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最活跃地区都在发展中国家


2015-4-27 11:24

  当谷歌钱包和Square打得翻天覆地,Apple Pay又“意外”杀入,甚至Facebook和微软都选择在这个时候来插一脚,移动支付市场简直就是水深火热,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将2015年称为“移动支付年”。然而你不知道的是移动支付其实在欧美地区推行难度很大,反而最活跃的地区是发展中国家。

移动支付最活跃地区在发展中国家

  肯尼亚,提到这个国家大家就会想到各种动物,甚至于部落,但你一定想不到这是一个全球移动支付最活跃的国家。肯尼亚运营商Safaricom在2007年3月推出的手机转账业务“M-Pesa”已经拥有21亿美元的交易额,59%的肯尼亚成年人都会使用“M-Pesa”。在肯尼亚,“M-Pesa”可以用来支付账单、加油、还贷款,甚至于很多企业发放工资都会通过“M-Pesa”来完成。如今,“M-Pesa”已经可以在89个国家运行,并且在未来18个月内会扩张为100个国家。之所以“M-Pesa”在肯尼亚具有如此广阔的市场,跟它只有20%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有关,这是一点在其他地区具有不可复制性。

  另外菲律宾的通讯巨头Smart在2001年就已经推出了移动支付业务,欧洲第一个推出移动支付的反而是经济并不发达的罗马尼亚,是由沃达丰引进的“M-Pesa”。为何出现这样的状况呢?其实可以从他们的广告中找到一些端倪。

移动支付广告

  你没看错 这是广告

  发展中国家最主要的输出除了自然资源以外就是人力资源,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将在外地赚取的财富送回家乡,提高家人的生活质量,然而银行并不是万能的,跨行、跨地区取款、存钱会收取费用不说,ATM也不会放在你的家门口,但是移动支付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如果说移动网络的覆盖面是大海,那么银行的营业点就是沧海一粟,因此家里人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即可收到来自远方的汇款。这个理由或许在发达国家的民众眼里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它却实实在在的存在,并且推动了整个移动支付业务的开展。因此某一天你到肯尼亚旅游,当地的妇女拿出手机问你是用手机结账还是现金的时候不要大惊小怪。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