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总部搬迁或为公关央行 搭建未来网络银行


2015-4-29 10:04

  日前,随着《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正式印发,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正在迎来全面开放,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这意味着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垄断局面即将被打破,清算市场开放后,对谁的冲击会最大?银联垄断终结,谁将会抢占支付市场?

  在国内支付机构中,目前主攻线上的支付宝有呼声的同时,能否再一次实现支付清算突破?腾讯、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工行这样的商业银行的身影是否抓住机会,抢占到清算市场?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蚂蚁金服的相关工作人员。

  支付宝迁址不简单:公关央行?

  变化,或许会在更多的地方升级为变革。支付宝不仅局限于网络购物,还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水电费代缴、手机费代缴、信用卡还款等,支付宝打破了传统的固有模式套路,一跃成为人们手中的必需品。支付宝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巨量客户终端和资金,它拥有近6亿支付宝用户,3.8亿手机钱包用户,其中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现已超过2.7亿,在移动支付市场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支付宝总部刚从杭州迁到上海,是否加强与央行上海总部的关系,进一步准备建设网络银行还是另辟蹊径寻找其他方式找到自己的利益突破点?记者试图从支付宝的“迁址”中查到一丝破绽,发掘新的突破点。

  据了解,支付宝自成立之初一直身在杭州,从未有过改动,而今迁址,难道只是沉迷于国际化商业魅影,还是其中有着怎样的秘密?支付宝能否再次跳跃实现其网络银行梦想?

  支付宝总部刚从杭州迁到上海。是为了加强与上海央行总部的联系,为下一步建设网络银行布局?从支付宝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已变更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峨山路91弄98号108E室(陆家嘴软件园)。由此,之前盛传支付宝总部将搬离杭州的消息也终于尘埃落定,支付宝中国总部正式迁址上海。不过,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公司注册地变更为上海,支付宝总部的员工目前仍在杭州办公,尚无搬迁日程表。

  近日,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系统已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已变更为陆家嘴软件园,登记机关为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资金为10亿元。其是否为战略转移?蚂蚁金服集团资深公关总监陈亮对此回应,今年是支付宝国际化的重要一年,在发展跨境支付之外,会深入全球很多国家,以我们的技术能力、风控能力和发展经验,帮助当地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的发展。支付宝的注册地迁往上海浦东将有利于支付宝国际化的拓展,这也得到了浙江省及杭州市方面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浦东持牌第三方支付企业达25家,占上海全市的一半,除了支付宝外,还包括银联系机构、快钱和通联支付等重量级企业。浦东目前正在打造一个第三方支付的聚集中心,政策上会有一些利好。另外,上海的金融环境,能为支付宝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有大量的沉淀资金放在浙江工行里。在记者问到是否支付宝会通过央行上海总部,拿到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通行证时,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决定》只是有研究,还没有采取具体行动。迁址事小,搬迁到魔都所碰撞出的化学反应,或许会撼动中国支付版图。

  进军之路一波三折:靠证才能通行?

  支付宝的横空出世,无论从支付、消费、体验上都给大众耳目一新的冲击,其跨越式发展由快捷支付开始,随着电子商务成为大众的购物渠道,其认证用户数激增,用户粘性也大,方便用户也给大众另类体验。与此同时,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打造出“余额宝”,宝宝类理财产品终于刺激到银行的敏感神经。众所周知,银行惠民利民,物理网点方便了大众的选择。而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通过海量经过柜台认证的真实用户,这是其核心资源,而支付宝恰恰通过其跳过检验客户,让银行悲从中来。余额宝的出现正可谓是,银行一方通过自己的资源壮大了他人。

  支付宝的发展之路并非一路顺风,反而是饱受围追堵截。在余额宝成为大众所追捧的理财方式时,各家银行一起降低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这件事情,背后的阻力究竟是哪些?如果不是伤及心脾,银行的切肤之痛可能还不会直接出来反击。二维码支付叫停,虚拟信用卡停止使用,快捷支付也有每天的固定限额,这让支付宝很尴尬,支付宝是否有什么曲线救国的方式寻找新的开辟点?在记者问及支付宝目前最大的阻力时,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仍在接受中央人民银行的审批,等6月份审批过后才能确定其运作模式,借于“余额宝提现金额受限风波”,业内人士坦言支付宝虽然单方面想要取得最快的发展,然而其最大的阻力仍可能是商业银行不希望央行给其发许可证,这样支付宝想要打造电子银行仍有漫长的道路需要去走。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樊爽文近日在谈到互联网时代的支付变革时,谈到面对新兴支付服务市场发展,监管者首先需要有宽容、谨慎的理念,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尊重市场、关注市场,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公平为重点,而不是着力于去监督某一个支付产品或某一种支付方式。并表示会谨慎对待市场创新,多观察,多研究,看准问题提出规范和措施,建立和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体系。

  福祸相依,一方面国有银行对阿里巴巴未来的电子银行虎视眈眈,另一方面阿里更可以通过对所处环境清楚定位自身,制定下一步快捷支付布局。而同样,商业银行也要在网银、手机银行等方面尽量节约化、精简化,去繁化简,给投资者更好的用户体验,不能单方面依靠压榨他人而获得收获。马云曾说过“只有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该放弃什么,我们才不会迷茫。”互联网金融是块大蛋糕,不要把所有的精力浪费在内耗,谁也不能独占,应该勇于站出来找到适合自己的顶点。

  马云将打破“专营”限制:未来搭建“网络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其中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333.33亿笔(含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移动支付),金额1404.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30.65%。2014年,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374.22亿笔,金额 24.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43%和137.6%。虽然从金额上看,支付机构的业务知识九牛一毛,但是从如此多的交易量笔数可以发现,不出3年笔数赶超指日可待。而在所谓的支付机构中,前三甲便是银联、支付宝和理财通,而银联排除其线下POS机交易外,支付宝线上是稳坐第一把交椅。

  据了解,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平台每天可支撑10亿笔支付交易,具有30分钟亿级账户的清算能力。依托于云计算平台,支付宝可对接200多家金融机构,为超过3亿活跃用户和近千万家商户提供支付服务,每年能完成数百亿人次的电子支付。

  移动穿戴走入大家的生活,我们不禁感慨电子智能化大势所趋。万事在变,电子银行业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在享受必需品的同时,也同样对未来有更多的期许,比如电子银行。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大户都在推行各自的APP平台,打破了原有只停留在网点实体银行的阶段性,告别了过去排队叫号的日子。

  记者在问到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于阿里银行的即将登场的态度时,工作人员表示支付宝或许会给传统银行带来新鲜血液,有更大的想象发展空间。

  在中国,网上银行是个新事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小米等科技巨头都在努力获取银行业务牌照,向四大国有银行发起挑战,打破多数消费者只能享受低利率和屈指可数的投资渠道的状况。蚂蚁金服工作人员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预计将于6月推出网上银行业务。

  阿里想要打造的并非是独资银行,而要做一个网络银行。阿里巴巴的网上银行主打那些捉摸不定的散户,也许它很快就将面对一个只有经验丰富的机构才能较好应对的市场。其纯粹基于互联网形式,充分利用其收购恒生电子,利用其云计算优势,打造没有线下地理界限的物理网银行,目前其仍在央行提交验收,预计 6月份才能面向公众开放。网络银行即“互联网银行”,它不同于腾讯联手兴业银行所打造的微众银行,利用自己研发的系统打造完全没有物理网点的新银行模式。

  目前,各大银行都在尽可能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抢占市场,据国有四大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未来互联网是大趋势,“互联网+”是为了覆盖所有业务,抢占线上市场,虽然早早推出来,但目前其实际的应用度并不多,仍不能实现普及。

  消费者告诉记者,对未来阿里所打造的电子银行更多的是先观望,看其主要开通什么业务项目,如果只是与国有四大行业务平行一致,仍旧会优先选择国有银行。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