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Pi移动钱包”上线 可满足C2C微型交易


2015-5-15 15:38

拍付国际公司营运长韩昆举、中国信托银行数码金融处处长周郭杰

  PChome Online 网络家庭创办人暨董事长詹宏志对于台湾电子商务发展一直有诸多理想,今年 1 月,他喊出要推出全新的移动支付服务“Pi”,满足移动商务需求。4 个月过后,今(13)日“Pi 移动钱包”终于推出,智能手机持有者能够使用“Pi 移动钱包”App 以电话号码绑定信用卡、签帐金融卡(debit card),透过 APP 完成轻松拍卖、安心付款,使用族群锁定在网络社交与线下的 C2C 小额交易。

  “Pi 移动钱包”营运长韩昆举表示,他们不断思考网络交易中,还有哪些无法满足的环节,现在的支付工具够了吗?而近来他们观察到众多存在于 Facebook 社团、PTT、论坛里卖东西的微型交易,但这群人的金流工具只限于传统 ATM 转帐,并没有被更方便、安全的网络服务满足,因此就有“Pi 移动钱包”的诞生。

  “Pi 移动钱包”三大特点:

  “Pi 移动钱包”具备三大特点,一是手机号码交易,买卖双方只要知道彼此的电话号码,两人皆开通“Pi 移动钱包”,就能完成支付,相比过去只能透过实体 ATM 或是芯片读卡机完成线上 ATM 汇款,“Pi 移动钱包”让支付、对帐功能更为方便快速。

  第二项特点是及时通讯功能,买卖双方可以随时沟通,询问出货进度、商品状况;第三项特点是双重安全控管,不仅采用符合支付卡产业资料安全标准(PCI DSS)的资安架构,信用卡绑定手机号码和搭配支付密码,更是比起传统信用卡遗失带来的盗刷风险小得多,还有风险监控系统,即时监控频繁及异常交易,让交易更安心。

“Pi 移动钱包”使用界面

“Pi 移动钱包”使用界面

  “Pi 移动钱包”使用界面的截图

  “Pi 移动钱包”支付、收款流程:

  使用“Pi 移动钱包”时,使用者最多可以在 APP 里绑定 6 张本人持有的信用卡,并择一付款;收到钱的卖家则可以把钱转帐到实体户头,每次转帐时要付 7 元手续费,但可选择收完款后再一次转出,不必每笔款项都转出一次,节省转帐费用。

  另外在每笔 C2C 的交易中,“Pi 移动钱包”会向买方收取 2% 的手续费。或许这与其他电子商务平台由卖家负担手费的方式并不同,但试想在过去私下的 C2C 交易中,透过 ATM 汇款时需负担转帐手续费也同样是由买家负担,因此由买家负担手续费,与过去习惯不无不同。韩昆举表示,此种做法还能吸引卖家使用 Pi 支付,对买家也是种保障。

  不过若在 B2C 的交易中,“Pi 移动钱包”则是向卖家收取成交金额的 2% 手续费,跟传统金流系统是一样的。

  限额 1000 元、非近端支付,会否降低实用性?

  不过“Pi 移动钱包”单笔交易金额限制在 1,000 元台币以内,也让发布会现场的许多记者质疑实用性是否会大大降低。韩昆举回应,就他们的观察,微型交易的金额多在 1000 元以下,更举资策会所做的“台湾移动支付需求调查分析”佐证,目前台湾移动支付使用者的单次交易金额有 88% 都在 1,000 元以下,因此 1,000 元的交易限制能满足多数交易需求。

  此外,“Pi 移动钱包”看似只适用于 C2C 云端交易,在现代移动支付工具中常见的店内近端支付、朋友间的拆帐,似乎都不适用。像在咖啡店消费时,应该不会想使用“打开 APP→输入商家电话号码→输入密码→完成结帐”这么复杂的流程;朋友间拆帐若使用“Pi 移动钱包”,还必须支付手续费,以及提领手续费。

  对此韩昆举表示,服务商家并让消费者能够轻松的使用,确实是“Pi 移动钱包”团队的目标,但目前还没想出符合实际使用方式的做法,希望能想清楚之后再推出。

  体验期限中信卡友,7 月开放所有银行卡

  即日起使用者可以下载“Pi 移动钱包”App 并开始体验使用,但体验期只与中国信托银行合作,也就是说中信信用卡、签帐金融卡的持有者才能使用,要等到 7 月才会开放所有银行的信用卡。体验期间免手续费。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