

  这是行业的一个产业链,但是和我们现有的很多的在做信息化业务相关产业都是非常类似的。从我们的上游、下游等等。城市一卡通的领域建设总投入是目前超过 500亿,当然我们的产业链的产值是超过5000亿元,当然这是我们的一个粗略统计。统计数字我们也联合了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和我们一起在2014年度对整个行业做了一个调研所产生的。

  那么,最重要的是这么大的一个行业,在目前的已经在我们行业内部所形成的支付的这么一个现阶段条件下,如何和现在的移动支付来接触?如何迎来更多的移动支付爆发式的增长?如何和现在的互联网相接触,迎合我们现在“互联网+”整个形态下,我们自身行业的一个成长。其实这个是作为我们比较大的一个话题。

  那么,在移动支付这个领域,其实在昨天一天的论坛里面,三大运营商也谈了很多。相信很多参与到移动支付来的这些我们认为这些高端的企业也谈了很多,也有一些政策的公布。那么,在这个地方,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其实我们跟巨头相比体量并不大。但是,为什么说这个行业恰恰是我们很多的一些产业为什么那么滚珠呢?而且也愿意接触?其实最主要因为我们具备了现在很多的一些巨头产业所关注的几个要素:

  第一、我们交易量都是小微交易,我们单笔交易量都不大。

  第二、我们的用户非常活跃,因为他跟小微相关,所以用户非常活跃。大部分在每天频繁的使用过程当中非常活跃。

  第三、黏性。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代表手里都有一张交通卡。

  那么,因为这些特性所带来的,才会说在移动支付这个领域,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场景才会激发?我们说“互联网+”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都在想,最重要大家现在争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两个:第一、就是入口,现在互联网企业拼命的抢夺的就是入口。第二、要有场景,没有场景怎么有?没有办法激活它的应用。所以,我们这个行业所打造的恰恰是一个场景,场景非常活跃,正是因为这三个特性带来的。

  现在同样炒的比较热的是什么?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在住建部牵头,也在和发改委、工信部联合我们在制定国家层面的国家标准的前提下,住建部连续三年都推出了相关的试点城市名单,这些试点城市名单大家在网上可以查到。那么,最新的一个名单是在上个月刚刚推出的,刚刚发文。这么多的试点城市产生以后,实际上智慧城市我们已经谈了三年,也已经推了三年。但是,现在的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和它的应用模式,我们在想,和三年前一样吗?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智慧城市说到底是什么?我们邱部长(音译)已经退休了,最早提出智慧城市的时候给了一个概念,其实很简单,就一句话:“如何让城市内的百姓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和数据的综合应用能深刻的感受到什么叫智慧生活?”。其实说来说去就是这么一句话。什么叫智慧城市?比如现在很多专家说的很高端。当然,看专业,比如我们说智慧管网,智慧管网我们百姓感受得到吗?感受不到。比如我们谈摇杆,百姓知道吗?一个普通百姓,在马路上把他拽住,说摇杆技术,你有深刻体会吗?很多不懂,听不明白。但是,这些技术的背后是什么?一定要落到为百姓的生活能带来什么样的服务,能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所以,这段时间很多新闻产生,BAT叫抢摊智慧城市,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互联网企业开始与智慧城市接触。通过他们的APP来形成政府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让老百姓真切的体会到城市生活中我能有什么样的感受。现在既然BAT已经有这么超级的东西了,无非就是里面再加一个城市生活的模块,把城市生活模块接入,定位到你所在的城市,就可以看到很多由政府可以为百姓提供的很多便利。当然,这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部分。

  我为什么要谈智慧城市?因为我们的一卡通是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发布的国家标准和在我们发布的智慧城市的标准验收体系里面都有城市一卡通的建设情况,都要有这么一个模块。所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本身一卡通的建设是作为智慧城市最基本的落脚点。现在又作为智慧城市我们应用的模式在不断的创新,而且互联网企业也在不断的接触。那么,带来什么呢?确实也带来我们这个行业,其实在智慧城市里面也是很响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刚才我所跟大家谈到的它的特性,就变成了是大家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也好,包括很多运营商非常看中我这个行业的一个根本点。那么,也带来了我们必须要顺应整个的技术的发展,也必须要顺应整个目前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反而对我们自身的应用模式也要不断的创新。

  所以,机会和挑战肯定都是并存。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有很多深刻的体会。当然,随之带来的我们也要带领这个行业,也要面对这些技术的发展,也要来思考,不能仅仅是从政府这个层面,或者政策层面来改造,更重要要激活社会各方的活力。

  第二个方面,谈一谈支付。现在大家都知道微信,我相信好像在座的代表不可能说没有玩过微信的,都有。现在微信有很多很多的一些玩法。当然,刚才其实我也谈到了,未来是不是就仅仅是这个玩法?并不是。在这个地方,可能借用这句话,我可能要谈到关于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我们这个行业在三年前开始考虑跟三大运营商如何展开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因为政府做事可能一上来就会谈规划,一上来就会谈标准,这是政府做事的特点。对不对?我们认为是对的,因为没有顶层设计往下怎么做?但是互联网企业思路跟我们不一样,他们谈的往往都是不谈顶层怎么做,他们谈的是我这个点怎么做?通过这个点进去以后,不断的辐射开拓以后,再如何跟进。所以,他是从思维方式上带来变化。

  我们有没有可能与现在的互联网思维相接触?确实我们一开始谈规划、谈标准的前提下有巨大的障碍。由于我们受到技术的局限,由于受到眼界的局限,是不是一开始我们就能够真真正正的看到全局呢?其实有时候看不到,有时候是很模糊的,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你是在试探,或者在探索的过程。

  在移动支付领域,其实我们走的不快。三年前我们开始跟运营商接触,接触过程当中发现很多问题,标准不统一怎么办?我们说坐下来,做标准。但是,没有应用场景怎么做标准呢?标准做不一下去。当然,经过种种磨合,现在一个是作为行业,我们有一个全国统一的DSM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借助DSM平台,能够激活任何一个城市,不断是互通的城市,或者未互通的城市,都可以通过DSM平台上下载城市应用。下载城市应用是不是也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能不能实现这个心愿,我认为完全可以。

  所以,我们行业统一的DSM平台已经组建完成,而且已经开始在很多城市落地,已经开始通过百姓下载城市应用就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当然我们也跟三大运营商在合作,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协议都已经签完了,尤其是中国电信的动作比较快。中国电信现在已经在全国的几个,我印象好像是江苏、浙江、福建、广东,还有一个什么地方,我记不起来了,由中国电信他们在做试点,当然还有全终端方案,全终端方案我们跟中兴和小米也在展开合作,直接通过全终端的方式也可以下载应用,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层面,我们尝试跟互联网企业也在进行合作。当然,需要他们提供适合于我们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应用场景。那么,通过这种技术的不断完善,能够解决我们行业所固有的一些应用特性。当然,这也需要我们行业内的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好,或者是说我们的用户也好,也要融合这些新技术不断的改变,或者说不断的完善我们现有的模式。我们要打破原来线下交易已经形成的固化的应用模式。

  第二个想跟大家介绍的就是安全体系。最早我们这个行业从1998年到现在一直有一套安全体系,这套安全体系,从1998年应用到现在,也就是我刚才所提到的,为什么全国有180多个城市符合我们的标准,也是我提到的为什么我们发行了一张卡,都能够符合我们的标准。也就是刚刚我所谈到的,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能够用一张卡来中国有多大,我可以去看看。前提条件都基于它有一套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

  那么,这套安全管理体系,从1998年使用到现在,在180多个城市当中已经应用。最早从公共交通起步,应用在以公共交通运营单位为主体的40多个领域里面。当然,最多的城市可能40多个领域,还有一些城市由于拓展力度不够,可能达到不了,这是跟城市的推广力度相关的。

  但是,现在社区一卡通是不是在住建领域管理?没有问题。智慧城市是不是在住建领域主推?没有问题,我们现在更多的辐射到比如校长一卡通,比如加油油卡。老百姓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简单,就是希望便捷,就是希望安全。老百姓的要求非常简单,他不知道你们这个背后所产生的,比如说你们的行业划分是怎么划分的,老百姓搞不清楚你们这个背后利益是什么?不知道,你的模式是什么,不清楚,你们的架构是什么,不清楚。其实老百姓要求非常简单。

  但是,这个恰恰摆在我们面前,不管作为政府住挂部门,还是作为产业链上的企业,因为要有社会责任感觉,或者摆在任何技术工程师面前,你们要解决这些应用,要实现这些突破,要能够打造全业态的这种互联互通,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技术问题,要解决安全问题,还要解决模式问题,这个恰恰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才能迎合老百姓的需求。

  所以,去年年底我们专门尝试,专门应对安全,因为安全是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最基本的技术要求,当然主要还是基于线下这套体系。但是,现在要考虑到广大的百姓,一定还是基于线下这个应用。一个是它非常方便。第二、习惯。第三、受到一些我们不同的人群的局限。比如说,对于一些学生,尤其是小学生,他不可能有手机。老人可能没有智能手机,他的手机可能很简单,就是打电话,包括跟家里人接收一些短信。我们必须考虑到全覆盖。

  所以说,我们现在就开放了一个叫城市物联网的密钥管理系统。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下一步完全打破了我们固有的思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再建一个全新的社区一卡通的密钥体系,完全可以和现有的城市一卡通体系形成未来的顶层的互联互通,完全可以实现。包括现在做校园一卡通的也跟我们沟通,校园一卡通有没有可能跟你们实现互联互通?完全可以。比如白名单下载,如果基于线下交易体系,通过白名单下载就可以实现。无非就是发卡方如何在整个新的业态环境下,我们的利益如何?作为收单方,是不是发卡方未来就一定是发卡方呢?不是的,角色是多重的,可能发卡方也是收单方,可能收单方也是发卡方,我们一定要打破壁垒,一定要转换思路,所以要模式创新,不仅仅要技术创新,更重要模式一定要创新,一定要未来实现在社区一卡通,校园一卡通,或者旅游一卡通等等全方位的互联互通。

  比如前段时间我们跟我们部城建司交换意见的时候,我问大家一下,全国的风景名胜区归谁管?大部分人认为归旅游局管,旅游局经常会发行高峰时段的出行报告等等。其实旅游局管的是旅行社,住建部管风景名胜区建设,比如这个风景名胜区是不是AAAAA,或者这个风景名胜区范围有多大?这个风景名胜区绿色率的覆盖,这些全部归住建部管。一样我们现在发现风景名胜区的票制面临要改变,票制现在非常复杂。

  比如举个例子,比如九寨沟,属于王牌旅游景点,当然还有二流的旅游景点。我们发现他们的票制,当然我不是说票价改革,票制改革就是老百姓必须到九寨沟,买九寨沟的票,旅行社拿的票跟自己去的散票不太一样。还有门口这种排队,有时候很头疼,我们的信息化手段发展到今天,能不能解决?完全可以解决。九寨沟确实做的很好,但是九寨沟确实受到上一次十一这个新闻大家都看到了,大量人员被滞留在九寨沟景区,社会压力,舆论压力巨大,迫不得已做了一个网站。现在必须每天限票号,九寨沟景区也是要有人群限制。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必须上网购票,而且团队有限制。比如这个旅行社跟我关系比较好,我要给你放票放的就多,我每天就放这么多票,这个票是两天的,必须考虑两天的票进去,大量的人群,会不会第二天仍然会进去。所以,每天的人群比如四万,每天放票只放两万。最多情况下,里面的人群就是四万。它是完全自己建的一套系统来解决的。现在通过整个部里,司里面我们希望未来是不是有一套整个的全国的旅游风景区的一卡通,或者一票通这么一个系统,或者这么一个平台要提供,这种应用。还有比如有了一票通之后,是不是就可以享受折扣?应该允许。这种好处是什么?我们要通过一类景区,带动二类景区的发展,这个是我们站在国家层面上考虑到王牌景区,大量的人群聚集,二类的景区就没人,二类景区不好吗?也很好,只是由于它的宣传不到位,或者等等社区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各方面的因素,但是要不要推动?要推动。

  反过来,这和拉动地方经济,拉动地方旅游又结合起来。但是我们有没有必要单独做一个旅游一卡通的平台呢?我们认为真的没有必要,太复杂了,而且劳民伤财。我们是不是可以借助现有的一卡通体系来做?其实可以,无非就是应用加载。应用加载是什么?一个是我们自身现有的城市一卡通这个体系内我们的运营单位要变化思路,要勇于接受新的应用。

  我其实觉得,应用越广,其实对于创新是有好处的。但是,他们自己可能又受到技术力量的薄弱,包括体制问题等等方面,他又没有能力去做,怎么办?现在我们也要呼唤很多的一些产业链的企业积极参与。其实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想象空间是非常大。因此,我们现在这一套城市物联网的密钥管理系统,这套体系就是要向整个企业层开放。我们号召很多的企业,当然要有一定的规模,而且确确实实要有这方面的一些解决方案,以及要有这方面的思考。有一些规划的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未来全线打通。目标就是最后要实现“一点接入,全网互通”,这是我们的战略目标。

  随之而带来的线下交易之后巨大的应用场景产生了,在这个巨大的应用之下,移动支付还困难吗?其实不困难。我们也相信在我们这个行业,移动支付一定会成为一个亮点,也是一个爆发的增长点。所以,我们的战略也是“一点接入,全网互通”。当然,实现这个目标要靠很多产业链上的企业,也要靠运营单位共同做出努力,要改变现有的思维模式。我们要与时俱进,我们现在也要用互联网思维,或者用“互联网+”的这种思维方式解决我们传统行业已经形成的固化的,甚至僵化的现有的模式。

  这个行业情况比较复杂,时间很短。但是,我相信行业的发展各技术的发展一定是同步的,所以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移动互联网的,而且支付一定是越来越便捷的。当然,我们相信我们给所有的居民,给所有的百姓创造的智慧城市的未来的美好愿景也是能够实现的,谢谢大家!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