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接入百度钱包:李彦宏更在意移动O2O市场


2015-4-29 9:10

  作为专车行业鼻祖Uber在中国备受推崇,然而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Uber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并不突出。百度钱包虽然已经成为用户最常使用的前三大支付平台,但主要高频覆盖范围却集中百度系应用之中,一心崛起的百度钱包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入口来扩展外部应用场景。由此来看,二者合作的核心在于优势互补。从现实来看,百度钱包接入Uber更是为了移动互联网入口和外部场景扩展,从长远来看,百度钱包却把目光瞄向了有消费能力的车主,特别是Uber所针对的中高端市场,而这些都将成为百度在O2O行业变现的资本。

Uber接入百度钱包:李彦宏更在意移动O2O市场

  在去年12月百度战略入股Uber的时候,李彦宏就表达了将百度钱包接入Uber的合作意愿,而在五个月之后,Uber本土化发展已渐入佳境,百度钱包和Uber的合作终于落地。4月28日,百度宣布Uber接入百度钱包,并作为首选默认支付方式。同时接入的还有51用车和天天用车。对于百度来讲,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出行市场的支付入口,同样对于Uber来说,国内专车市场早已鱼龙混杂,在本土化问题上需要百度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如今百度钱包接入Uber,会达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吗?

  优势互补,Uber意在打破窘境

  作为专车行业鼻祖Uber在中国备受推崇,然而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Uber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并不突出,主要在北京、上海、杭州等9个中国城市开展服务。百度钱包虽然已经成为用户最常使用的前三大支付平台,但主要高频覆盖范围却集中在糯米、去哪儿等百度系应用之中,一心崛起的百度钱包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入口来扩展外部应用场景。由此来看,二者合作的核心在于优势互补。

  Uber的发展受到限制,一是滴滴快的、神舟租车等国内公司的压制,相比于Uber它们更熟悉中国市场,深谙中国用户的需求与习惯。第二则是Uber自身的问题,虽然在支付上接入支付宝后摆脱了只有信用卡支付的窘境,但支付宝的角色仅限于支付工具,对于提升Uber的用户体验可谓戋戋之数。从目前来看,Uber的不足还需要百度来改善。数据显示,百度地图的覆盖了超过70%的手机用户,这一数字是高德地图的四倍,而百度钱包早已植入到了百度地图当中,不仅可以解决Uber的流量和市场布局问题,在支付上也能形成一体化的使用体验。Uber的自身问题或许可以解决。

  百度钱包想要入主Uber的消息流传已久,原因莫过于Uber能够缓解百度钱包在外部应用环境上的弱势。百度钱包接入Uber之后,凭借百度对国内用户的了解,或可对Uber的业务模式进行细化和调整,在优惠和售后体系上也能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而对于百度来说,为了进一步扩大百度钱包的市场份额,Uber可谓是一把利剑,在品牌塑造和专车资源上力挺Uber,进而在更大范围内扩展市场,是百度的不二选择。可以说,没有百度的帮助,Uber很难和背靠阿里腾讯的滴滴快的正面相争。

  移动O2O,百度相中了Uber

  算上百度此前投资的易到用车、51用车、天天用车等出行工具,百度钱包手中握有的出行支付已经拉开局面。率先接入Uber,原因恐在于Uber不仅仅是出行工具,更是一种移动生活O2O的解决方案。

  百度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定义是连接人与服务,百度钱包内置于百度系应用之中也正是出于此意。而Uber和滴滴快的的不同之处在于在移动O2O方面的数次尝试,2012年Uber在伦敦推出了冰淇淋外送服务,随后在西班牙市场推出了送餐服务,在中国市场上Uber联合穷游网推出了“Uber环球用车指南”。可以说,百度眼里的Uber,绝不是一张单纯的移动支付入场券,更多的是把Uber打造成百度钱包在出行服务匹配需求中的一环。

  我们还不清楚百度和Uber将如何布局移动O2O市场,不过百度钱包之前推出的心付和搭讪基金的宣传片,明确表达了让服务找到人的服务形式,也是百度布局O2O的主要方向。在李彦宏眼中,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一旦把汽车连上互联网,便是和手机一样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汽车互联网至今还是一块处女地,和市场存量很大的手机互联网相比,汽车将是下一个即将爆发的移动互联网载体。Uber之前就已经尝试了汽车O2O的先例,而在未来必定有更多的玩法出现。相比于智能手机,汽车所能带来的O2O服务形式更加多元,从餐饮到汽车保养甚至汽车保险,都为O2O提供了发生的可能。

  从现实来看,百度钱包接入Uber为的是移动互联网入口和外部场景扩展,从长远来看,百度钱包却把目光瞄向了有消费能力的车主,特别是Uber所针对的中高端市场,而这些都将成为百度在O2O行业变现的资本。

  机遇大于变数

  不过,百度钱包入局Uber也存在变数。

  一是专车市场仍旧是个烧钱的行业,百度钱包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况且Uber的用户量还不及百度钱包,在短时间内或难从Uber那里导来大批量的用户。

  二是专车市场受政策的影响很大,而Uber的主要资源是私家车,一旦Uber受到政策影响而国内发展受阻,百度钱包或也受影响。

  三是百度钱包接入Uber,虽作为首选默认支付渠道,却并没有踢除支付宝,在百度钱包优惠期过后,依然面临着和支付宝正面对抗的可能。

  过去的都只是经验,我们不能用过去的教训来断定未来的成败。百度钱包入主Uber或许两者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管怎样用户却是其中最大的收益者。在专车市场上,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已不容小觑,Uber作为市场的搅局者反而更有利于行业的竞争。同样在支付领域,百度钱包等新支付平台的崛起,也给了我们更多样的选择。如果百度和Uber能够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多的服务,无论合作走向哪里,都是一场一加一大于二的尝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